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不再只為明信片上的風景出發──旅行的第N+1種方式

當我們不再只為明信片上的風景出發──旅行的第N+1種方式

                                                                          文/閱樂書店

如果「閱讀」指的是一種細細品味,不只眼睛,聽覺、嗅覺、觸覺都能成為通道,帶我們走進另外一個世界。上周的閱樂書沙龍談了旅行與讀書,本周特別場,特別邀請芳療專家溫佑君,帶觀眾打開感官到地中海旅行。

▲上星期的書沙龍,邀請政治大學的陳文玲教授(左),談談旅行與自我存在價值間的關係

 我們習慣以眼睛閱讀世界,想看巴黎鐵塔所以飛法國,想朝聖金閣寺所以飛京都,在旅行中照相、臉書打卡、寄明信片,除此之外,旅行還能如何可能?能不能因為「氣味」而愛上一個地方?除了眼睛,鼻子能不能成為我們的導遊?

保羅.索魯曾經被詹宏志評為「反省『旅行』本身的旅行者」,旅行路線詭異,記錄旅行的方式也非現今流行的小確幸遊記,反而常以直接近乎苛薄的筆調評價所到之處。然而,在著作《赫丘力士之柱》中,談到地中海卻意外地少有差評。

本周策展人為風尚旅行社創辦人游智維。熱愛旅行的他,將這單純的興趣,運用創意、人文關懷等豐富面向,成功打造結合在地歷史、自然、人文等特色的客製化出走行程。並藉此讓旅人們對於人社、文化議題產生興趣,進而參與社會改造的工作。滿腔熱血的他,同時也發起台南謝宅、寶藏巖等各地老房子、街景的改造計畫,向人們從新介紹台灣各鄉村的美麗樣貌。

▲本周策展人游智維

被南方朔譽為開啟「嗅覺書寫」的溫佑君出版許多有關香氣的著作,路邊一般人不覺得特別的樹木花草,經過她的搓揉、解說,都是通往新世界的門,藏著大學問。本周她以《赫丘力士之柱》一書為起點,帶讀者打開常被忽略的感官,體驗地中海的美。


▲本周講者溫佑君老師

「四種切入地中海的方法與《赫丘力士之柱》」將於4月29日晚上7:30在閱樂書店開講,無法親臨現場的讀者也能在friDay網站Fanily粉絲玩樂三立新聞網中國荔枝FM等直播平台,一起聽聽另一種旅行提案。


#讀上癮 #閱讀上癮 #書沙龍 #旅行與閱讀#游智維 #溫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