【演員空軍印象】青天之上沒有明天 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2

【演員空軍印象】青天之上沒有明天 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2


(圖/公視提供,許培鴻攝影)

(撰文整理/kala)

鍾承翰:大時代的飛行員,萬中選一

在《一把青》之前已經拍過《想飛》,鍾承翰在電影裡的角色最後沒有辦法當成戰鬥機飛行員,但在接拍《一把青》之後,鍾承翰難掩興奮地表示:『哇,所以我是在演他(沈智超)爺爺嗎?』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雖然覺得自己跟空軍有緣,但鍾承翰覺得《一把青》裡的飛行員真的是萬中選一!

他們心臟要很強,非常的強不是身體健康就好,是你的那顆心要很強;其實以前的野馬戰機也好,其他飛機也好,你出去不一定是被擊落,一顆零件掉你就掰掰了,你看現代飛機都有這種問題了,何況是以前?」

空軍是最危險的職業,我們的命薄的跟紙一樣,掉下來就燒光,我們就像薄片。」之前演《想飛》在新竹基地受訓時,鍾承翰就覺得空軍很帥,走路都有英挺氣勢的感覺,跟一隻老鷹一樣。鍾承翰說,飛機對空軍很重要,就像生命之一,他們必須花很多時間、犧牲跟家人的相處,來成就這場戰爭、成就這台飛機。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在談到小顧這角色,鍾承翰有點開心地分享著,雖然小顧角色悲情比重大,但他後面有穿到藍色的連身服,因為這點,鍾承翰就很開心!「藍色的意義不同,是美規的意思,只有小顧穿藍色的!拍老美開會那場,他們本來給我穿綠色的衣服,導演說為什麼不穿藍色的、這時不穿什麼時候穿?我覺得那時堅持的導演最帥了!」

吳慷仁:空軍有許多的不得不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在《一把青》裡幾乎可說最能展現那個年代風姿勃發、瀟灑自傲之飛行員英魂形象的郭軫,吳慷仁在先前的訪問報導中常自謙表示,自己心中理想的郭軫原型應該是個飛行技術一流的完美男人

「空軍對我而言很陌生,一個在天上飛的職業,然後呢?」吳慷仁說,他知道空軍們都很優秀,很英挺,有強壯的體力與專注力,但一般人往往只能看到好的一面,無法完全理解空軍眷屬背後的生活狀況。空軍出任務一飛上去,什麼時候會下來沒有人知道。通常只有兩種情況會下來,一是平安下來,二是被打下來。這是現代人很難去理解與形容的一種極端。

開拍前劇組安排演員進空軍基地參訪與實習,吳慷仁在與老空軍長官聊天時發現,他們的身上都帶有郭軫的影子。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在天上飛,生死不過那幾秒,而留字條,只是生死懸命找的寄託。』吳慷仁回憶讓他印象很深的這場戲,拍了兩次,第一次拍完當下沒想太多,直到兩個月後,腦子裡突然再次浮現這場戲,覺得當時自己把這段台詞講得太輕鬆了,沒有深入進去,吳慷仁跑去找導演上訴,希望重拍!

「為什麼要提出上訴?主要是因為連續拍了兩個月,我對郭軫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而且不只是對郭軫,是對空軍,他們整個人的生活,跟他們面對生死,跟他們講出那段話背後的意義,感覺上是多麼的無奈,勇敢,甚至不知道未來的答案。


(圖/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飛行員的生活表面上看來很健康且規律,但每當出任務飛行,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莫名的栽下來,那股壓力大到有時連自己都難以承受,所以他們很懂得把握在休息的時間裡完全放鬆,是宣洩也好,是享樂也罷,盡可能的去感受他們在地上的日子。」吳慷仁看到了那些老空軍背後重疊的時代意象,對那個時空背景下空軍的掙扎與不得不,有了更多的體悟。

《一把青》於每週六晚間9點至11點於公共電視、公視網路直播頻道、LINE TV同步播出,一次播兩集。公視HD頻道自 1224日起,週四、週五晚間9點至10點播出。

演員看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1

演員看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3

更多「《一把青》演員的空軍印象」,請鎖定Fanily一把青頻道
更多關於一把青的消息,請關注一把青粉絲限定+

#一把青 #一把青專題報導 #吳慷仁 #鍾承翰 #郭軫 #顧肇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