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爾摩斯》讓人成為重度成癮的推理者

《新世紀福爾摩斯》讓人成為重度成癮的推理者


福爾摩斯說:「整個生活就像是一個巨大的鏈條,只要見到其中一環,整個鏈條的情況就可推想出來了!」過去也有許多傑出的福爾摩斯影集和電影,這位全世界最出名的偵探在大眾印象中都是穿著風衣、戴帽子、叼著菸斗,在大霧迷漫的倫敦中辦案。《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主角們這回將走出迷霧,回到1895年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登場辦案。 

19世紀末英國偵探小說家亞瑟柯南道爾著作,一百多年來,這套小說不僅在偵探小說界佔有一席之地,其中的推理辦案過程更成為無數電影或戲劇的靈感來源。而英國BBC2010年推出《新世紀福爾摩》後,締造了1182萬人次的收視,成為英國收視率最高的節目,並且在全球超過240個國家播出,詮釋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班奈迪克康柏拜區,更因此得獎無數而成為英國家喻戶曉的演員。美國不管是唱片界或者電影圈這一兩年都面臨的風潮「英倫入侵」,近年有著高曝光率和最性感男人稱號的他,宛如從原著中走出來的鮮活名偵探身影。或許你至今還是無法好好念出他的全名,有些人會直接放棄嘗試,轉而稱呼他另一個台灣影迷慣稱的縮寫名字─B.C.Benedict Cumberbatch(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這個有著濃濃貴族氣,靈魂更像個老學究的嚴肅演員默默耕耘了很多年,但從2010年開始,因為主演英國BBC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一躍成為全球最炙手可熱的炸子雞,讓當時根本不看好這部戲的BBC跌破眼鏡,第3季播出時,成為英國過去15年來最多人收看的電視劇集。擁有老鷹般奇特的長相、低沉的聲線和一身灑落的紳士情調,這個受過良好教育的演員在短時間內,成了全球女性心目中最性感的男人。 

這抽著菸斗的瘦削側臉能百年來代表著冷靜,竄紅的原因,他把時空拉到21世紀,很像柯南道爾Conan Doyle小說設定的維多利亞時代,維多利亞時代的工業經濟帶來了財富,但盛世下的貧富差距快速拉大,大工廠分割了人的命運,擁有議會卻被財閥控制。人們在這樣坐立難安的景況,容易憤怒與分心,跟上腳步比思考重要,於是將福爾摩斯的背景轉換成到21世紀,同樣坐擁一整個時代的瘋狂,而他是唯一冷靜的一方。電影《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故事背景設在19世紀,劇組特別將福爾摩斯和華生帶回維多利亞時期,讓兩人改頭換面,成為華麗復古紳士。劇情敘述福爾摩斯和華生在霧都倫敦遭遇了離奇案件,一位身穿婚紗的女人在自宅飲彈自盡,卻在夜闌人靜時復活並化身地獄新娘找負心漢報復,福爾摩斯和華生攜手追查地獄新娘行蹤,但他們自己陰暗的一面卻也如影隨行,像個鬼魅般緊追著他們不放。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雖然大獲好評的《模仿遊戲》沒能讓他拿下人生首座奧斯卡小金人,火速和英國劇作家蘇菲.杭特帶球閃婚的消息也讓影迷們心碎滿地,不過,他接下來兩年預計要拍攝和上映的作品就有5部之多,還不包括今年即將在英國國家劇院演出的大型製作《哈姆雷特》。就算年過35才嘗到了大紅大紫的滋味,但這個英國金童壓根不吃討好大眾這一套,你不得不承認,這種近乎Geek狂人的我行我素做自己,絕對是讓他最迷人的魅力。 


反觀繼全球大賣,由蓋瑞奇執導由小勞勃道尼主演的《福爾摩斯》期時也相當迷人,小勞勃道尼所飾演的福爾摩斯極為玩世不恭,乍看起來與人們印象中那抽著煙斗、不茍言笑的睿智英倫偵探相差十萬八千里,幾度以為看到鋼鐵人再現,因為演法都極為類似,但是在細探原著中的福爾摩斯後,其實福爾摩斯在原著中是個熱愛自由、放蕩不羈的波希米亞人。雖然他腦中邏輯 清晰、條理分明,生活起居卻是不修邊幅,家中擺飾四散凌亂,桌上、牆角擺滿各式證物與文件資料;他飲食習慣不定,時常為保持腦中思路順暢而空 腹,手掌指尖更常殘留科學實驗過後的污漬,他不僅熱愛煙斗、香煙、雪茄 等各式煙製品,更是個古柯鹼與嗎啡的重度成癮者──在十九世紀的英國當時還不是項違法行徑,所以由小勞勃道尼演來,雖然顛覆一般人的印象,但卻也恰如其份,有著不同的感受!福爾摩斯平日卻是懶散在室內寸步不移, 一言不發、不飲不食,對眼前一切事物都絲毫不感興趣。一旦遇上新奇案件 便精力源源不絕,兩眼炯炯有神!由他來飾演相當適合且堪稱一絕!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中當時的倫敦儘管名聲響亮又光鮮亮麗,但這裡也是罪惡之地,可以算是當時社會各種犯罪的深淵,不過這正好也構成福爾摩斯這般人物行動的理想城市。福爾摩斯少不了天生搭擋華生,華生是他的得力助手、夥伴和好友,在本片中華生被更有血有肉的性格描述,華生同樣也是個硬漢,他是打完阿富汗戰爭的退伍軍人,受了傷並吃過苦頭。他也很堅強,懂得如何做 人處世。他雖然不若福爾摩斯般聰明絕頂,但也很機靈,但表現較為內斂、精鍊又專業,對比福爾摩斯較為任性、古怪、涉獵廣泛的典型。不過,華生絕非動作遲鈍的文人,他隨時會施展身手,有時比福爾摩斯還勇猛。沒有華生,就沒有福爾摩斯,因為福爾摩斯從不談論自己的行為,而是由與他寸步 不離的華生來講述。華生總是作為觀眾的眼睛觀看這位偉大偵探解開這些錯綜複雜的線索。他對福爾摩斯欽佩不已,因為福爾摩斯擁有過目不忘的驚人 記憶力,並能夠正確解讀消失的證據及事件的經過。 

這部好看的程度,絕對是近年最精彩的推理電影之一,舞臺備妥,布幕升起,等著好戲上場吧。

#福爾摩斯  #地獄新娘  #華生  #小勞勃道尼  #班奈迪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