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 A Touch of Green | ep.31

一把青 A Touch of Green | ep.31

作者: 陳俊霖

「噯呀噯噯呀
郎呀,採花兒要趁早哪——」

白先勇老師的一把青,以歌聲留下餘韻。
而曹導的一把青,則用影像帶著我們重新穿越了一次1945-1981。

經歷了戰火的摧殘,痛失山河顛沛流離,在最後一集會明顯地看到許多角色個性與性情上的變化,師娘從原來的溫柔剛強,大隊長死後,眼神似乎少了一點堅定;小周的潑辣外放,在處理小顧填寫緊急連絡人時,也變得沉穩收斂。每個人跟在南京仁愛東村時一樣,但也不一樣了……

「當一個人再也不回來了,你總想在他共同的回憶裡,找到自己對他的價值或意義,但是很難,只是一堆畫面而已,沒有意義。」生存,總得找到意義,希望在重要的人的記憶中,有自己;而自己的記憶裡,同樣能永遠保存著那個人的模樣,將一位一位飛走的家人,牢牢地關在名為「記憶」的南京仁愛東村二樓宅子裡。

突然間,回想起之前小顧與老鞏在仁愛新村外,大喊著:「十一大隊,解散。」小顧的死,也代表著十一大隊真的解散了。心頭一股酸,彷彿自己也能感受到戰爭的殘酷,外公也是個從大陸撤退的職業軍人,每回看一把青,總會推想外公在戰爭發生時,究竟經歷過多少驚心動魄的場面;在撤退來臺後,是不是也經歷許多生離死別?

一把青的結局並不是結局,它仍是一段進行中的歷史;上一代的人們把日子看到了頭,但他們埋下了新的種籽,讓我們帶著這一段故事,繼續向前。我們無法決定之前的歷史,但現在我們能夠開創新的故事,獻給臺灣。
那個時代,沒有誰是對的;也沒有誰是錯的。
或許唯一錯的,真的就是生錯時代吧!
———-
敬!謝謝一把青給了我一個精彩的十六週
昔日的故事是畫圖紙上的黑點
而時間是一條線
將好多好多故事,串了起來
情緒的起伏
繞著時間
畫出了拗折蜿蜒的曲線
圈出或大或小的面積
筆尖不停,日子看不到頭
而今天,筆停了
日子到頭了
卻留下一個尖點
一個不可微的結局。
從1945看到1981
經歷南京的初雪、東北的大寒
再到臺灣的熱暑
三點,形成了一個
盈滿回憶、充滿淚水的臉面。
———-
Life goes on…後面再加上and on.
是什麼意思?
———-
人生免不了…
遺憾。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