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春,一把輕

一把青春,一把輕

作者: Daniel Chao

最終回,小顧迷航的生命、墨婷與焦飛共組的幸福家庭、芊儀守著回憶的餘生,空軍村傳奇們的蒼老與遠去…,我看到了動盪年代裡愛與勇氣貫穿一切的力量,也看到了歲月抹去刻痕的必然。

「一把青」,除了是一首小曲,除了呼應朱青一名,又何嘗不能聯想成全然投入的一把青春?

觀劇前觀劇後,總在想該以什麼樣的心情與視角,去面對這幅時代的剪影,咀嚼縈繞著無奈與刻骨的愛的浮生。

前期(來臺前)最常以第一人稱融入劇情,彷彿親身體驗郭軫和朱青相識雖短卻穠纖合度的愛情,感受空軍村裡山雨欲來風滿樓之時依然旺盛的生命力。偉成的果斷和小邵的謹慎、芊儀的細膩和小周的豪爽、朱青的內斂與郭軫的外顯,三組鮮明的個性對比,ㄧ靜一動間維持著恰好的和諧。

中期轉而進入第二人稱,不時以墨婷的視野感受來臺後今非昔比的「你們」,嘆息著第十一大隊的凋零,恍若親見眼前的長輩們被戰爭及歲月逐漸吞噬,失了青春、散了純真,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後期則常以第三人稱的角度從旁觀之,對於朱青因心死而遊戲人間的轉變再到飛往美國的重生、偉成的落寞卑微終至輕生、甚或眾人為了自保及守護所愛的人而胡亂咬定匪諜的殘酷、以及最後曲終人散的生離死別,有批判、有痛惋、有不忍面對劇情的沈重、更有無數「要是當時…就好了」的哀嗟。

有時彷彿進入主角們的靈魂,親臨現場,經歷著所有彼時的事件與情緒;有時又從劇中抽身回到現實,事後諸葛地在內心吶喊著,奢望可以傳話給仁愛東村的眾女人及飛行員,讓他們少走些遺憾路,繫起完美的結局。

我深信,一把青帶來的不只是短暫的著迷與話題,更是隨時間而銘心不朽的時代追憶。

謝謝一把青的陪伴,在過往歷史逐漸被塵封的現今,將許多昔日深沈的風起雲湧刮入我們的生命。時間遞嬗著,深刻的時代傷痕與缺憾終將慢慢撫平,何不輕輕淡淡、雋永悠遠地向那個遙遠卻真實的年代致敬?

狂風既停,雲也該放開手,淡淡地走…
何不,掬一把「輕」?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