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當古典文學成了狂歡派對!

【轉載】當古典文學成了狂歡派對!

文章轉載自 GCABOOK 文:蔡旻軒/圖:《釵》官方網站及臉書

        如果今天給你幾個hashtag,請你標出和紅樓夢相關的字詞,你會想到什麼?#四大名著、#曹雪芹、#紅學、#大觀園、#120回,亦或者是#比八點檔還要複雜的人物關係? 紅樓夢之博大精深可無限延伸,不過讓我們先把那些國文課上的所學擱置一旁,且看今年三月底即將登場的《釵》之創作團隊,如何以「 #劇場、#互動、#派對 」顛覆你對古典文學的想像。


▲《釵》的主視覺有著霓虹的迷幻色彩,結合董陽孜老師霸氣磅礡的題字,相當搶眼。飾演十二金釵的演員們身上則分別帶著《釵》的視覺密碼,設計巧思可見一般。

無以名狀的感官撼動

        對於某些已明白《釵》為何物的人來說,要如何以言語將你所感受到的興奮傳達給他人了解是件有點困難的事——畢竟這樣的創作形式在臺灣並無先例可循,很難找到一個適切的詞彙將其一語概括。簡單來說,《釵》是一個結合舞蹈、多媒體、時尚秀、裝置藝術、音樂DJ、劇場和派對的展演創作,以紅樓夢第五章回「賈寶玉神遊太虛境 警幻仙曲演紅樓夢」為文本,將寶玉的夢境搬到觀眾的眼前。現場不但備有茶食酒水,劇中演員也會走入人群中互動,著實是一場充滿感官體驗的主題派對。

        要完成如此具有野心的大規模創作,少不了幕後堅強的製作團隊。這個作品來自甫成立不久的壹玖八七國際娛樂,由廖哲毅和石知田領軍製作。你或許曾看過他們在2014推出的電影《時下暴力》,感受過這股屬於年輕世代的爆發力。此次《釵》的製作更是要挑戰臺灣觀眾對於劇場的想像。主視覺請來多次入圍金曲獎專輯包裝的方序中先生操刀,而那充滿生氣與張力的「釵」一字,則由書法藝術大家董陽孜女士揮毫。音樂設計找來了剛以《醉 · 生夢死》拿下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配樂的曾韻方編寫、常受各大嘻哈音樂盛會欽點的趙心蕾則擔任現場DJ,為觀眾們點燃音樂的花火。舞蹈、影像及造型設計亦邀請許多在國內外表現優異的新秀負責。各路好手齊聚於此,不禁讓人更加期待《釵》會碰撞出什麼精彩的火花。

在《釵》的前導預告中,一名化著螢光妝容的女子帶領觀眾進入神秘的太虛幻境

從《釵》看臺灣人民的話語權

        在絢爛聲光的背後,《釵》想要更深入探討的,其實是臺灣娛樂產業日漸空洞化的危機。當我們瘋追歐美影集或日韓電視劇,是否代表本土的娛樂製作少了些什麼?《釵》的命名取自紅樓夢意象,象徵與寶玉互動的眾女子,也可以說是代表中華文化裡的豐美寶藏。此創作之所以取材於這部中文文學經典,甚至特地請來臺大鑽研紅學多年的歐麗娟教授擔任顧問,就是希望大家能重新挖掘自身的文化故事。從2013的《看見臺灣》、2014的太陽花學運、2015的金萱字體到前不久的周子瑜事件,經由群募平臺和社群媒體的力量,「我是誰?我的文化是什麼?」已從臺灣人民內在的、自我的省思擴大成一種外在的、集體的呼喊。「用自己的聲音,說原創的故事」便是《釵》欲透過藝術形式的包裝傳達給觀者的感動。




《釵》的空間實境模擬:園林小橋、傳統建築元素…….可以預見派對現場種種令人驚艷的設計

跨域撞擊,藝術沒有疆界

        要將一向給人正經八百印象的古典文學以狂歡派對的形式呈現,同時結合多種表現手法,不得不說《釵》真的很「狂」!我們可以預見傳統戲曲與電子樂的結合、京劇身段和街舞的碰撞⋯⋯新舊交融,東西相匯,更多跨領域的對話——畢竟藝術本不該是件閉門造車的事。至於其他不可預期之精彩?不如趕快訂張3/31的首演入場券去一探究竟吧(註)!

註:2/28更新-《釵》3/31特別場票券預購已結束,4/1、4/2、4/3另有四場跨界派對即將引爆,詳情請上《釵》社群策展平台及臉書粉專!

 

什麼?除了購票以外,還有其他機會可以了解《釵》?見到導演廖哲毅本人?

沒錯!感謝台藝大藝術週的邀請,3/17 12:30~14:00 在 台藝大 教研十樓國際會議廳

將由哲毅本人出席░░看《釵》翻玩經典——當太虛幻境碰上未來質地░░講座!

想知道《釵》在發想、創作、籌備與排練的過程中,遇到哪些跨界的挑戰、突破哪些既存的想像? 絕佳機會就在「浮洲島」!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第二屆臺藝藝術週--「浮洲島」,千呼萬喚浮出來啦!

一座島,十四個部落,
音樂會、公共藝術、展覽、市集、電影、講座、工作坊一應俱全,

整整七天的藝術祭典,全宇宙共襄盛舉,你還等什麼?

台藝藝術週浮洲島粉專

浮洲島官方accupass活動通


#釵 #釵解派對 #台藝大藝術週 #浮洲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