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時代

更好的時代

作者: Shen A-mao

隨著時間的流逝,時代的轉變,人也跟著成長,朱青、墨婷這兩個結合劇名的人物也不斷的成長與變化,朱青出獄時以為自己畢業了,其實不然,最後一集,朱青才是真正的畢業,她以為她也承受了和師娘一樣的悲劇,但師娘為了救丈夫,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包括誣陷別人,而朱青一直的堅持就是不誣諂別人。所以他接受了師娘的做法,也做了他一直不願意做的事--為了出獄而寫下誣陷師娘的自白。到此,師娘所承受的苦難,朱青也都承受過了,她認為她畢業了。但師娘入獄的目的,其實是她還在乎朱青這個小妹,她希望朱青能好好的過接下來的每一天。但朱青沒有理解這一切,繼續揮霍青春,並沒有認真的過日子。直到與小顧重逢,小顧說大隊長不負責的一段話,讓朱青重新認識飛行員,這些飛行員並沒有不負責任丟下她們,而是捨不得她們,希望她們能好好的活下去。劇情到此,其實朱青已然了解,她表明願意坐小顧對面時,即接受了小顧,把小顧當家人了,而接受小顧的朱青,才是真正的畢業。

  墨婷的婚禮朱青未能到場,顯示當時的政策,朱青仍未能回國吧!時間到了民國七十年,政府也有成長,人民已開放觀光,也許政府的逐步開放才讓朱青得以回國來再與墨婷相見,才能有墨婷代替師娘和小周與朱青合照,為那個黑暗的時代畫下句點。劇尾的合照,重現了當年三人拍照的場景。但三人之前拍照時以黑白方式呈現拍照過程,此次卻以彩色方式呈現拍照過程,因為此刻和朱青拍照的主角換成了墨婷,墨婷這個名字,象徵時代的黑暗到此停止,所以朱色的熱情和青色的青春、青天都能入鏡了。最後的照片以黑白照出現,相信眼尖的觀眾一定發現這張照片卻和先前劇中拍照時的定格畫面不相同,定格的畫面中三人笑得較為燦爛,顯示三人當時對未來都充滿了希望,而劇中也一直未將三人這張唯一的合照特寫呈現給觀眾;直到劇尾的合照片特寫,原來這張三人合照,師娘笑不開,眉頭微鎖,神色也有些黯然,朱青的笑容亦不若先前的畫面開心,還帶有一抺哀愁,唯有小周的笑容沒有太大的變化,由三人的表情來顯示出劇中師娘守著機場孤老一生,朱青亦苦,但畢竟赴美開始新的人生,唯有小周雖然被交接,也顛沛流離,但卻有著較幸福的餘生。

  拍照過程雖由墨婷終止黑暗,卻以黑白照結尾,除了配合以前的時代只有黑白照外,更表示墨婷看過也承接這三人的故事,墨婷代替了師娘和小周與朱青合照,而黑暗的時代也到此告一段落。墨婷從故事的開始到結尾貫穿全劇,因為唯有墨色停止,才能展現青春的亮麗色彩。故事中能與墨婷匹配者唯有焦飛,焦飛代表以前焦慮擔心天上的飛行員,現在所有焦黑的時代都遠飛,墨色要停,焦黑遠飛,二人的結合,迎接了更好的人生,更好的時代。而你我都生活在這個更好的時代,更要好好的過每一天。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