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個Spotlight! 女神也絕對需要的「那道光」

給我一個Spotlight! 女神也絕對需要的「那道光」


▲綁著馬尾、有小酒窩的沈佳宜,背後也需要那道「天使光」才能變身女神~(圖片來源/網路


文/少恭

皇上,你可還記得當年綁著馬尾的女神沈佳宜?

有看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人應該都不會忘記沈佳宜綁著馬尾從操場走過的畫面,陽光輕輕灑下、映著沈佳宜的小酒窩,堪稱國片經典場面之一!

其實那場戲,在處理沈佳宜臉部的光影可謂下了十分多的功夫,你以為只是太陽光那麼簡單嗎!!!每個演員在鏡頭前都需要好的「Spotlight」,光打得好,臉上細紋通通沒有;光打得不好,毛孔瑕疵無處躲~可見在「燈光」處理上的表現,對於演員以及場景氛圍的營造是有很大影響的(搖手指~)!

*
▲打光決定戲的成敗,打得好是英雄、打不好成狗熊。

 

不信?先來看一張美美的臉只是在不同顏色的光之下,給人的感覺就完全不同:

小編常在《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拍片現場走動,看到劇組人員每換一個景,決定攝影機的位置後,絕對立刻看燈光要怎麼擺。拍戲情況千遍萬化,燈光設置也不同,在此分享拍戲時有意思的打光方法:

*

▲在室內拍戲時,絕對不只是處理店內的燈這麼簡單。像這場在咖啡廳裡的戲,連外頭都要架設好燈,才能讓裡面像是有陽光自然地照射進來。

*

▲有的時候,戶外的太陽太猛烈,會影響演員在鏡頭裡的樣子,所以要用遮光布擋一下,這樣就可以讓「烈日」變「和煦」。

*

▲看出來了嗎?竟然連反光板都有愛心形狀的!!!一用上這張愛心反光板,氣氛都變的甜蜜~看起來就像小倆口在約會(誤)。

*

▲這場戲為了打好室內的光,竟然把燈架設在窗戶外頭!外面是山林,沒有支撐點,燈架還要用紅色尼龍繩綁住!果真,為了打好光,哪裡都不是問題(堅定)!

*

▲在陡峭的山丘上怎麼打光?當然還是衝鋒陷陣、親自上馬!除了要小心自己的腳步,還要一手抓著反光板,燈光組人員十分辛苦,是演員背後辛苦的一大功臣~

#燈光 #FANILY #FANILY分享你 #沈佳宜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反光板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