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謊言》人不是都選自己想聽的聽嗎?

《失控謊言》人不是都選自己想聽的聽嗎?

片頭開始就給觀眾一記低壓壓的憂鬱色溫,光看髮藝店眾多美髮道具人頭排列也能毛骨悚然,這就是真正電影該做到的美學示範。

 《失控謊言》取材自台灣社會在60年代發生的奇案「萬華七彩藝苑」,案情發生在當年最熱鬧的地段,鬧區傳出兇案已經不可思議,但接下來的發展更加詭譎。原本製作櫥窗假人模特兒的兇手,在一怒之下殺了老婆與學徒,把屍體埋在地下室,這已經夠駭人聽聞了。更駭人聽聞的是,兇手行凶後居然與有夫之婦,一起逃離現場,讓這場兇案增加了幾分不解之謎。先不要管兇手為何殺人,又用這種奇怪的棄屍手法;光是願意跟兇手一起逃亡的有夫之婦,竟然願意拋家棄子,跟著浪跡天涯逃亡,讓人百思不得奇解。電影《失控謊言》則把故事時空改到現代,重新以現代的眼光檢視兇手、被害者、有夫之婦的人際關係,還原這樁奇案底下的人性真實面貌。

 凶殺事件背後,牽扯的是複雜的人際關係,在陰錯陽差下更顯得撲朔迷離,樓一安把握住的核心仍然是現實面,例如社會的結構、底層的問題,不過當年這樁奇案最轟動的不光是有夫之婦願意跟著兇手逃亡,而是坊間謠傳兇手既然是製造假人模特兒的高手,搞不好早就殺了真人、做成假人模特兒,所以做出來的一尊尊假人模特兒才會那麼栩栩如生。既然《失控謊言》走懸疑推理風格,免不了會埋下不少哏,最精彩的哏在於開場時某個出奇不意的特寫鏡頭,直到劇情走向尾聲,才揭開謎底,是個很有意思的巧思。採用平行時空的方式回憶起兒時過往,這是在國片相當罕見的手法,雖然好萊塢已經用到爛,某個角色小時候就遭到母親遺棄,父親獨自撫養,經常疑似家暴、性侵,牽扯出了另外一樁命案,片名用了失控謊言代表著其中有人在說謊,最高潮接露了謊演背後真相。

 劇中的三個要角,也隨著懸疑劇情一步步明朗化,才慢慢地還原他們真實的人物面貌,如此用心的刻畫,讓角色更鮮活,活在觀眾腦海,揮之不去。於是,在這個劇本的安排之下,越是清楚的東西越是撲朔迷離,越是單純的人城府越是深邃,一筆一畫的勾勒,角色個性相當鮮明,而金鐘得主許瑋甯剛好就是撐起這個角色最好的選擇。初次挑戰大銀幕的陳庭妮,在這部戲裡也形成了另外一種勢力,詮釋記者的嗜血性格,佐以角色複雜的生長背景,陳庭妮把這個角色演得很活,不只是一個事件裡的旁觀者,更是深陷其中的共犯。相較一般國片不同之處,是常運用一些帶有魔幻敘事效果的鏡頭,讓劇中主要的三個角色,遊走於現實與過去的虛幻之間,逐步地,讓觀眾去猜測,她們所背負的沉重秘密究竟是什麼,一層一層像洋蔥般,慢慢剝開,耐人尋味,直到最後,迎面而來的是那極難料到的結局,翻轉了一切。

 能讓這部片更好的做法就是再發揮更多的想像力。然而本片在技術上竟是別於近代國片,展現出高超的專業水平,不論是在剪接、配樂、運鏡甚至是演員以及劇本大綱,幾乎找不出缺點可以攻擊,平時國片最為人詬病的鬆垮劇情和造作口音,一概不出現在這部作品裡頭,彷彿是有人坐了時光機從十年後的台灣偷渡了這部作品來一般。


 在場景調度上,樓一安則設定了危險、不安的主調,例如女主角小時候的住家,因為年久失修、人去樓空。無電也無光的所在,卻安排一個神祕的紅色光源,可能是附近的廟宇透出來的燈光,模模糊糊中看得見房屋輪廓,讓場景呈現出紅色的印象,代表危險的信號。另一場景,發生凶殺案的髮廊地下室,則打上多種不同顏色的光源,前景以紅色為主,中間是藍色,再夾雜一些黃色光源,加上現場的人頭模型,製造不穩定的感覺。狹長的樓梯通往地下室,那就像是進入一個人的潛意識。

 就像樓一安的短片《水岸麗景》從一樁銀行搶案開始,引發一連串的荒謬事件與受壓迫者解放行動,就只是想幹偷銀行這件事,做完就覺得很爽。樓一安直面人性與現實的態度,讓他即使在某種程度上採取妥協,將自己塞進電影市場一角,仍像是那個青春期在課堂上抄著Pink Floyd歌詞的少年,唱道:「All in all you’re just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失控謊言  #許瑋甯  #王柏傑  #陳庭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