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帝夫賈伯斯》 真實感的傳奇人物

《史帝夫賈伯斯》 真實感的傳奇人物


《史帝夫賈伯斯》有《社群網戰》Aaron
Sorkin
編寫劇本,《貧民百萬富翁》Danny Boyle擔任導演,男主角找來威尼斯影帝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飾演這位影響全世界科技發展的賈伯斯,到底能否再掀起蘋果迷進戲院感受當時賈伯斯的魅力?目前的影評也都相當正面,甚至看好以這種奧斯卡最喜歡的類型角逐最佳男主角,但是在美國上映看來的結果就是叫好不叫座,所幸《史帝夫賈伯斯》在演員的表演上,還算是本部片最值得一看的部分,剛獲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演技派的凱特溫絲蕾飾演市場總監裘安娜霍夫曼不特別說,她光是造型跟過去角色有所差異就讓人為之一亮了


或許是為了避免與近年過多賈伯斯相關作品的劇情雷同,《史帝夫賈伯斯》在故事上特別有所區隔,有別於常見的傳記電影公式化的手法,整部電影反倒是將篇幅著重在賈伯斯人生中的三大發表會。但這回雖然有《社群網戰》編寫劇本想要複製《社群網戰》成功模式,相比於當時馬克祖克柏還是個大多數人都不認識的小夥子,也不知道臉書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因此還有新鮮感。在先前幾部電影中,常可以看到演員們嘗試去模仿賈伯斯,但感覺不到演員彷彿身處在他腦袋中,能夠瞭解他心裡究竟在想些什麼。而《史帝夫賈伯斯》完全達到了這一點,一切全歸功於偉大的演技,而這又是拜偉大的執導所賜。在經過戲劇化的呈現之後不是敘述事件實際的來龍去脈,而是用一種情感生動的方式來加以描繪電影如實傳達出賈伯斯的內心世界,以及人們處在他身旁的感受。 

身為一代巨人,在他逝世之後各種相關書籍、文章、電影接二連三的出現,以紀念這位影響人類多項生活的偉大人物,不過改編自官方唯一傳記的電影《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倒是非常命運多舛,從一開始的克里斯丁貝爾(Christain
Bale
)主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執導,到後來片商索尼整個退出由環球接手,到最終導演交由金獎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威尼斯影帝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飾演賈伯斯,首支完整版預告也終於登場了!
 

2013 版的《賈伯斯》這位年輕時期的賈伯斯一氣之下,就解雇建議他回學校上課的員工之後他就開始酗酒,在草皮上打滾,然後還聽到一些只有他聽得到,來自大宇宙的神秘呼喚,老實說負面的人生並不得觀眾青睞。賈伯斯本身好勝、追求完美的個性,讓產品不斷創新,但他自大、龜毛又獨裁的領導管理方式,卻讓所有合作的人又愛又恨,更常引發爭議。就算對槓軟體界巨人比爾蓋茲,也毫不畏懼。今年上映的《史帝夫賈伯斯》影片開始於一段 Arthur C. Clarke 預言個人電腦將崛起的採訪。(他有如感受到巨大前兆般的說:「就像當初電話出現一樣,電腦也將被人類廣為接受。」)電影將科技發展喻為進化的力量,宛如巨大的石碑,人類在其中跟隨在其這股巨大力量之後。賈伯斯在片中被暗喻為科技發展元素的侍女,透過神諭發明麥金塔,iMaciPod iPhone


賈伯斯是冷血也好,是溫柔漢子也好,那都無所謂,一位偉人締造的豐功偉業有全世界見證,但其背後的故事則是眾說紛紜,17歲的賈伯斯從大學休學後,這個自視甚高的自學人才,憑著好奇與直覺,投入了自己的興趣。這個在車庫裡打造夢想的人,創立了蘋果。世界上第一部家用個人電腦麥金塔(Apple I),並不是他發明,而是另一個蘋果創辦人,天才史帝夫沃茲涅克發明的,但是賈伯斯卻從這個產品,看見了改變世界的未來。在網路普及化的二十年前,麥金塔推出,21歲的賈伯斯,就大膽以廣告溝通概念商品,勾畫未來人類生活:將會是以簡單、好用又有娛樂價值的科技產品,融入日常生活中。從麥金塔電腦、iPod iPhoneiPad,他堅持簡約以及從使用者出發的理念,也是少數將美學設計落實在科技的人。如電影中,每次出手,總有驚喜。實際的人生已逝,但在影像裡彷彿再生,賈伯斯在產品發表會上,仍以獨特的個人風格和舞台魅力,吸引全球粉絲及媒體眼球。 

1999年諾亞懷利在電影微軟英雄中演出賈伯斯創業時期,4位演員各有各的風格接力演出賈伯斯。而演出最新一版的麥可法斯賓達預告才推出就讓不少粉絲期待,除了想看演技,一拍再拍的傳記電影,也可見賈伯斯在美國人心中的傳奇地位。

#賈伯斯 #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