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那個年代致敬

向那個年代致敬

作者: 鄧致遠

從剛抗戰完的南京,到內戰激烈的東北;從朱青流浪起點的浙江,到十一大隊沒能全飛回來的西安,最後,顛沛流離下落地生根的寶島—台灣。

我們好像看到了那個時代,但是始終只是遠遠觀望,無法切身體會那時離散的無奈。

三位女主角,三條故事線,勾勒出三個刻骨銘心的傳奇,刻畫著三個全然不同的愛戀。

不知道該說是生命的堅忍不拔,還說是時代的身不由己。至少每個人都努力生活,雖然早把生活活成了生存。日子過了就好了,可惜日子沒好,反而逃不了。看著一把青,哭了是因為對人物的不捨,是因為對時代的感慨,是因為對自己長輩歷經那滄桑油然而生的崇敬。一把青,寫出了他們的青春,卻也寫出了他們的血淚。

前二十集,嗆辣而苦澀;後十集,回甘而有韻。墨婷貫串全劇,把空軍傳奇說成了天邊淡淡的雲彩 ,狂風停了,驟雨不下了,我們站在地上,去聆聽、去觀看,說要領悟那過分猖狂了,我們只能在底下靜靜反思,感謝生在這也許不被看好卻安定的時代。一把青帶給我什麼,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至少我確定決不只是情緒的翻騰或內心的煎熬。30集或許很難刻畫出時代的全貌,我卻看到了在時代浪潮下不能自已,渺小如滄海一粟的人們,訴說那悲壯的故事。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