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戲

下戲

作者: Hsiao Chu Tzeng

「戲演得不像才叫戲」,那麼像戲的是什麼?我心想,答案是否就是人生?無論多麼轟轟烈烈,遲早都有曲終人散的一天,只是我們帶走多少意涵,以及從中衍生出多少想法,如果有,那僅是人散而曲無終;反之,沒有就是一種死亡,不管是作品本身,還是己身意念。

在看完完結篇時,其實我的心是空的,那種空不是全然的虛無,而是在那時代下,你愈用力想留下些什麼,但到頭來卻只有一場空的感慨,這種缺憾很美,但你不希望它會變成一種常態,在記憶與遺忘的鬥爭中,難道只有死亡能化解爭端?

小顧的死並不意外,但意外的是他的遺願。一個害怕被遺忘的飛行員,他用死亡來換取其它人的新生活,我仔細惦量這兩者的關係,覺得兩者並非等價交換,而是將生命視為一種籌碼,純粹是種延續的盼望與寄託,求的僅是活著的權力,而非活下去的動力,在這時代裡,無私並非天真而純粹,而是想要留下些什麼的成全。

在痛苦中學會雲淡風輕,是需要練習的,無法釋懷的,要學著面對,不能再踩在過往的影子裡。我想,朱青不老的原因是因為她已將承受過的事物整理好了,所以回歸了以往的無瑕。而在墨婷眼裡,不管世事如何變化,小朱青阿姨仍會在隨波逐流中能就會堅守自己的方向,一如初次見面的她。

我想,這或許也是我們看這段歷史的終點與起點吧。

滴滴淚水被蒐集起來,滋養著現世的我們。滿懷感恩與感謝,敬即將告別的時代。

感謝一把青

p.s.雖說逾時了,但還是想留些印記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