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術設計看一把青】穿越時空的故事裝潢家–許英光(上集)

【從美術設計看一把青】穿越時空的故事裝潢家–許英光(上集)


(圖 / Fanily特派記者攝)

文 / 姬旦花

許英光,劇組工作人員稱他作許哥,《一把青》時空背景的創造者,也是曹瑞原導演的御用美術設計,從電影《紅柿子》、《戲夢人生》、《1895》,到電視劇《孤戀花》、《回家》及多齣年代大戲皆出自其手,並以《孽子》擒下金鐘獎美術指導獎項;這一次,不例外地,他仍被曹瑞原找上了,克服無數困境,用一磚一瓦座落出橫跨36年的《一把青》,於是,我們毫不猶豫地走進那個戰火無情的悲愴年代。


(圖 / 翻攝自網路)

都說美術設計是造夢者,是撩撥時空的魔術師,一件傢俱、一床被子、一盞燈,就足以撐起劇本中的世界輪廓,在鉅細靡遺地考察中,在巧奪天工的搭景修復後,高雄岡山雜草叢生的眷舍廢墟,幻化為南京洋氣十足的仁愛東村,桃園舊有的軍事基地,也能改造成英雄展翅翱翔的機棚嶺地。

(圖 / 翻攝自網路)

小至小太太們的眷屬證、飛官的飛行日誌,再到師娘家的牌桌,大至整個眷村,操弄所有能說歷史故事的大小古老物件,成就《一把青》完整面貌,許哥的身影穿梭在劇組之間,整組團隊,歷經酷寒溽暑,在有限的預算裡,實踐了導演的理想,雖然他們是觀眾眼皮底下最神秘的幕後推手,卻是決定鏡頭成敗、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圖 / Fanily特派記者攝

Q1. 開始接觸美術指導的緣由?過去負責案子都是年代劇嗎?

從很早以前就踏入這個行業,應該有30年了,我不是美術本科系畢業,早期都是從道具小助理開始做,慢慢地歷練成道具師,我在中影待了滿長的時間,早期中影雖有「美術指導」職稱,但除了開拍前畫圖之外,整個拍攝過程幾乎沒有美術參與,我就一個人負責包辦全部道具,以前拍片都是這個樣子。後來,開始接電視劇,以前拍片也都沒有這個職務,需要用到什麼道具,就自己想辦法去生出來。

因緣際會,幾乎都是這類型戲劇會來找我,可能是我們在這領域夠資深;一步一步做久了,就對有年代、懷舊的東西燃起興趣,做年代劇比較有成就感。


(許哥搭建台灣眷村 圖/ 台北創造提供)

談到《一把青》的美術設計和其他國共內戰背景的戲劇相似嗎,許哥表示自己做過《孤戀花》、王童導演的《紅柿子》…等等很多同背景的戲,家俱類的擺設物件差不多,但場景就因劇本而異,需要花時間去找到相符的空間,像是《一把青》的空軍眷村,是史無前例的,歷史部隊題材的戲劇在台灣很少人拍,特別是空軍,在天上飛來飛去,預算本錢都很高。

Q2. 您和曹瑞原導演是從孽子開啟合作緣分嗎?

沒錯,《孽子》是第一次與曹導合作,他打給我,在電話中聊了一個多小時,每次通話聊劇本、聊設計走向都會講這麼久(笑),不間斷地聯繫,但聊了將近快一年我們才碰面喔。其實,和導演溝通的過程很重要,瞭解要拍攝哪一種類型的戲,我就會開始去思考、蒐集資料和道具,未雨綢繆早一些準備,我認為是比較好的做法。

接到《一把青》,也是曹導主動聯繫我,我覺得有點被騙了(哈哈哈),曹導告訴我,《孽子》、《孤戀花》、《一把青》是三部曲,一定要幫他拍完。說實話,剛拍完《孤戀花》就非常累了,遇到空軍題材更難,但是,心中一個聲音告訴我,以後要再拍這種大型年代史詩劇很難了。

三部戲的拍攝時間都差不多,《一把青》投入的時間稍長,籌備一年,拍攝七月多月。

Q3.  您過去的訪問中曾提到,一定要會先讀劇本,掌握故事背景後,再開始工作。這次也是嗎?

《一把青》劇本是陸陸續續出來的,開拍前讀了一半,到拍攝醒村時,劇本已讀完,深刻感受這個故事的厲害,還不錯看,我還滿喜歡的!

是的,一定要先讀熟劇本,才會知道故事經歷了哪些年代場景,什麼地點、房間的戲份比較多,這關乎到之後陳設時,必須注重哪個部分經常走過的眷村巷子啦,這些戲份較多的場景當然會更用力去做,搭景時會更仔細講究。

開拍前,參觀過南京的空軍陵、軍事博物館,我們完全照那些文物去訂做,很多資料都是從那邊蒐集來的,包括金陵女大。高雄醒村也是參考那邊小區的風格再去做調整。

Q4.  導演對於《一把青》的場景或道具有哪些特殊要求?

他很辛苦,都自顧不暇了,曹導的戲大部分都很放心地交給我們做,會給很大的發揮空間,我們合作多年還是有相當的默契啦!可能從上輩子就欠他了(笑),什麼要求他都是用真感情聊天,就容易心軟,就會把它做好。

Q5.  哪個場景或道具在準備上最困難?


(南京機棚 (拍攝地:桃園機場)
  / 台北創造提供)


(南京機棚 (拍攝地:桃園機場)  / 台北創造提供)

「醒村」(南京仁愛東村)和「南京機場」比較難,都是從無到有,要去搭建出來。例如南京機場,要先把飛機的比例抓好,才會知道房子要蓋多大;房子架構格局也不能亂蓋,我們採訪過很多老飛官,描述當初開飛機的情形、機棚長什麼樣子啊,再參照當初一些機棚老照片,來確定搭建的做法。


(台灣機棚 (拍攝地:桃園機場)圖 / 台北創造提供


(台灣機棚 (拍攝地:桃園機場)圖 / 台北創造提供

空軍的相關周邊、場景也完全參考那個年代,高雄岡山醒村是當年空軍住的老眷村,它日據時代建起,國民政府來台後接收,揉合參雜了一些日式和巴洛克風格的建築,拍攝的時候,我們都超滿意的,很真實,很像《一把青》的年代。


( 南京仁愛東村 (拍攝地:高雄岡山醒村)圖 / 台北創造提供)

Q6. 花了多久時間與人力去執行?談談過程中最辛苦的部分。

每日20位人力去做南京機棚的景,總共將近三個月的時間,那一年最冷的時候,我們都在蓋機棚,超可怕。


(搭建機棚工作照(拍攝地:桃園機場)  / 台北創造提供)

搭建機棚特別難,它在空軍基地裡面,剛開始警衛比較不放心,進出是受管制的,行政作業是個大麻煩,人力、交通進出一個禮拜前要先申請好,包括送材料的人員,我們根本不曉得那台車的車號、司機是誰,只好開堆高機開了兩公里到入口去搬材料,聯結車堆十幾件,堆高機、卡車一次只能搬一至兩件,光一台聯結車的東西搬完天就黑了,一天都耗在那裏,很花費時間跟精力。後來,開放讓聯結車直接開進來,就有加快效率。

 
(搭建機棚工作照(拍攝地:桃園機場)  / 台北創造提供)

機棚是在冬天搭設,風大又超冷的,穿厚外套還要套上雨衣,工作行動上不方便,經常弄到半夜,最後一天連夜趕進度到凌晨三點多,隔天早上七點要拍前導片,根本沒回家就直接待著了。主要是天候變因大,控管進度是靠天吃飯。


(搭建機棚工作照(拍攝地:桃園機場)  / 台北創造提供)


(完工後南京機棚(拍攝地:桃園機場)  / 台北創造提供)

搭建醒村的時候,來到超熱的酷夏。醒村原是廢墟,十幾年沒有人進出過,手掌一拍就能打死十幾隻蚊子,很誇張,很多垃圾,根本就是樹林了嘛!廢墟整理了滿長時間的


(搭建前荒廢已久的醒村  圖 / 台北創造提供)

(搭建前荒廢已久的醒村  圖 / 台北創造提供)

高雄市政府協拍中心很幫忙,花了近百萬協助整理環境,重建大半個醒村。那邊的屋頂是非常重的日本水泥瓦,掉下來是會死人的,那陣子又發生中影《沈默》攝影棚坍塌的意外,我們特別擔心那些塌陷的屋頂,所以,我們把屋頂全部掀掉重蓋。可能連大陸也沒有類似的場域了,非常幸運,可以找到那一塊地方


(醒村搭建工程  圖 / 台北創造提供)


(醒村翻新後成為《一把青》南京仁愛東村,小太太曬降落傘 / 圖 /台北創造提供 )


搭建前荒廢已久的醒村  圖 /台北創造提供


(翻新後的仁愛東村也是郭軫朱青談情處 / 圖 /台北創造提供 )

Q7. 《一把青》橫跨南京、台灣時期,道具或場景佈置上有甚麼樣的差異?

南京是當時的首都,用的東西都會比較好,傢俱會偏巴洛克風格、歐美風的傢俱啊,台灣的傢俱就海島型,逃難來台灣會覺得「來一陣子馬上就可以回去了」,這種心態下,傢俱不會好到哪裡,所以,兩個地方的佈置和顏色挑選差異性還是很大。


(南京的師娘偉成住所 / 圖 / 翻攝自LINE TV)


(圖 / 翻攝自網路)

南京的傢俱顏色比較沉一點,當時戰爭剛結束,百廢待舉的狀態,戰爭那段時間我們希望偏向枯木的樣貌,來台灣反而像是那些花草樹木啊,整個朝氣又重新起來。


(台灣時期偉成師娘租屋處 / 圖 / 台北創造提供 )


(台灣時期偉成師娘租屋處 / 圖 / 台北創造提供 )


(台灣時期仁愛東村師娘偉成住處 / 圖 / 台北創造提供)

道具的話,部隊的東西就比較難,一開始我們找降落傘,不太能向部隊借,最後在淘寶裡面找到,滿貴的,降落傘可以進台灣,但耳機、通訊器材這些,甚至買了卡在海關進不來,錢也付了,就很頭痛,後來我們就有同事去大陸的時候,請他幫忙帶回來。


 (圖 / 翻攝自LINE TV)

 (老鞏收降落傘 圖 / 翻攝自LINE TV)


(曬降落傘 圖/ 台北創造提供)

ps.許哥笑言,淘寶非常很好逛,上去一整天都下不來,那也是很痛苦,哈哈。


Q8. 許哥有最喜歡的場景嗎?

醒村跟機棚都蠻喜歡的。基本上每個景都很喜歡,但放心力最多的當然是南京機棚,再來是醒村
     
                         (完工後南京機棚 (拍攝地:桃園機場)  / 台北創造提供)

只是南京機棚還是得拆,造福不了後面的劇組,但醒村也許有機會能留給其他戲劇使用,場地蠻美的,安靜好拍,沒有進出管理的問題,也沒有左右鄰居來干擾。不像在機棚裡要等候飛機起降後的時機。

(未完待續)

接著看:《一把青》美術設計專訪下集

#一把青 #一把青人物專訪 #許英光 #美術設計 #道具 #場景 #醒村 #空軍村 #桃園機場 #機棚 #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