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的一把青

宜蘭的一把青

作者: 劉如旻

曾經帶著宜蘭的南屏國小學生尋訪學校附近的眷村,編寫了這麼一段令家長及學生都記憶深刻的內容

看《一把青》的過程當中,總想著我上課的點點滴滴,也許以後我再運用這樣的題材時,會更不同。
記得當時學生寫道「一箱箱的皮箱搬來宜蘭」,因為眷村除了國旗多、克難物品多,就是皮箱也很多,當時只很記錄性的介紹,學生也就這樣編寫進創作當中;皮箱對於軍人、軍眷而言,承載的是一生、是榮耀、是記憶,也是遺憾,想要拼了命好好保護它,又不忍它孤單地留在世上……
記得當時上課前走訪凌雲新村、蘭竹新村,遇見一位鍾子芳爺爺,家門前中了許多蘭花,屋裡有些雜亂,以前的、現代的物品交替放置,鍾爺爺的女兒雖然邀請爺爺過去跟自己一起住,但鍾爺爺就是想留在眷村裡,幫朋友顧著早已人去樓空的房子,我想,鍾爺爺就跟秦師娘一樣,想把日子看到頭吧!
沿著飛行機路建造的眷村-復國巷裡,劉爺爺的耳朵已經在打仗時受損了,現在身體仍很硬朗,但說起那段時光,激昂中又帶點淡淡的悲傷,話語中透露著能和家人在一起的無價幸福,是現在最棒的生活。
不知道這些祖籍遠在他方的爺爺們,家裡的皮箱是否還在,但那段存在在我們身邊的故事,我希望和學生們一起珍惜,並永遠說下去……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