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空軍印象】青天之上沒有明天 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3

【演員空軍印象】青天之上沒有明天 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3


(圖/截自《一把青》粉絲團)

(撰文整理/kala)

博焱:空軍不是你想當就可以當上


(圖/截自《一把青》粉絲團)

雖然在《一把青》中甫出場便成了回憶畫面,談到空軍,飾演小周第一任丈夫老靳的博焱表示,他對空軍的印象極好!

「以前看國軍招募,那些陸海空軍都會穿得很好看,很帥氣地站在前面,現在飛行員的戰鬥服是橘色的,一整套著裝看上去就會覺得空軍好帥!但空軍不是每個人想當就可以都當上的,要通過視力檢測,還要訓練…飛行員很多都是從小開始培養。像前陣子新聞事件的飛行員,也是從軍校出來然後一路培養,還出國受訓。這回能在《一把青》演到飛行員對我來說算是夢想成真!

博焱笑談自己之前真的有想像過自己成為飛行員的模樣。雖然他在劇中開完飛機就陣亡了,但有開到飛機,他就覺得與有榮焉。

李程彬:空軍比陸軍慘


(圖/截自《一把青》粉絲團)

在故事中後才登場的李程彬,爺爺也是軍人,自小從爺爺口中聽了很多軍中故事,因為爺爺是陸軍的關係,小時後的李程彬比較想當陸軍。直到看了《軍中樂園》,才知道爺爺講的故事是這樣被呈現的。

「當下我就想,那個年代的空軍跟海軍呢?」

看了很多相關的電影,李程彬漸漸感受到那個年代的空軍可能要比陸軍慘,因為陸軍就算打輸了,人沒死就還好,但空軍不一樣,被打下來就沒了,他們是沒有明天的


(圖/截自《一把青》粉絲團)

一把青向曾經的空軍英雄致敬

軍職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忠義、情誼和責任,而在那樣紛亂殘酷的年代,那些年輕男孩為了保家衛國而衝上天際。在他們英勇無懼黃泉路上點名身影背後,有沒有對死亡的懼怕?對家人的眷戀?對承諾的猶豫?對失去戰友的傷痛?

《一把青》編劇黃世鳴在搜集資料、訪談相關軍人與軍眷的過程裡,曾讀過一個飛行員留下的日記,日記寫得很簡短:

『今天,晚餐,旁邊的人沒有回來,大隊長心情很不好,在機場發呆了一整天…』

三言兩語,道盡那個時代身為軍職心慌卻無奈的殘酷悲劇。那是一種「明明大家都知道有事發生了,又要裝作沒事,只能在心中暗暗祈禱下一個不要是自己」的惶惶不安,完全反應出戰亂的年頭裡,戰爭的殘酷無情,空軍的沒有明天,以及家眷們各種生命顛沛流離的卑微和恐懼!

青天之上,飛行員面對的是可能無法返航的任務。

青天之下,家眷們承受的是永遠等不到人的絕望。


向曾經的空軍英雄致意。


《一把青》於每週六晚間9點至11點於公共電視、公視網路直播頻道、LINE TV同步播出,一次播兩集。公視HD頻道自 1224日起,週四、週五晚間9點至10點播出。

演員看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1
演員看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2

更多「《一把青》專題報導」,請鎖定Fanily一把青頻道
更多關於一把青的消息,請關注一把青粉絲限定+

#博焱 #李程彬 #一把青 #空軍印象 #空軍 #英雄 #老靳 #焦飛 #一把青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