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電視劇 VS 網路劇面面觀!兩者全方位分析比較

【專題】電視劇 VS 網路劇面面觀!兩者全方位分析比較
網路劇的誕生,有賴於網路與行動載具的興盛,而其崛起也因此改變,甚至可以說是「衝擊」到了觀眾收看戲劇的習慣。只是,當戲劇的選擇越來越多──不只有電視台紛紛投入戲劇的自製,就連影音平台也都積極投資於網路戲劇的製作與經營,造成電視劇與網路劇皆如雨後春筍般,一部接著一部地開拍,這對觀眾而言當然是一大福音!因為使得觀眾能有更多元、多樣化的戲劇選擇。
但究竟,網路劇與電視劇的差異之處為何呢?
How?使用媒介大不同
 
最初,電視劇跟網路劇之間依其使用的媒介不同,而有壁壘分明的定義差異。
就電視劇而言,以製作公司所授權的播放平台為前提,電視劇通常是以購買戲劇版權或有出資製作的電視台之頻道播出為主,觀眾只能透過「電視」來收看電視戲劇作品;但是觀眾收看網路劇所能使用的媒介更為多元,舉凡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只要有網路、有下載網路劇播出平台的應用程式或打開該平台的網站即能收看,相比之下,網路劇更具備便利性。
Who?目標觀眾不一樣
電視劇根據其類型的不同來鎖定不同的目標觀眾。
傳統的閩南語八點檔如三立《甘味人生》、民視《嫁妝》等,將其目標觀眾設定在婦女及老年人族群。
偶像劇則將以貼近年輕人生活的劇情為發展主力,將目標觀眾鎖定年輕族群,但近來如《我可能不會愛你》、《必娶女人》等都會愛情戲劇的崛起,亦漸漸將目標延伸自都會男女,特別是15至34歲的女性族群。
 
而值得關注的是,三立電視台自2011年起於三立都會台開創新系列──三立華人電視劇八點檔,如《真愛找麻煩》、《我的寶貝四千金》、現正熱播的《大人情歌》,性質界於八點檔與偶像劇之間,播出型態似八點檔每日於八點播出,而故事類型多類似偶像劇,以愛情為主,親情、友情為輔,目標觀眾因此廣泛分布各年齡層。
網路劇則是因其傳播媒介,目標觀眾多鎖定為手機、平板電腦這類電子產品的使用大宗,也因此在年齡上,相對較為集中於學生族群及青年族群。這一點亦在戲劇的類型跟調性上看得出端倪,不難發現網路劇有更多校園劇、奇幻劇等特殊類型的出現,例如《澀世紀傳說》,以及比較幽默、詼諧的戲劇調性,可以感覺得出是主攻年輕族群而產製的作品。
How Long?單集戲劇長度差很多
電視劇根據不同時段的播出類型,其實在單集戲劇長度上有不小的差距,現在的閩南語八點檔從八點播出到十點半,一集就播出超長的兩個半小時!而八點華劇與偶像劇的一集長度則多界於60-90分鐘之間。
而大部分的網路劇一集約莫30分鐘左右,約是電視劇的三分之一。
 
不過,網路劇比較彈性的一點是,它會依據不同的播放平台會有單集長度上的調整,因此連帶影響到了總集數,例如《我的鬼基友》(又名《我的靈界朋友》)即分為網路版25-26分鐘(共39集)、國際版60分鐘(共26集),以及電視版的90分鐘(共13集)。
When?首播之播出時段主攻平日/假日
電視劇以目前來說,台灣主要的檔期有幾個時段,如於週一至週五晚間八點開始播出的八點檔、週五晚間十點偶像劇檔、週六晚間十點偶像劇、週日十點偶像劇檔,四個戲劇主要播出時段。
 
而網路劇的上架時間多於周一至周五的中午時段,提供給上班族、學生族群在中午休息時間能夠邊吃午餐、邊看網路劇,亦或在通勤時能夠打發時間,可以推測這或許是網路劇的單集長度多在30分鐘以內的因素之一。
但相較於電視劇已經有固定的播出檔期規律,網路劇的上架目前並未有特定的時間限制與規則,依據不同平台的規畫及需求會有不一樣的播出時間,甚至可能會有播出時間更改的狀況發生。如《我的鬼基友》最初是每周一、三、五中午12點於LINE TV上架,但第37集起則調整至每週一、三、四播出;在中國優酷網/土豆網更是從初期的每週一、三、五,調整至每週二、三、四中午12點播出。
對觀眾而言,電視劇是必須每日、每周固定於同一時間準時鎖定在電視機前等候最新一集的播出,若是錯過了首播,便必須等待重播時段、或者是透過網路其他平台補齊進度,但網路劇一旦在平台上架之後,觀眾可於任何自己方便的時間、空間使用行動載具或電腦收看,相較之下的確比較自由。
雙方合作,界線逐漸模糊
或許正因為網路劇的日漸興盛,加上戲劇製作的成本高昂,造就近期電視台與影音平台之間多有合作,也因此似乎漸漸不再能像最初,將使用媒介視為兩者的最大差異,換個角度來說,兩者的界線正逐漸模糊。
 
例如,於公視播出的時代劇《一把青》,則與LINE TV合作,每週星期六九點至十一點於公視主頻播出的同時,亦在LINE TV上「同步上架」,解決了電視劇錯過首集就必須等待重播,以及必須守在電視機前面收看戲劇的兩大難題。對製作方來說,無疑是擴大收視群,因為電視劇迷來說,授權網路影音平台絕對是提供觀眾更便利的收看模式!
 
反之,亦有網路劇的版權被電視台買下的案例,最知名的莫過於第一部登上中國大陸電視台的網路劇──2015年由霍建華、馬思純主演、改編自丁墨同名小說的《他來了,請閉眼》。同樣採取東方衛視電視台與搜狐視頻同步播出的模式,成為網路劇「反向輸出」的一大代表。 
由於網路的興起,往年電視劇收視率數字動輒破記錄的時代不再,但隨之而崛起的是「網路劇」這樣新的劇種──雖然電視劇與網路劇在型態上有諸多不同之處,各有其優點及支持者,但是,「戲劇」說故事的本質不變,改變的只是觀眾的收視習慣。因此我們可以說,電視劇的時代不是結束,而是多了網路劇這樣不同的形式繼續茁壯著。
圖片來源:網路
#電視劇#網路劇#專題#台劇#陸劇#我的鬼基友#我的寶貝四千金#甘味人生#嫁妝#必娶女人#一把青#他來了請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