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被遺忘的大時代

致 被遺忘的大時代

作者: Yang Sophia

我是一位中學生,或許「一把青」的題材,對於十四歲的我來說,真的太沉重、太沉重了。但「一把青」讓我知道,原來歷史課本記載上的,不過只是大時代的大方向,發生在大時代底下的悲劇,是數也數不清的。
小墨婷從原本生澀又帶點善感的少女,轉變成一位知性且聰慧的邵老師。
小顧,從原本「顧人怨」的菜鳥,變成一位勇敢卻帶著矛盾情感的軍官,老鞏說,十一大隊剩他一個了。而最後,小顧也跟著學長們的腳步,義無反顧地踏上了天國。
秦師娘、副隊娘小周,她們也因為經歷世間太多滄桑,變得更蒼老,甚至還帶點憔悴。
朱青,看似遊戲人間,但我想,她心中掛念著,一定還是郭軫,只是那段回憶太痛了,逼著她不得已,只好任憑時間沖淡、麻痺。的確,沒有什麼事能刺激朱青,卻也沒有什麼事能讓她真心相對了。
劇終,墨婷喊著「小朱青阿姨!」驀然回首,朱青,又變回原本那個清純深情的大學生,而那個懷抱著雄心壯志的郭軫,會在天上、或在機棚,等著朱青,為他指引著方向……
那個時代發生的事,不是現代的我能經歷的,但因為「一把青」,讓我明白:和平,真好。
希望這塊土地,不要再發生戰爭,更希望這個世界,不要再有第二位朱青。
看到小周、秦阿姨、小朱青在老飛機前的老照片,我嘆了口氣,因為這些傷痛,只會由時間消逝,漸漸殞落、漸漸被遺忘……
這些年,你們都好嗎?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