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記】放大感官神經,讓旅行更有感覺:在閱樂感受場溫式效應

【活動側記】放大感官神經,讓旅行更有感覺:在閱樂感受場溫式效應

策展/游智維

主講/溫佑君

撰文/程小珍

行,多麼夢幻的兩個字,這個離我們生活又近又遠的詞,一個讓我們想起時,會砰然心跳的詞,當一想起它,我們便緊張興奮,因為那就象徵著那即將開啟的一場又一場未知。

和旅行相同,香氣總讓人期待:打開一瓶香水,靠近一個人,進到一間餐廳…,只要空氣中充滿那專屬的味道,就怎麼也別想忘掉,由其若是它極度美好,那麼從此就在你腦海裡留下一抹微笑。

就拿今晚來說吧,研究香氣多年的溫佑君,讓週五的閱樂空氣中,又有點不一樣。散發出沉醉的美麗迷人,從旅行,從香氛,如此簡單地,她把希臘帶來了。

主題策展人游智維(左)與講者溫佑君於開場時的對談

回首過往,我們可能總是用眼睛開啟一段新的旅行。積極地把眼睛睜大,眨呀眨,希望將片片磚瓦都搬進自己的腦海裡。溫佑君卻說,旅行其實是「色、香、味」的結合。當味道隨著嗅覺進到你的體內,它會在腦中的邊緣系統-一個掌管空間記憶的地方,刻劃下某時刻的點滴。當在克里特島(Crete)旅行時,有別於直接坐在一間星級或特色餐廳裡,在腿上鋪好餐巾,坐著等待特色料理上桌,溫佑君選擇實地到植物園及田中,親自觸摸、品嘗它們的原味,了解過原物料原本的味道,吃下便產生另一種驚喜。親眼見識當地人烹調的方式後,她終於明白,克里特島是如何同時身為「地中海式烹調」代表及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全世界最低的國家。「原因無他,從香味中,我們就可以理解他們的料理有多純粹」,她笑著回味,「他們就像植物的摯友,認識、了解這些蔬菜水果和香料的原始味道,發揮得好是再自然不過。」

當漫遊到了號稱「長壽之島」的伊卡利亞島(Ikaria),她發現她能瞬間融入這個空間,只因為她張大了鼻子,用力吸取這個「地中海最香島嶼」的氣息。這裡的居民說,除了孩子之外,有將近半數是人瑞,又或者說全數將來都會是人瑞,而這一點都不稀奇。原因就在於,成千上萬種植物造就了空氣質量全世界第一,這裡的香桃木、鷹爪豆等植物混合出的空氣,香得出奇。加上,島上面積小,得以讓香氣分子密度、濃度達到最高,在一呼一吸的過程中,島嶼的一沙一花就留在了記憶裡。

或許,溫佑君跟一般旅人是真的不同。踏上旅途的我們,常常帶著相機,抬起頭,找著聞名全世界的博物館、古蹟,想看看歷史留下的每筆痕跡。但是,那些成功早已消逝得無影,再怎麼輝煌的過去,也只能像微風般,在歷史的洪流中吹過。而當你願意低頭拾起並聞聞腳旁的那株常綠,身旁花叢中的一抹嫣紅,你便能打破人造時間的限制,聞到、學到生活的氣味,見證歷史的故事。畢竟,它們曾見證過帝國的興衰,望過人們生活忙碌的甜酸澀,它們才是最稱職的目擊者,沒有死亡,好生生地在你面前等你青睞。

真正去探索土地的人,少之又少。或許我們時常在旅途中,飢渴地想用現成的方式認識更多美景,但更好的方法,是親身地去認識,就如同溫佑君在奇歐島(Chios),見證了當地居民對薰陸香的豢養,用耐心慢慢地去喚醒這植物的身分,與它對話,進而發現裡頭的寶藏,這種方式,使他們得到了大自然雙手慷慨捧上的財富和資源。

一幕幕難能可貴的情景,一次次透過聞香氣、觸摸土地,她能確切地感受到:「那刻他正享受著另個國度的氣息」。腦海裡也就蓋下紀念章,往後當回憶的書翩然翻起,她能理直氣壯地說,是啊,她曾駐足過那方。

「下次別忘了要帶鼻子出門喔」,溫佑君笑著說,「這樣,每場旅行才會帶給妳另一番扎實的意義。」


#閱樂書沙龍 #愛活動 #溫佑君 #游智維 #讀上癮 #閱讀上癮 #書沙龍#香氣#赫丘力士之柱#地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