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不得說再見嗎?來看「校園系電影」一秒勾起你的火熱青春回憶

捨不得說再見嗎?來看「校園系電影」一秒勾起你的火熱青春回憶

Summer 校園電影

近年來的青春電影,我們常常因為一首歌而走進電影院,然後又因為一部電影單曲循環一首歌。但我們去看的,與其說是一場電影,不如說是一場懷念。
校園青春電影一直以來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歡,劇中男女主角那看似平凡的互動,卻能勾起你我 18 歲的青澀回憶,回想起當初那份最純真也最動人的時光。

2002年《藍色大門》

藍色大門001

「我什麼都看不見。」這是電影《藍色大門》的第一句台詞,幾乎像是一種預言,要到電影結束之後,我們才能真正理解這句話的意義。因此我認為這句台詞是既在時間之內、又在時間之外的。片名「藍色大門」,因此「藍色」具有主題意義,那是張士豪的天真自在、也是孟克柔的認同憂慮,剛好就是衝突的青春本身。整部電影時時籠罩在一片藍色的憂鬱光暈中,雖也有燦爛金光不時從葉隙之中灑下。

藍色大門005

孟克柔與林月珍是同一所高中的同班同學,兩人情同姊妹,無話不談。一天月珍告訴克柔她喜歡同校的游泳隊健將張士豪,要求克柔代為表白。當克柔拗不過月珍哀求,上前向士豪示愛時,月珍卻害羞地跑掉了,士豪因此誤以為克柔是因為害羞,才假藉替朋友表白來認識他。士豪被克柔深深吸引而開始追求她,但克柔卻始終逃避避重就輕。士豪深深不解,最後,克柔向士豪吐露了一個秘密,於是他們之間不再只是單純的朋友關係。

藍色大門,是一封遲來的情書,
這封情書獻給曾經在我們生命中「那個夏天」出現的人們。

2003年《戀空》

戀空001

如果你變成天空
那…
想你的時候 我就看著天空
晴天就是你心情好的時候
雨天就是你在哭泣
夕照的天空 就是你臉紅害羞了
澄靜的夜空 就是你溫柔地抱著我。

戀空007

純愛無敵,真愛萬歲!日本媒體大力讚揚『新恒結衣』在【戀空】中的精湛表現,看了後還真的令人飆淚到一個無可自拔,難怪創下日本最多人哭著走出戲院的紀錄哩!愛情一點都不簡單,但是世界上卻真正存在著純粹乾淨無瑕的愛情,在【戀空】這部電影中男主角『弘樹』對女主角『美嘉』的愛就相是傳頌永遠、毫無玷污的純潔愛情,但是一段如此夢幻的愛情卻要經歷現時的摧殘破壞,難道愛情一定要殘缺才叫做美嗎?我想或許透過就是因為如此高反差的對比才呈現出一對美麗愛情的珍貴。

2004年《Swing Girl搖擺女孩》

swing-girls

Swing Girl搖擺女孩,看到這個劇名,完全不知道內容到底在演什麼,
看完後才知道是一群女孩加一個男孩所組成的爵士樂團。
故事從一群不認識的女孩聚在一起參加暑期數學輔導課,但她們不愛上課,所以就跑去幫人家送便當了,也開始踏進她們接觸音樂之路…女孩們從生活中學習到爵士樂的節奏,激發出她們的靈感,舉凡過馬路時聽到的音樂、打桌球時球的節奏或者是拍打棉被的聲音,其實音樂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只要用心,雖然她們只是爵士樂的初學者,一樣可以學的起來的!

搖擺女孩007

明明是一群暑假還要來補課,做事半調子的傢伙,愛上爵士樂後卻能改變這麼大。上野飾演的友子就是這種人啊,求了半天買來的電腦,只因為說明書太困難,就放在一旁,置之不理。所以當她對家人請求買薩克斯風時,沒人把她的話當真,結果她居然把電腦拿去當掉,換了個二手的薩克斯風。貫地谷的良江外表看起來就是一副散散兼花痴的模樣,可是有了樂器,她可是每天睡前都要親吻一下才睡覺的人啊!

眼見從未認真過的她們卻如此熱愛爵士樂,最後的演奏自然能博得觀眾席上的人們與電視機前的我們熱烈的喝采了。

2006年《盛夏光年》 盛夏光年001

《盛夏光年》朋友  夥伴  情人 在這個夏天  已沒有任何名詞可以定義他們的關係
在電影上映後出版的《盛夏光年》同名小說中,為電影製作同名原聲帶的五月天阿信,寫了一段序:

盛夏光年

星系裡的第三顆行星上,流傳著這麼一部小說,叫做「盛夏光年」。而他依然孤單,繞著一個光速八分鐘外的恆星運轉著,自從四十五億年前行星誕生開始。四十五億年後,行星上開始有了人類這種生物,他們從出生起,就開始不停的互相撞擊,他們觸摸,擁抱,深吻,彷彿急著擺脫身體裡蘊藏了四十五億年之久的亙古孤寂。

青春的他們從不轉彎,直到撞倒頭破血流,才心滿意足的呼了一口氣。

直到出生後的第七千三百零五天,他們突然都開始停止瘋狂衝撞的行為。那是因為,行星上的人類在二十歲之後,他們都會切換生命形式,彷彿進入冬眠的夢境,在一片盛夏繁花般的記憶裡,安詳快樂的,不停的不停的死亡著。

2007年《不能說的秘密》

不能說的秘密02
二十年前,你看到了我,我愛上了你。
二十年後,我看到了你,我愛上了你。
二十年前,背後嚇你,回答你那是不能說的秘密。
二十年後,問你要那首鋼琴曲,你說那是不能說的秘密。
二十年前,我在路上躲雨,是為了等到你。
二十年後,我藏起雨傘,是為了能夠和你一起躲雨。
二十年前,乘著你的腳踏車,感覺好踏實。
二十年後,我的腳踏車只專屬於你。
二十年前,能夠遇到你真的很不容易,走過108步希望第一個見到的是你。
二十年後,想你總能在我身邊,不要翹課,走過5不,希望能夠抱到的是你。
二十年前,我的書桌裡有你放的蘋果,與我分享你最喜歡的我最喜歡的歌,忘不了與你的四手聯彈。
二十年後,想念如蘋果般堆積,把最喜歡的歌與你分享,忘不了與你的四手聯彈。
二十年前,我們兩個跳舞,我是你的舞伴。
二十年後,他們說我一個人跳舞,卻不知你是我的舞伴。
二十年前,問你為什麼喜歡一隻手彈琴,你說另一隻手用來牽你的手。
二十年後,總是用一隻手彈琴,另一隻已習慣了牽著你的手。
二十年前,那是不能說的秘密,我愛你,誰會相信我,我該相信誰?
二十年前,你承諾畢業那天為我演奏,你愛我嗎?
二十年後,在畢業那天我為你演奏,我畫了個心給你。
二十年後,終於懂了那不能說的秘密,我愛你,你在哪裡?
二十年前,我看到了滿身傷痕的你,我愛上了你。
二十年後,我執著的演奏著那不能說的秘密,跑過108步,真的找到了我愛的你……

不能說的秘密gif

『不能說的秘密』這部電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就是結局!整部電影的前半段,看起來就像是正常的高中生純愛故事,但是到了中後段,就添加了更多的懸疑味道。謎底揭曉後,竟然是一段跨越二十年的「穿越時空愛情傳奇」。看這部電影需要有一點邏輯能力,把片中提供的線索,和結局(謎底)相對照,會得到更多樂趣,而且會很驚訝的發現,這個劇本從一開始就在為結局作鋪陳,很多的細節都刻意做出前後呼應的趣味。以下就針對常見的疑問以及劇情細節做些解析,看過電影的觀眾可以一面閱讀,一面重新回想看看,當初你在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究竟猜出了多少?又看懂了多少?

2008《九降風》

九降風001

《九降風》是一部刻劃1990年代台灣青春校園電影,由林書宇所執導,鳳小岳、初家晴、張捷、邱翊橙等新生代演員演出,監製曾志偉以及前中華職棒球星廖敏雄也在本片中特別演出。 拍攝場景主要以新竹縣的竹東高中為主,電影在2008年香港國際電影節舉行首映,九降風指的是新竹地區的東北季風;新竹平原這三面向山,一面向海,風向來就特別大,是有名的風城。新竹這東北季風多為九級強風,故稱「九降風」。故事在講述竹東高中九個學生的故事,時代是1996年,描述那年代的學生生活與職棒。「九降風」是屬於台灣的電影,台灣觀眾在這部電影能得到的感動,絕對遠高於其他國家的觀眾。

九降風005
它試圖將觀眾帶回十幾年前的台灣社會,它很努力呈現那個年代的氛圍,不管是Call機、職棒、新聞主播張雅琴讓人難忘的髮型、阿妹、張雨生的歌曲、任天堂、棒球卡….等等等。
這些專屬於九十年帶的記憶,在電影中不斷出現,不斷撩動觀眾對過往時空的懷念。

2009年《三個傻瓜》

三個傻瓜001

《三個傻瓜》的超大成功絕非偶然。基本上,改編自暢銷書(註:此電影為印度暢銷小說《Five Point Someone》搬上大螢幕之作)的劇本,本身已有一定的品質保證(除非編劇有化神奇為腐朽的能力),加上印度奧斯卡最佳導演得主拉吉庫瑪希拉尼(Rajkumar Hirani)有一身說故事的好本領,男女主角阿米爾罕(Aamir Khan)、卡琳娜卡布(Kareena Kapoor)又是寶萊塢的當紅明星,編、導、演唱作俱佳,不轟動也難。

三個傻瓜005
有人說這部片是由老梗組成的,這話我同意,熱血、幽默、人生道理、愛情、親情、友情、教育,種種想得到的元素,在片中一樣不缺,有些發展甚至早早就能預測(比如誰會得到院長那支保存了32年的太空筆),但這不代表《三個傻瓜》是部了無新意的通俗娛樂片。事實上正好相反,無論後續發展是否在預料之中,它一樣能讓觀眾感動,讓觀眾又哭又笑又心滿意足地走出戲院。除了演員的演出生動自然、選角恰如其分外,也歸功於台詞的精妙與敘事手法的獨到。

話說《三個傻瓜》創下了寶萊塢電影上映首周、上映第一天和全球票房最高紀錄;至今位列印度電影本土票房第三位、海外票房第二位和全球票房第三位。其中的每個角色無分正反派,都可愛得要命,一點也不討人厭,大概是因為他們的設定帶有一點動漫的誇張成分之故。比如院長和查托,每次看到他們被主角震驚得無以名狀的表情,我都會忍不住笑出來,很少看到反派像他們這麼討喜的!要不是三個主角太搶眼,各有千秋,說不定我會倒戈支持他們哩。

2010年《初戀這件小事兒》

初恋这件小事儿

泰國總票房狂飆台幣1億5千萬 票房火熱延燒應觀眾要求強勢再加映!
89%看過這部電影預告片的人,都有過類似經歷,改編自每個人心底,真實的那件小事
初戀時的青澀 每一件傻傻的小事 都讓兩顆心靠得更近
現在回想起來仍會微笑的小事 是我努力向你靠近的證明

初戀那件小事008

每個人都會經歷那段青澀的青春歲月,那個時候我們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上學,說真的我到現在還不敢把以前的照片拿出來,我都不想承認那個人是我!曾經我們都經歷過那段醜小鴨的歲月,課業不好然後每天只會看言情小說,然後討論那個學長很帥,這些我們都經歷過!所以看起電影來特別有感覺。

過了數十年過去,在我們心底都有一些初戀的故事,而初戀的那件小事是最美的小事,你說呢?泰國的純愛電影也超好看!

2011年《陽光姐妹淘》

sunney

韓國電影《陽光姊妹淘》(Sunny)被形容為「韓國版那些年」,導演是《極速緋聞》的姜炯徹,同樣是關於七位同學的故事,但《陽》是一個全女班,橫跨的時空比《那》長,而且也不單是描寫愛情及成長的,這群「姊妹」經歷了一個躁動的年代。

在影片中,中學時代的七公主團體“Sunny”中的成員由沈恩京(飾娜美)、姜素拉(飾春花)、金敏英(飾玫瑰)、樸真珠(飾珍熙)、南寶拉(飾金玉)、金寶美(飾福熙)、閔孝琳(飾秀智)等新生代女星出演。輿論對於演員中能否出現第二個朴寶英十分感興趣。而在25年後重逢的七公主團體“Sunny”的成員則將由柳好貞(飾娜美)、陳熙慶(飾春花)、高秀熙(飾玫瑰)、洪真熙(飾珍熙)、李妍京(飾金玉)、金善慶(飾福熙)等中生代實力派演員擔當。據報導,在選角時製片組十分重視兩組演員之間的相似度,這一陣容也是千挑萬選之後的結果。影片中最大的特色是過去與現在的“七公主”們的故事將交替進行講述。《陽光姊妹淘》以輕鬆幽默的筆觸貫穿,然而笑中有淚,有令人悲傷及激昂的時刻,故事以主人翁娜美(沈恩京飾)到醫院探望母親時,重遇多年沒見的中學同學春花,春花身患重病,自知時日無多,兩人重逢,激發春花想與「Sunny樂團」的七位好同學團聚,於是娜美四出尋訪她們下落,尋找過程中,許多回憶湧現,而現實也令很多少年時的夢想落空。人到中年,發覺一切底定,許多事情改變不了,可能是沒有爭取過,或者傾盡全力也未能如願以償,珍惜愛造夢的年紀,雖然「天真」往往敗給時代,被生活洗禮,但不需要一個多年沒見的老友打救,好歹那是自己的人生。

陽光姊妹淘009

然後,驀然回首,覺得至少還可以用低沉的聲線,把天真的歌唱一趟,把那幼稚的舞步重現一次……至少,給被遺忘了/離開了的人。

2012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

這是一部由同名小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改編的電影,電影的導演就是這部小說的作者。當時的小編還在上高中,這部電影在學校裡也是受到熱烈的追捧。有同學在下課的時間偷偷在教室的電腦上播放,我還記得當時播放電影的時候全班幾乎所有人都坐在教室裡看電影。看過這部電影的你是否想起了自己心中的那個“沈佳宜”?跟小說相比,電影又 做了非常多的改編,我反倒覺得小說呈現出來的情感比較真摯,裡面也有比較多柯景騰跟沈佳宜相處的細節。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腦海中不斷出現柯景騰對沈佳宜說:『我就是幼稚,才會追妳這麼久。』
就是這樣的幼稚,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從不再幼稚也不能幼稚的現實中,隨柯景騰進入另一個能隨心所欲的平行時空。
那裡,有我們曾經幼稚的青春;青春裡,有與我們攜手共度的死黨;和死黨形影不離的歲月裡,有我們共同心儀的男孩和一起追的女孩。我們深深喜歡的,其實是當時儘管傻氣到底也要理直氣壯幼稚的自己;以及和自己一樣傻氣,卻總在關鍵時刻心甘情願陪自己失落的同伴。

如果問我電影中最難忘的是什麼?出現在我腦海中的都是些鮮明的小細節,像是柯景騰和沈佳宜打賭,他輸了以後,願賭服輸理了平頭,沒輸的沈佳宜也若無其事梳了馬尾來上課。我喜歡兩人之間不著痕跡,只有彼此心知肚明的的默契。

不說喜歡,卻在意你說的任何一句話,這才是打從心底的喜歡。

2013年《青春派》

青春派009

《青春派》不瘋狂,怎叫青春!!!這是一部關於描寫一位高三生在面對學業以及愛情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居然,在拍畢業照的時候(距離高考剩五天),大聲地在眾人面前向自己同班三年的同學黃晶晶告白,然而天不從人願居然的母親馬上接獲班主任撒老師的電話,馬上前往阻止,黃晶晶對居然的好感瞬間降到冰點,負氣而去。而居然也因此在五日後的高考失常,而落榜了。居然媽媽鐵了心要陪居然在重讀一年高三,進的一樣是班主任撒老師的班級。

hjk30033
說到青春派這部電影,也是因為聽到中國好聲音演唱的曲目:我的天空,這一首非常激勵人心的歌曲前來觀看的;這讓筆者想起青春在高中卻也是無限回憶的,在那成年未滿的年代,班上充次著各種各型的同學,有很早熟的、認真念書的、藝術天分天天在課本塗鴉的、運動細胞很好的、外型姣好談戀愛的、沉迷電玩的,我想我屬於後者,國中高中是我們每一位學生最美好的一章,相信對很多人也是最瘋狂的一章,翹課、頂撞師長、跟朋友打架、瘋狂的打電動,對於我們很多人來說很多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容易也最能放縱的年紀。

2014年《匆匆那年》

匆匆那年001

改編自知名作家九夜茴《匆匆那年》同名小說|大陸票房夯賣25億|王菲演唱同名主題曲|彭于晏、倪妮主演—《匆匆那年》。
《匆匆那年》很像《那些年》,兩者都是1999、2000左右的故事,男女主角一群幾個好朋友,最大差異就是前者男女主角有在一起,後者沒有,前者相戀之後的錯過,後者談的是曖昧過後的錯過,一個較為社會、真實,另個相對單純、浪漫。劇情於是就在現在與過去的時光不斷穿梭跳躍,讓觀眾明白當年的點點滴滴。 老套的愛情最純真,高中時候的他們五人是如此快樂、好似每天都是永遠,整個校園都是他們的遊樂園,誠如陳尋所說:「那時候的校園,到處都藏著他們心照不宣的快樂。」

匆匆那年
這部片我認為是這類電影中較為悲情的一部。片中的男女主角因為種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原因在彼此的青春里留下了深深的遺憾,可謂是看得小編的玻璃心都碎了。電影吸引了不少人氣,電影中王菲演唱的主題曲《匆匆那年》也成了傳唱度相當高的一首歌曲。

2015年《左耳》

左耳001

《左耳》是根據饒雪漫的同名小說改編的,饒雪漫在許多中青春都應該有留下印象,特別的小女生們,饒雪漫的寫的那些青春小說,你們一定不陌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又誕生了一部青春校園電影。電影還是在很大的程度上還原了小說的里面的情節,及時是多年前看過的小說,看到電影時依然還是聯想起了接下去的情節。

左耳881
「誰是誰的救世主呢?」誰也不是,在錯位的情感裡,我們只能各自為各自的那份痛楚買單,痛到極致,也不能埋怨旁人一分。在年輕的歲月裡,每一個人都是自己故事裡的主角,想要變好、想要變壞、想要戀愛、想要蛻變、想要墮落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決定之後便不顧一切地勇敢地去追求,即使遍體鱗傷也在所不惜…電影的介紹短片是由導演蘇有朋親自上陣自推的,看完之後還滿期待的,那些主要人物的選角的確是滿符合小說中的形象,只可惜為了將小說所有重要情節都放進電影裡,讓所有片段之間看起來有些急促甚至不連貫,如果沒有看過小說,可能體會不了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與情感,尤其這些年輕演員,在內心情感的表達上還是略顯生澀。

2015年《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001

《我的少女時代》,由陳玉珊初次執導,宋芸樺、王大陸、李玉璽、簡廷芮所領銜主演,2015年度一部以1990年代為背景,校園愛情、青春懷舊為題材的愛情輕喜劇電影。有別於2011年度紅極一時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本片劇情走向是以女性觀點出發作為其主要視角,非真人真事。
《我的少女時代》故事命題更主打在高校生情懷的暗戀想像,即便我們不曾經歷過,也因為同理電影開場成人世界現實的不美好,墜入那單純沒有太多負擔的青春歲月。就這麼,如同導演預期,男男女女假設自己就是林真心與徐太宇,《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成為我們每個人曾經的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

此外,《我的少女時代》別於中國青春電影使用文謅對白,它刻意大量穿插通俗文學或是兩性作家的白話註解。「女生說我再也不要理你的時候,代表她真的很在乎很在乎你」、「我的願望,就是你的願望裡,也有我」、「當你看著喜歡的人走向她喜歡的那個人,你才發現你對她很壞,其實只是想更靠近她一點。」,明明這種對話寫在自己臉書上就會很假掰討讚,但在電影裡說,你我卻輕易被征服,覺得它就是好有道理,是金句良言,乖乖買單,愛上這部電影。

2016年《六弄咖啡》

六弄咖啡001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有可能是另一個出口。

一夜滂沱大雨,車子拋錨的梁小姐來到咖啡廳躲雨,老闆泡著虹吸式咖啡,娓娓道來他跟同窗好友的曲折往事…

六弄咖啡010

關閔綠(董子健飾)和蕭柏智(林柏宏飾)雖不是校草,但自小一起讀書追女孩,也嬉鬧歡樂。小綠暗戀女神李心蕊(顏卓靈飾),撮合他們成了阿智的任務。阿智喜歡的恰北北蔡心怡(歐陽妮妮飾)是心蕊的閨蜜,打鬧相識戀情初萌時,四個同班同學渡過了最燦爛的年少生活。但,人生曲折如巷弄。小綠和心蕊的戀情,在考上不同大學開始了遠距的考驗,雖然,總能找到拉近距離的方法…聽同一首歌、吃同口味便當…在不同城市,做同一件事,享受異地同行的浪漫。然而,人長大了就會改變?不同的視野和現實,漸漸拉開了人心的距離。當世界都在改變,小綠「與妳同在」的不變承諾,該何去何從?

六弄咖啡
藤井樹終圓電影夢《六弄咖啡館》董子健、顏卓靈青春無敵
由作家藤井樹(本名吳子雲)同名原著小說改編的《六弄咖啡館》,今天(2日)特別包下咖啡館舉辦記者會,應景以咖啡招待媒體,董子健、顏卓靈、林柏宏、歐陽妮妮和宋伊人五位演員並身穿高中制服出席,青春氣息洋溢。《六弄咖啡館》是藤井樹最暢銷的小說,不僅獲選台灣網友票選為「最想看到改編成電影的華文小說」第一名,也是他週遭朋友心目中最棒的故事。該書出版時首刷即達五萬冊還全數賣光,目前銷售已達32萬冊,是藤井樹最賣座的小說。特別的是,電影中的主要人物雖大致和原著相同,但配角部分卻略有增減,藤井樹坦言割捨過程十分痛苦。但看過劇本的演員都感覺很驚喜,演員林柏宏說,這部電影「失控的精彩」,造就很多難忘的青春。

活動特區:我要去看六弄咖啡館 (活動截止)

2016年最矚目的校園電影,《六弄咖啡館》未上映就引發熱烈回響,來辦活動囉!
在文章下留言並分享到FB我們將跟你相約電影院看電影喔!
活動期間:2016/07/01~2016/07/04
領票時間:2016/07/05~2016/07/06 早上11點到晚間六點。
電影時間:2016/07/07 20:00 喜滿客京華城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138號B1)
參加辦法:請在文章下方寫『2016我期待的校園電影:六弄咖啡館
期待跟您一起看電影。

得獎名單:鄭婉儀、Pei Shiun Lyu 、李仰薰、Tom Liang、Shihtien Kuo 、Jessie Shan
、鄭巧翊、Mao Mi-Chong、Alice Chen、張慈暄

亂入校園不敗男神 記得一起參加活動喔!

周星馳

#電影 #校園 #青春 #六弄咖啡館 #九降風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藍色大門 #三個傻瓜

#首頁 #匆匆那年 #盛夏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