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過了 好不好呢?

日子過了 好不好呢?

作者: 張憶潔

看完最後一集,沈澱了一個晚上。其實這幾個禮拜下來,每一次的兩集都帶給我很多感受,有點太多,滿的情緒快溢出來。本來就很喜歡看歷史劇的我,一看到這個故事跟演員陣容就覺得要準時收看!前面幾集描述空軍與軍眷的生活,無論是交接、小太太們還有機場裡的種種,這些特別的文化都是第一次接觸,所以真的大開眼界,能在戲劇裡吸收新知是很幸福的事。雖然覺得有些劇情有點繞圈圈,像是前面朱青要走的時候一直游離,還有跟郭軫談戀愛的時候,但編劇很厲害的是都把細節環環相扣,以致後段是順暢的。在一把青裡每個人好像都有至少一場情感爆發的戲,前段印象很深刻的是小周在知道丈夫過世前後的轉變,那個情緒很自然的帶動我,直到那場戲結束我才發現自己眼眶跟著紅了,是不知不覺的。內戰時小邵跟偉成的對手戲每一刻都緊繃著,還有郭軫最後一次出任務寫遺書的任何一個小動作都看得出他的不安。最後就是大家各奔東西的道別,深深覺得那是我們這一代很難感同的,被迫分開的痛苦加上不知去向的無助,我真的難以想像但透過演員的表現略知了一點。到了台灣以後,卻沒有比戰時平靜,反而發生了很多扯事,「荒唐卻真實」是我的評價。朱青的轉變、墨婷長大、還有整個國家樣貌的不同,都很深刻的描寫了這個時代。最令我難過的是偉成跟芊儀這對苦命鴛鴦,兩個人都那麼痛苦,卻還是為對方努力的過著日子,即使沒有變好而是越來越糟。偉成自殺後那段他當大隊長的回顧應該是我最崩潰的一段,一個人曾經的風光最後落得這個下場,太痛了真的。畫龍點睛的配角非處長莫屬,最後幫偉成作保簽結的時候,情緒的收放太厲害了!其實這齣戲每個演員無論主角、配角甚至只出現幾句話的角色,都讓我欽佩,能把情緒傳達的那麼到位。

忘了在哪裡看到一篇批評一把青片頭片尾曲的評論,說詞曲太矯情了,我覺得也許旋律是有點過於憂愁跟磅礴,但也是因為那個時代真的太痛苦,還有空軍的偉大付出值得這樣的磅礴。每次開頭聽著田馥甄的歌聲,會有一種還在戰亂前美好日子的錯覺。片尾曲前奏響起,對我來說是一種憂傷的抒發,把我被一把青帶出來的難受都丟進這首歌裡,這時候我會閉上眼睛,好好的讓眼淚流下。

我覺得一把青有個很大的影響就是留下歷史,用影像呈現給更多人,讓這段故事繼續源遠流長。這也讓我學著知足,每次心情不好看一把青紓壓,就會好珍惜自己現在擁有的生活,是多少前人換來的(沒在矯情打從心底這麼想)。真的很感動導演、劇組、演員費盡心力拍出這麼好的戲劇,證明台灣影像製作真的不只是長青劇那麼老套跟拖戲這樣的品質。

墨婷在旁白曾經說:「當一個人再也不回來,你總想在跟他共同的回憶裡,找到自己對他的價值或意義」我想說的是,一把青帶給我的,是成長。讓我看到更多現實世界的模樣,對錯的區分已不是那麼清楚,還有瞭解歷史的重要性。也許以後想起一把青真的只剩一堆畫面,但不會沒有意義,因為那已經轉換成我自己的成長。

最後,之所以會選這張劇照,是因為我覺得透過小顧跟墨婷這兩個後一輩的角色,透露著上一輩的影子,無論笑或苦,都隱藏了一點。他們倆跳著舞,就像芊儀、小周、朱青三個人在新生社藉狂歡澆愁的樣子,也像偉成、小邵、郭軫在天上打仗時還逞強著調侃彼此。不論哪個時空,人們總喜歡做些事逃避解決不了的難受,也或許不是逃避,是暫時的解脫跟平靜。一把青在我看來是個很苦的歷史,它不直接,而是潛移默化的在心裡發酵,真心希望這個情緒能讓很多人感受到。

日子也許不會變好,但能在這其中感受ㄧ些什麼,不讓日子白過,也是幸福了。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