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賀歲片《三打白骨精》郭富城、馮紹峰、鞏俐聯手打造新西遊記

強勢賀歲片《三打白骨精》郭富城、馮紹峰、鞏俐聯手打造新西遊記

在古典名著《西遊記》中,“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是家喻戶曉的一段故事,也是《西遊記》全片情節最複雜、情感最糾結,也最能反映人心和佛性的段落,同時也為後來者改編成影視劇增加了不少難度——忠於原著會被批沒有創新,改動過大又有丟失原著精髓的風險。所幸,即將於2月8日大年初一上映的《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做了不失新意的改編,不但用先進的電影特效為觀眾呈現了一場視覺盛宴,還試圖用故事來講述禪理,讓“三打白骨精”的落點回歸禪意。

郭富城版“孫悟空”到底表現如何?這是本片的最大謎團。從第一觀感來看,比上部《大鬧天宮》中甄子丹版“孫悟空”表現得好。郭富城曾說過自己超過20年的舞蹈訓練為演“孫悟空”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從片中來看此言不虛,“孫悟空”的一言一行和武打動作都演繹得相當生動。

但郭富城最大的短板是眼神,影迷“熊貓也是貓”說:“郭富城和甄子丹犯了同一個錯誤,就是眼神不靈動,所以整隻猴子也顯得不傳神,不過要想學好猴子的眼神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練成的。”

在以往的《西遊記》作品中,孫悟空把白骨精打死便一了百了,但本片的核心不是“三打”,而是超度,超度的對象包括白骨精。正如唐僧和孫悟空的促膝對話,“我相信我看到的,你相信你看到的,這就是最大的問題”,使觀眾相信唐僧並不是一味無知,而是相信眾生皆善,即使是千年白骨精也能用佛法超度。但妖性不改的孫悟空對妖精的態度是“打”,對唐僧的稱謂一直是“小和尚”,觀音菩薩的金箍雖然約束了他的身體,卻未能改變他的野性,因此,“三打白骨精”在表面上是降妖除魔的一道關卡,本質是孫悟空磨滅獸性,一心向佛,保護唐僧西天取經的必經之路。

片中有一個段落很意思,也反映了孫悟空的凡心和白骨精的縝密心思。在孫悟空二打白骨精之前,白骨精單獨找孫悟空聊了聊,試著以“同為妖類”的角度說服孫悟空讓他出賣唐僧。雖然這場戲很短,但拍得頗為有趣,也為“三打白骨精”增添了幾分曲折性,為塑造白骨精這個角色多了幾分立體感和說服力。另外,白骨精摸著豬八戒的臉說:“原來是小鮮肉啊!”也讓觀眾著實笑噴。

片尾,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三人大戰白骨軍團以及變身後的白骨精是全片最大看點,也是特效最集中之處,長達15分鐘的戰鬥戲讓觀眾嗅出了幾分《指環王》等西方魔幻片的味道。觀眾“獨自等待”說:“論技術,國產片趕不上好萊塢,但中國電影能夠把中國故事拍得很舒服,讓特技為故事服務,這就夠了。”

《#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The Monkey King 2)是#鄭保瑞 導演的一部中國3D魔幻電影,
洪金寶任動作導演,《畫皮2》編劇冉平負責劇本,
#郭富城、#鞏俐、#馮紹峰、#小瀋陽 和#羅仲謙 主演。

馬來西亞將在2016年2月5日優先全馬上映、預計2016年2月8日即農曆猴年大年初一上映。台灣未定。

來看電影預告:

#賀歲片 #2016農曆年 #電影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