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生活是演員的養分」連俞涵的私房書單,6本書走入山中少女的世界

【轉載】「生活是演員的養分」連俞涵的私房書單,6本書走入山中少女的世界

▲飾演《一把青》三位女主角之一的連俞涵。(圖/涂亞庭攝影)

本文轉載自:風傳媒  文/王穎芝

去年底公視開播的《一把青》自籌備以來備受矚目,在要角名單中卻有個陌生的名字──「連俞涵」,飾演的還是全戲靈魂人物,朱青。她是誰?曹瑞原怎麼敢將如此重要的角色交給一介新生代演員?身著一襲綠色小洋裝,連俞涵接受專訪時就和劇中前幾集的朱青一樣,個頭嬌小又帶著幾分內向,聲音卻清晰堅定,讓人一眼就感覺到,這女孩也許害羞,但絕不害怕。


「沒有人演過朱青,所以妳要創造她。」

過往多半接演MV、獨立製片等小型製作,第一次出演電視劇的連俞涵說,完全不知道導演為什麼選中她。白先勇的《臺北人》家喻戶曉,朱青躍上螢光幕卻是頭一次,也許是看上連俞涵身為新人的可塑性,曹瑞原曾對她說:「沒有人演過朱青,所以妳要創造她。」龐大壓力也讓連俞涵在七個多月拍攝過程中,多次懷疑自己是否能達到曹導的期許。

為了進入角色,連俞涵認真找來和《一把青》同時代的文學、電影來觀賞,讓自己沈浸在時代氛圍。劇中朱青喜歡唱歌手白光的歌,連俞涵也找來白光的電影和唱片,一邊讀劇本一邊播放。「也有參觀士林官邸、孫運璿博物館等古蹟,只要時代有重疊到就盡可能去接觸。」她靦腆地說。

▲朱青這個角色第一次登上螢光幕,連俞涵下了許多功夫研究時代背景。(圖/一把青預告片)

不過對連俞涵而言,為了戲劇參觀古蹟不是特別的事,連俞涵表示,喜歡什麼東西就努力接近是她的習慣,當初選擇就讀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也只是因為喜歡接觸美的事物。她說,高中就非常喜愛曹瑞原的《孤戀花》,當初為了感受戲劇氛圍,還特地跑到劇中取景的中山堂。

巧合的是,《一把青》後期也有到中山堂取景,說到這,連俞涵呆呆笑了,「對我來說那是放在書櫃上的經典,穿上那些衣服感覺很像做夢。以前只是觀眾,有天在路上看到預告,突然有點想哭!自己跟著說了一個故事、完成一件事,是很感動的,覺得不枉此生!」在文學經典裡活一遭,藏不住的滿足從連俞涵的嘴角漫出。

▲拍攝《一把青》就像親自走入經典文學的世界,連俞涵直呼像做夢。(圖/連俞涵粉絲頁)


曹導推了她一把;朱青教會她勇敢

話題轉向自己,連俞涵笑說,以前演戲只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個性怕生的她從沒想過要面對其他人,「開始面對訪問、媒體,對我來說是震撼教育,但曹導慢慢把我推出來,讓我更認識這個世界。」她打了個比方,「有個隊伍大家站得好好的,那個被推出去的人,人生就不一樣了,我覺得曹導就是push我的人,我的人生因為他,變得有一點不同。」

▲連俞涵表示,沒有曹瑞原導演的鼓勵,她可能還窩在自己的世界裏。(圖/一把青粉絲頁)

連俞涵認為,自己也是演了朱青之後才有勇氣面對人群和宣傳活動,「我從她身上學到了某種勇敢,我覺得這女生到底有多堅強?老天爺一定要考驗她這麼多嗎?她每次爬起來就有新的東西把她擊倒,但她就是很努力,相信自己能活下來,雖然也會脆弱也會哭,但就是一直往前走的人。」

朱青的每個轉變,都讓她經歷瞬間的成長

談到朱青,上一秒還沈浸在浪漫的連俞涵,眼神突然堅定起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個時期遇到的事情都沒有打倒她。」戲中朱青經歷喪父、喪偶、友人背叛等連串打擊,為了生存漸漸變成美軍基地的交際花。「她的每一個轉變都讓我在短時間經歷一個人的成長,有時候就是發生一件事、一個瞬間你就變老了。那個時代的動盪讓人很難不一瞬間長大。」

▲在戲中度過朱青多舛的命運,連俞涵提醒自己要更勇敢。(圖/涂亞庭攝影)

從預告中,觀眾明顯可以看到朱青的「墮落」,可是連俞涵描述朱青的方式卻非常溫柔,她這麼說:「到台灣以後,她遇到過去一起生活的人,卻回不去了,她看著所有熟悉的人,卻無法再像姐妹一樣陪伴彼此。那讓我很心疼,不管是友情愛情還是親情,很多事沒有一起同步成長的話,就算那個人活生生在你眼前,還是沒辦法繼續。所以我很心疼,因為她沒有忘記過去,只是有點不堪吧,猛然一看發現自己已經變成這樣了。」連俞涵說得感慨,頻頻揮舞著手。

▲朱青的無奈,連俞涵感受十分深刻。(圖/一把青粉絲頁)


卸下朱青,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

朱青在《一把青》裡有個跋扈的學姐,曾嘲笑她以前讀的杭州師範學校是「山裡的學校」。說來奇妙,連俞涵也常自稱是山裡來的孩子,來自三芝的她熱愛爬山,任何高度的山都喜歡。連俞涵認為演戲和爬山很相似,都是很能訓練意志力的事。「演戲是很辛苦的,導演再怎麼教你,做這件事還是你自己,就像爬山不可能有人背你去,如果想要看到那上面的風景,你就要一步一步爬完,爬完還要一步一步下山,別人可以給你建議,可是做不做走不走,都要靠你自己。」

說著說著,連俞涵忍不住小小吶喊:「現在太~想要爬山了!」她說,過去拍短片都是下戲就結束了,緊鑼密鼓的宣傳活動真的是頭一遭,她認為生活是演員的養分,即使接演新戲還是期許能保有自己的生活。

▲除了藝文活動,連俞涵還非常喜歡接近大自然。(圖/連俞涵粉絲頁)

問起爬山之外的休閒活動,連俞涵又笑得靦腆,愛看書的她,最喜歡每到一個城市就去探訪當地的獨立書店,連俞涵也忍不住談起她的「詩人奇遇記」。原來,在高雄拍攝《一把青》期間,她去了幾次三餘書店,「我看到一本詩集,翻了兩眼覺得非常喜歡,就買去二樓咖啡廳坐著讀。後來有個人來倒水,他問我為什麼會買這本詩?原來,他就是作者任明信!」她打趣說,第一次遇到活著的詩人,感覺非常奇妙!

單純直接的連俞涵,對人生沒有太多安排,只是堅持往喜歡的事物走去,連帶珍惜所有相遇的人和際遇,生活也不斷帶給她感動,我們也藉此機會,請她分享近日最喜歡的幾本書,讓讀者也有機會感受一下連俞涵生活中的小小浪漫。

6本書,走入山中少女連俞涵的小小世界

白先勇,《寂寞的17歲》(允晨文化)

推薦原因:「和《臺北人》的感覺全然不同,是白先勇另一個時期的作品。」

李維菁,《生活是甜蜜》(新經典文化)

推薦原因:「她真~的很會寫,她的文字很迷人,和前作《我是許涼涼》、《老派約會之必要》感覺都很不一樣。」

任明信,《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光天化日》(黑眼睛文化)

推薦原因:「排版與內容都很棒,詩人本人還活著而且很親切。」

陸穎魚,《淡水月亮》(點出版)

推薦原因:「作者是香港女孩,詩作相當可愛。」

《荷塘月色》(水牛出版社)

推薦原因:「集結朱自清、徐志摩等較老的散文,滿好看的。是國文課本會出現的東西,但國文課本會寫上註釋、作者介紹等等,沒辦法好好看一篇散文。當它們不在國文課本上的時候,是另外一種感覺。」

#一把青 #眼裡的187 #曹瑞原 #白先勇 #吳慷仁 #連俞涵 #藍鈞天 #天心 #楊一展 #楊謹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