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的灰燼中開出理解和包容的花朵

從歷史的灰燼中開出理解和包容的花朵

作者: rhuang

首先,還是要俗氣但真誠的謝謝曹導、編劇和全體演員,用你們的煎熬和心血換來一齣真的是只屬於台灣的戲劇。

在觀劇過程中,我一直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明明那個時代我連邊都抓不上,但卻不覺得陌生。思索了很久才突然憬悟,應該是因為一方面,這齣戲將我對抗戰文學的整體閱讀經歷具象化;另一方面,它重新建構了屬於我外公外婆的那個時空,以前難以體會的,突然一下清晰起來。

記憶這種東西大概並不是獨立存在的,有個人記憶、有家族記憶,還有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群體記憶。層層疊疊,構成了一個靈魂。我的記憶裡疊了我媽媽的記憶,還有我外公外婆的記憶,他們成了我的一部分,平時不自覺,卻在看一把青時開始騷動。我外公外婆一輩子的鄉愁,和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矛盾,我更能體會和理解。而理解真的好重要,我們這塊土地上有原民、舊移民和新移民,其實再多的論述,有時真的不如一個好的故事,更能讓我們互相理解。

最讓我感到揪心的,其實是進廣告前不斷出現,三個女人望著十一大隊遠赴東北的那一幕。尤其是20集之後,因為身為觀眾我們已然知道,除了偉成和小邵外,其他的人大概都回不來,所以更不忍直視那畫面──十幾架的P-51飛得多瀟灑,那時的他們怎麼知道在東北等著的是「掃村子」的任務呢?雖然東北的那一段劇情的餘味十分苦澀,但我私心以為是全劇中處理的最好的一段。幽閉的營房,一張又一張的空桌,和找不到意義卻沒有完結的戰爭。這樣的恐懼,比什麼都腐蝕人心。我無法想像,人心在那樣的環境裡,會被扭曲到什麼程度,瘋魔到什麼程度。我記得當時自己心裡一直有一個念頭:沒有人應該被迫活在那樣的恐懼當中!

一把青裡沒有一般戰爭片裡有的英雄,一把青的所有角色都可以在你我身邊的長輩身上找到部分的原型,所以它讓我們痛的很真實。處長說,他的任務就是下達錯誤的指令,讓飛行員自己修正。我們的長輩已為了當年的錯誤付出太多代價,所以我們這一代真的有責任,將這些傷害留在過去,不再重演這些錯誤。

一把青的31集裡,見微知著,浮世萬象和歷史動盪都包含了進去,雖然中間有些片段似乎剪接上有點跳,但依然是一部讓台灣人看了充滿感謝的作品。2016年的開頭因為一把青,追劇的我們在消耗衛生紙之餘,還帶走了一些必須繼續思考的課題。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