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後菜鳥的燦爛時代》EP1觀劇心得 – 資格

【轉載】《後菜鳥的燦爛時代》EP1觀劇心得 – 資格


本文轉載自元點文創4Cbbok

如果要幫這一集找一個關鍵字,那麼這個關鍵字應該就是「資格」,因為,不論是戲一開場,剛從床上睡醒的鍾雨棠,心想如果沒意外,今天應該會升任首席秘書,揮別後菜鳥的日子,因為所有秘書室同事都認為她是秘書室最有「資格」接任首席秘書的人選……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 

或是在十年前,高中時候的鍾雨棠跟老師回答說,老師不用擔心紀文凱會影響我,因為像紀文凱這種考試永遠吊車尾,上課喜歡睡覺的「壞學生」,才沒有「資格」當我的朋友……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 

還是十年後的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天璽集團新任CEO的紀文凱向在秘書室擔任秘書的鍾雨棠說,像她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後菜鳥」,連每一個計劃都必須要有一個B計劃來做萬一發生狀況的緊急應變計劃都不知道,根本就沒有「資格」接任首席秘書的職務……都是在講誰有「資格」做什麼?誰沒有「資格」做什麼?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 

然而,有時候「資格」這兩個字,會讓一個人找到努力的目標,也會成為一個人不斷努力向前的動力,就像在十年前高中時候的紀文凱,因為,鍾雨棠的一句「他沒有資格做我的朋友」,因而,開始奮發向上,甚至還出國讀書,其最終目的就是要超越鐘雨棠,然後,有朝一日,可以很傲驕地站在鐘雨棠的面前,向她說:「我現在有資格當妳的朋友了吧!」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 

換句話說,今天紀文凱可以從十年前那個考試永遠吊車尾的「鴨蛋王」紀文凱,搖身一變成為天璽集團新任CEO,最大的功臣,應該就是鍾雨棠在高中時跟老師說的那句「紀文凱沒有資格跟我做朋友」,而鍾雨棠可能想也沒想到自己在高中時,無心脫口而出的一句話,竟然會從此改變紀文凱的一生……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 

另外,編劇在這一集埋了三個會在後面集數才會爆的「未爆梗」:

第一、第一天上任CEO的紀文凱請鍾雨棠幫他準備午餐,當鍾雨棠幫他買蛋包飯回來的時候,他卻向鍾雨棠說:「難道妳不知道我最討厭吃雞蛋嗎?」而這讓鍾雨棠感到納悶,因為,她心想如果紀文凱不喜歡吃蛋,為什麼高中的時候,要拼命地跟她搶蛋吃呢?而鍾雨棠的這個「疑惑」就是編劇埋的第一個「未爆梗」…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 

第二、當紀文凱以鍾雨棠不適任秘書工作的理由,將她打入公司「廢材處理中心」的「業務三課」之後,對他帶來的秘書苗愛莎說,現在整頓「業務三課」就差「東風」了……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 

我認為這個「東風」應該就是要讓「業務三課」完成的任務或處理的危機,因此,後面幾集的紀文凱到底會讓「業務三課」完成什麼任務或處理什麼危機,就是編劇埋的第二個「未爆梗」……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  

第三、紀文凱在上任的第二天就將鍾雨棠打入公司「廢材處理中心」的「業務三課」,背後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麼?是為了報高中時鍾雨棠欺負他的仇?還是為了要改造鍾雨棠這隻「後菜鳥」?或者是將鍾雨棠降調至「業務三課」,其實是紀文凱整頓「業務三課」的第一步,也就是將來鍾雨棠會成為紀文凱整頓「業務三課」的關鍵人物……而上述三項當中的那一項,才是紀文凱將鍾雨棠降調「業務三課」的真正原因,則是編劇在這集埋的第三個「未爆梗」……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 

播出時間:

3/06起 台視頻道 每週日晚間 10 點
3/12起 三立都會台 每週六晚間 10 點


#後菜鳥的燦爛時光 #炎亞綸 #曾之喬 #賴琳恩 #紀言愷 #週日華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