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goes on…and on.

Life goes on…and on.

作者: Gemma Cheng

戰爭,讓人性一一浮現在我們眼前:最美善的,最醜惡的,也有最脆弱的那一面。就在這塊美麗之島上,這些血淚交織而成斑駁的故事,曾真實上演著。如此的過去,不該被淡忘,因為它們帶給我們的,是堅忍不拔的力量。
朱青,本如一株亭亭淨植的水仙,潔白而單純的生命正盛放。於是當戰火下的殘酷摧毀了她,她便築起一道高牆,一道畏懼之牆,用狂歡砌成,企圖用暫時的歡愉隱藏悲傷。但這是一顆包裹糖衣的苦藥,糖融化後,剩下的苦只會更痛,更銳利地刺入脆弱的堡壘,一次次在不防時敲打她最柔軟的痛處。經歷種種後的最終,劇中的朱青終於了解了告別的藝術-那一息間的天人永隔儘管難受,但釋懷之後,活著的人才能繼續前進。我想,人生正如《千江有水千江月》中所說,「易捨處捨,難捨處易得捨,」那麼唯有珍惜當下,然後,在揮別時化創痛為活下去的信念,才能不被任何苦難擊倒,反而被磨礪得更加堅強。因為努力而堅強地活著,並在思念時仰望天際,告訴逝者我們活得很好,就是最美麗的想念了。
另外,愛的偉大力量,也在逆境中散發著光芒。為了讓飛行員們安心地飛翔,空軍太太們貢獻出了自己的青春年華與理想,全是為了讓他們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座標,回航。但換個角度,其實丈夫何嘗不也是她們的座標,她們最殷厚的愛之寄託?這份愛讓她們隨時準備好犧牲自己,甚至不理性的犧牲他人。或許愛,是塵世間的我們都難逃的﹑一種最深的束縛吧。最令我心痛的那幕,是在天寒地凍的東北,郭軫年輕的靈魂消逝,只留下飛機﹑儀孩,銲心碎的朱青。在無可奈何下,朱青扔出了石子,也喊出了空軍太太永久的怨恨,空軍們只要痛一下子就過去了,而他們的女人是要惦記他們一生一世的!
人生中有善,當然也有惡的一面。但劇中那些看似自私的陷害,都透著多少無奈!就如小邵為了顧全一家而苟且偷生,難道是因為心懷惡念?他和墨婷的那對談話,給年少不諳世事的我無比震撼!為了保全親人,他不惜忍辱帶著愧疚度過餘生!在這樣殘忍的時代中,心中原本向善的人被迫做出傷害人的抉擇,讓自己備受煎熬,其實還不是因為對和平﹑安定的渴望?現在我們所擁有的﹑彷彿唾手可得的安穩生活,正是他們窮盡一輩子在追求的呀!
而江偉成的悲劇,也是讓我不禁要落淚的一段。帶著大隊長的光環,他心中多少自命不凡,卻都在一次失誤中崩潰。正因為矜持,放不下面子的生活充滿自責﹑憤怒,使他更加失序。人,都是喜歡擁有尊嚴﹑受讚頌,但當我們瞬間墜落凡間,發現我們不過是個平凡無奇(或甚至更低下﹑居於受人憐憫之境)的人時,要如何調適心情,接受一個不同的自己之後再勇敢向前?偉成無法跨越這道難題,而我們之中有勇氣去跨越的人又有多少?
十分感謝這齣連續劇帶給我不只歷史﹑文學的認知,也給了我不同的人生信念。對於以前未讀過白先勇著作的我,此劇增加了我對這些動人故事的興趣,還有想要傳承歷史的信念。知道過去的事,不僅可鑑往知來,更能讓我們找到自己在世上的定位,而不因環境變動迷失方向。了解過去,就像生了根的種子,才能成長茁壯。
最後,看完這部令人動容的大戲,真的很為台灣驕傲。連俞涵﹑楊謹華﹑天心
等人都表現的十分出色,像是朱青在冰天雪地中對郭軫的哭喊﹑獄中﹑獄外三個女人與的對話,和師娘的沉著﹑副隊娘表面激烈﹑內心柔韌堅強的個性,都淡淡地在不經意處撥動我的心弦。而處長的戲份雖少,但他唱戲的架勢﹑心內矛盾時難掩的心痛與猶豫等情感,都是絲絲入扣啊!
這是一部從劇情﹑演員到美術場景都令我極為喜愛戲劇。我在人性掙扎﹑顫慄中,看見最純粹而美好的愛與希望。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