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歷史總留下了些什麼

那些歷史總留下了些什麼

作者: 林昱婷

一切都由邵墨婷長大後利用倒敘的手法開始。

「日子過了,就好了。」,師娘秦芊儀總這麼說,但到尾聲她說「日子過了,不一定會好」。

以前的她有大隊長江偉成在身邊,可以不顧一切的活下去,可是失去他之後,卻認為「把日子看到頭就好了」,而她也終於把日子看到頭了。

「我會盡量活久一點,這樣折磨也長一點。」

身為大隊長的江偉成背負著相當的責任、壓力與人命。曾經的他為了任務出生入死,直到到了寒冷的東北才發現,為了打贏共軍,國民政府可以不要他們,而他們依然盡心盡力,連家可能也回不去了。到了臺灣後,他仍然一跛一跛,身體也日漸行殘,歷經了失去記憶、被迫承認是共匪自新人員種種,他自私選擇讓芊儀單身。

小周周瑋訓總是口是心非,不願意赤裸裸的說出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感受,但她依舊有愛,她愛著前夫老靳,她愛著願意接收她的小邵,她愛著她的寶貝女兒墨婷,她愛著她親愛的姐妹朱青、芊儀。

小邵邵志堅,選擇笑笑的默默守護在小周、墨婷身邊,忘不了真正的摯愛,深情,卻由不得不放手。最後一集,他和長大後的墨婷看展覽的舊飛機,他碎碎唸的將飛機周圍清乾淨,或許這就代表,人們是健忘且新一輩的人沒有親身經歷當時的動盪,歷史,總是老一輩的清楚。

「他懂什麼,他跌的粉身碎骨,一點知覺都沒有。

他倒好,轟地一聲什麼都沒有了。

我也死了,可我卻還有知覺。」

朱青,從第一集她就開始在尋找留下紙條的人,而之後也如願的找到了郭軫,歷經了總總她卻還是堅持要和他結婚這就表示她的倔強,即使一開始奮不顧身但還是害怕丈夫就這麼飛不回來了。到了臺灣,她多了嫵媚成熟,她已不是當初在空軍村的小朱青了,為了活下去,她選擇去北投幫別人洗澡,去酒店上班,她,隨便嗎?我想並不是的,她只是選擇她生活下去的方式,誰願意如此生活下去呢?而最後她也如願去了美國,出發前,她又想起了在天上飛的郭軫。

「在天上我們速度快,生死不過那幾秒,留紙條,只不過生死懸命找的寄託。」

郭軫,一個意氣風發似乎天不怕地不怕的飛行員,但想起他無力救回的隊員還是會痛哭流涕,誰願意把自己的隊員丟在荒野上呢?和朱青談了一場轟轟烈烈卻又短暫的愛情,在荒涼的東北待久,連自己妻子朱青的臉都忘了只能看著一張黑白相片,這道出多少離家背景的人的悲哀,他們是幸福的,只是幸福是燦爛而短暫的。

小顧,唯一一個去美國的隊員,在一段愛情不能同時有第三個人存在,紙條是他先寫的,他也是愛著朱青的,他不是輸了,只是慢了。他最後選擇救的是無依無靠的師娘,他驕傲他他是十一大隊的。

「傳說,我聽過,也看過。」

邵墨婷看似只是一個站在旁邊的小孩,但一切的一切都由她回憶的口述帶起,有些歷史在跨時代的人腦中,記得最深。他們忘不了那些曾經,因為他們經歷過。

還有太多太多演員了,說完可能就天荒地老了,每一個演員都很重要,樊處長、汪影還有十一大隊各個飛行員等等,他們都歷經了這些動盪不安,人是卑微的,但還是有愛的。

謝謝演員們詮釋角色詮釋的這麼好,31集看得真的很過癮。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