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goes on and on

Life goes on and on

作者: Tracy Tsai

一把青的結局原本是打算晚一點看的,因為承不住太多心痛所以想緩一緩,但還是忍不住看了最後的半小時,原本以為結束的,但落幕的遺憾後勁卻越來越強,讓我這幾天不斷地翻看粉絲專頁上或是我腦海中一幕幕的畫面,壓不下自己的執念,決定寫些東西來療這場入戲太深刻下的傷。
一把青的原著是收錄在《台北人》的短篇小說,《台北人》是我高中讀過的書,也是第一次因為課文而將整本書找來看。我永遠也忘不了當時讀白先勇先生作品所帶來的震撼,尤其是〈國葬〉那篇,當時我人在教室讀完整篇文章的那刻,眼淚就滴下來了!那種曾經的風光與今日的蒼涼,強烈對比之下更顯哀傷。《台北人》全書往往透著這種遺落在歷史之下的蒼茫。
《一把青》也是,劇情與台詞無處不透著人生哲思與文學氣息,尤其是故事來到台灣的那後半段,每每都讓我想起那種人事全非的荒涼,只是《一把青》更多了許多原著裡沒有的,像是轟轟烈烈的愛情與自私被迫的糾結,關於那個年代的離合悲歡與人性善惡,那個戰亂之下的悲鳴曲未曾停歇,還繼續在芊儀、小周、朱青和凋零四散後的十一大隊身上繼續上演,一直唱到落幕也沒人說的清楚到底誰的選擇對了?誰的命運幸運些?
也許也只有墨婷最後的歸宿乍看之下是圓滿的,也是這整個故事的視角,一個象徵現在目光的回眸,我們是踏過上一代多少的犧牲走到現在?所以墨婷的存在是一種祝福、一種和解、一種紀念。無關乎對錯,只有繼續走下去的信念。
所以Life goes on and on,我們只能繼續走下去,偶爾回眸也只是為了能更珍惜、更感恩現在所擁有的這一切,也許不是最好的,也沒有所謂最好的。
(PS:我一直覺得墨婷與小顧之間有種微妙的情愫,也很喜歡他們之間的互動,我覺得墨婷應該是喜歡小顧的,可能連她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不然她跟焦飛之間的感情也不會等到重逢後才開始,所以我一直覺得墨婷最後選擇焦飛和成為老師都是一種對現實無奈的妥協以及對缺憾的彌補,也許這也是最貼近那個年代,所謂在傷痕之下的圓滿吧!)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