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又一代,日子過下去

一代又一代,日子過下去

作者: Ste Sung

時代沒有結局,只有還在舞台上的人,與已經離場的亡魂和記憶。

最後一集《一把青》固然令人心痛,卻也讓人再次相信,即便是那樣瘋狂的大時代,人性依然可以堅韌到超乎我們想像的地步。

時代利刃是那樣殘忍地劃在人們心上,無論你跑得多快、傷口藏得多深,過去總是無影隨形的烙印在人們的生命裡頭。到頭來,每個人都在尋找救贖與歸屬,透過任何方式,自我懲處與追尋。無論在哪個時代,人們總用盡一輩子在做這件事情。

我非常感謝《一把青》,讓活在自由年代的我,有機會去理解整個時代脈絡,它們不再只是歷史課本裡某種立場呈現的文字,不再只是老照片裡陌生的面孔,而是無數真實的血肉情感。

人性可以脆弱到不堪一擊,也可以堅韌到穿越整個時代。沒有誰的痛比較痛,每個人都只是在第一人稱的故事裡頭,奮力地活著。

生命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千瘡百孔之貌不因新生而消逝,然而,學習如何溫柔地面對艱困,如何在輕舟萬重山以後,回眸依然、保有對生命微笑能力地把日子過下去,我想是酸楚的《一把青》,細細、慢慢帶給我最大的禮物。謝謝。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