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焦點》 偽裝正義的我們

《驚爆焦點》 偽裝正義的我們

88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即將在美國時間228日晚間(也就是台灣29日早上)登場,到底哪部片能突破重圍?總是和小金人失之交臂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可不可以拿到獎?都是大家注目的焦點!今年要懂奧斯卡,絕對要先了解兩部入圍最多的《神鬼獵人》和《瘋狂麥斯:憤怒道》,但其他一較高下的還包括《驚爆聚焦》(Spotlight)

這是一部內容敏感、催人思考的影片,有著精彩的對白和強大的演員陣容,與他們合作的是才華橫溢的導演湯姆•麥卡錫和編劇喬什•辛格。影片有條不紊地步步揭示《波士頓環球報》的「聚焦」調查團隊發現了波士頓天主教大主教區甚至更大範圍內存在的大規模性侵兒童醜聞。除了民主和司法獨立之外,一個社會最重要的自是傳媒監察,儘管仍未完備,但美國傳媒在社會上確扮演了重要角色,由真事改編講述他們如何追查揭發黑幕的電影為數不少,最著名的當算1976年由Robert RedfordDustin Hoffman主演有關水門事件的《All the presidents Men》,當年公影頗為轟動,成為這類電影的濫觴。《驚爆聚焦》頌揚了自由媒體揭發最高層腐敗的力量。

全片細膩鋪陳了焦點小組四人,如何在社會輿論與宗教勢力的壓力下,堅持尋找真相的追查過程,不但勇於揭露神職人員的不當性行為,而獲得當地及國際媒體關注,並在最後得到羅馬天主教堂的正面回應。為了呈現劇本的真實性,導演湯姆麥卡錫與共同編劇賈許辛格花費數月時間,訪問這起事件的多位參與者,包括記者、受害者,甚至是神父、律師與法官,所有主要演員也都為這部電影做足準備,親身訪問事件當事人,以呈現出他們在辦案過程中的壓力與掙扎,深刻動人。


保持新聞媒體類電影的節奏緊湊,全力推展主線劇情,沒有餘力也沒有浪費篇幅去發展支線,在這樣類型上的電影表現很好,很適合喜歡推理、把真相抽絲剝繭開來的觀眾。就電影製作層面的操作,去看一群新聞記者個執行工作電影,是多麼高風險,就是開會訪問,然後匯集所有訪問的內容再開會討論,尋找證據,找到什麼再會報開會,就這樣的一部電影,過程苦悶,每個人的立場和反應,為什麼當初沒有被重視這個案件等等,所有的細節和環節清清楚楚,看完不得不對這群記者感到由衷的敬佩,而這就是記者應有的工作氛圍和使命,所以這樣的記者我們會尊敬。

也很適合給喜歡這些演員的,本片的強項就是演員的組合。像是才情洋溢的電影《鳥人》正是由星運浮沉的米高.基頓主演,並以此角色獲得當年的美國金球影帝。這回,米高.基頓飾演驚爆小組的主編,運籌帷幄地分派任務,直至影片快結束前,才知當年錯失、忽略這宗新聞的也是他。剛正不阿地表現出新聞從業員的優異與疏略。驚爆小組的成員還有馬克.魯法洛(曾在自己導演的電影裡飾演過神父)、李佛.薛佛(飾演新上任的總編)、戲分搶眼的史丹利.圖奇。這些演員不僅磨練過多種角色,也嘗試過導演工作。尤其是瑞秋麥登斯,這部的造型沒有《飛越情海》般的軟弱,而且我覺得她的髮型有點顯老,也不像《麻辣女強人》般那麼工作狂有距離感。這部的髮色根本超適合她的,知性、專業、對訪談者富同理心的一個溫暖的女記者形象,非她莫屬啊。更是成為全片幾乎以男性構成的故事焦點。


近期不少新聞媒體相關的電影,都是媒體第四權挺身而出對抗強勢的權利。例如《真相急先鋒》,揭發總統弊案;紀錄片《第四公民》,揭發政府的非法監控等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這部電影上映以來,獲獎與提名的獎項多到不勝枚舉,而且持續進行中。這反映的不僅是揭露性犯罪的事實,更是表彰正義不容被忽視。也反思為什麼暴力會在世代間循環?因為受害人的認知在暴力侵害後嚴重受到混淆,即便身體與心理感覺不舒服、分離,然而一旦沒有好好學習正確的應對他人之道、去除社會和自己給自己貼的標籤、重新擁抱那個創傷的自己、練習用健康合理的方式宣洩,那麼,心中所有憤怒厭惡等負面情緒的火焰便會吞噬自己,就像治水一樣,壓抑無助於事,反倒容易在潰堤的時候造成毀滅性的傷害,從性侵害、兒童虐待、校園罷凌、社區幫派等與「暴力」有關的議題,這樣的機制不斷上演。

在現今八卦媒體不斷盛行之下,這股正義之風,更需具有道德良知的人持續守護。否則我們也僅是正義名詞下的偽裝品。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