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趴踢只聽英文歌?DJ RayRay準備國語飆歌燒聲混音趴等你!

【轉載】趴踢只聽英文歌?DJ RayRay準備國語飆歌燒聲混音趴等你!

本文轉載自/REDBULL.TW

DJ在夜店放中文歌,只有一首多沒勁啊!當然是要全套中文混音,直拳猛攻到底啊。

 2月19日【國語作業簿】混音派對@操場 © Ray Ray x Amos x Ground x Mr. Skin 

學習國字的聽、說、讀、寫,一切基礎從小時候在國語作業簿上一橫一豎地書寫注音和生字、詞彙和成語、造句甚至創造故事累積我們精進閱讀能力與對中文的文思感知;另一滋養並內化於心的,便是聆聽以中文歌唱的國語歌曲。

電視、電台和網路所灌輸的大量國語流行歌曲,加上台灣在地的MTV、卡拉OK演進至今日的KTV文化,國語歌隨處可聽。然而西方各類舞曲和嘻哈音樂的注入、舞廳沒落而夜店崛起,如今踏入台灣夜店早已不可同地而語,我們僅能聽著非在地的語言舞動和搖擺,若想拜請DJ在夜店或派對放送全套中文歌,似乎是痴人說夢。那麼想在派對裡徹夜放送國語歌混音的DJ們,心癢難耐該如何是好呢?於是,有四位台灣夜店駐場DJ決意自行舉辦一場國語歌接力混音派對,歌單裡沒有Jay-Z和碧昂絲、沒有Major Lazor和David Guetta,當夜你/妳只會聽到國語歌曲,而且還是各個DJ的精選混音唷!


DJ RayRay © 國語作業簿

以【國語作業簿】為主題貫徹派對宗旨,由2013 Red Bull Thre3style DJ大賽台灣冠軍DJ RayRay、2015年的新科台灣冠軍DJ Mr. Skin(賴皮)、去年於Red Bull Thre3style台灣決賽表現搶眼的DJ Ground(小光),以及與小光一起經營原創音樂工作室的夥伴之一DJ AMOS共同舉辦,也不禁令人好奇地想了解為何他們在擔任駐場DJ多時之後才興起叛逆的念頭。

DJ RayRay將秉持她的嘻哈本派,從台灣流行樂挑選融合嘻哈風味的中文歌,九零年代的國語嘻哈金曲,以及七零和八零年代的國語經典,一不小心,就「讓你媽媽扭一下」唷。DJ AMOS則以回味流行老歌和台式搖滾為主軸,從羅大佑到城市少女,據說還會有台式搖滾終極混音,舉凡糯米團、脫拉庫、亂彈、四分衛、董事長,甚至濁水溪公社等台灣樂團的歌曲都會出現,看來你/妳的台式青春就靠這天的派對留下「年輕不要留白」的印記囉。


 DJ AMOS © 國語作業簿

DJ Ground將放送自己平時愛聽的中文歌,精選各類型樂風的國語歌,用混音說故事給大家聽。DJ Mr.Skin打算用<新鴛鴦蝴蝶夢>開場,接著以嘲諷式斷曲銜接朱頭皮的<我是神經病>,台式節奏藍調則從張惠妹到芮恩的抒情歌曲風,慢慢鋪向稍快且節奏鮮明如陳小春和王力宏的歌曲。Mr. Skin也不忘回顧自己小時候紅極一時的中文流行歌,像是郭富城、草蜢隊和杜德偉等串起六、七年級生們的回憶。此外,大家去KTV幾乎必點蔡依琳和周杰倫的歌曲也會在這次派對裡放送,看來想去【國語作業簿】派對的朋友們,也得自備澎大海潤嗓唷。


DJ Ground © 國語作業簿

【國語作業簿】派對的起頭與概念

Mr. Skin:連續三年參加Red Bull Thre3Style賽事讓我結識許多DJ且成為好友,其中不乏主流夜店裡的駐場DJ。我們對於「國語歌」的認知與共識其實都大同小異:

我們很愛國語歌,卻很難在自己的工作場所示愛。

最初與幾位DJ好友計畫以音樂結合影像的方式呈現我們熱愛國語歌曲的意念。其中參與的小光(DJ Ground)認為這個想法很有趣,進而提議將它轉化以音樂派對的形式,正所謂『愛要讓全世界知道』嘛。不過,能夠舉辦這種另類舞曲派對的夜店和酒吧,其選擇少之又少,小光覺得台北的操場酒吧是少數能使這個想法具像化的最佳空間。

DJ Ground:我覺得賴皮(Mr. Skin)想用音樂結合影像的點子很有趣,不如辦成一場派對,讓更多有興趣的人都能參與其中並一起互動。這樣的國語歌派對讓我聯想到自己最常去的酒吧,也是台北酒吧之中,最常聽見中文歌曲的夜生活場所。

老實說,自己當DJ已有十年之久,我從來沒在工作場合放送中文歌曲,除了DJ比賽中,混音的穿插橋段會選擇幾首中文歌,況且更遑論嘗試整套混音組曲都以中文歌銜接了。因此對我來說,這次活動是一項特殊挑戰,同時也很開心終於有此合適的機會,與其他夜店駐場DJ一起用國語歌曲表演。

一夜國語歌派對的夜店與KTV文化相容

DJ Mr. Skin:自己本身是夜店DJ的關係,深知台灣主流夜店群眾對於在夜店放送國語流行歌曲,通常會引起莫名的反彈並且反應冷淡。然而人人都知曉的是,一旦身處KTV包廂,無論點唱中文或台語歌,幾乎人人都又唱又跳,不亦樂乎。那麼,為何換成夜店就不可行呢?

我一直很喜歡在夜店表演時放送台灣歌手的中文歌曲,『音樂不分國界』也向來都是自己的理念。對外國人而言,我們平時放送的外文歌曲就是他們的國語歌,既然如此,屬於自己語言的國語歌,更無理由加以限制了。由衷希望優質中文歌藉由DJ們的放送散播,未來也能成為派對的音樂主角-由DJ當推手,打破派對音樂對中文歌曲圍起的藩籬。希望大家在【國語作業簿】派對裡都能開心地大聲齊唱並忘情跳舞。派對結束也不需要再去KTV續攤唱到天明見光死啦!

DJ Ground:當天一套接一套的國語歌混音勢必會讓全場跟著唱,因為每次我去操場喝醉後,最後都是歡樂大合唱收場,哈哈哈。

如果今年辦得很成功,明年就跳級在足球場舉辦吧!(開玩笑)

DJ Mr. Skin:雖然無法翻轉大環境的主流趨勢,但能利用這樣的方式集結同好,慢慢地擴大活動形式,或多或少地轉變大家對派對音樂的思維,何樂而不為。

【國語作業簿】混音派對

日期:2月19日(週五)

時間:23:00 – 04:00

地點:操場|FUCKING PLACE

DJ陣容:DeeJay RayRay、DJ Amos、DJ Ground、DJ MR. SKIN(賴皮)

拉筯、潤嗓,這場混音派對不是只有跳舞,是DJ們要全場一起載歌載舞!套句天后張惠妹的經典:「誰負責轟隆隆的節奏,快出來自首,一起到遙遠的外太空,去甩一甩頭!」

2月19日一起甩頭飆歌上太空。沒ㄙㄠˇ聲不得踏出操場。

#國語作業簿
#聽完不必續攤去錢櫃
#DJRayRay #DJ蕾蕾 #趙心蕾 #釵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