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瞭解淡水嗎? 跟著說書人一起找「任性」故事

你真的瞭解淡水嗎? 跟著說書人一起找「任性」故事


▲一張張照片,說著一頁頁淡水的故事。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圖、文/皮哥

來到一個並非自己成長的地方,你對它的瞭解有多少?到淡水玩時我們常常去逛所謂的「淡水老街」、吃美食,看夕陽,但其實有許多人在淡水這個小鎮找尋人生的下一個舞台,說書人許赫帶領著我們走訪淡水,聽四位人生換場的朋友,分享那些他們「任性」的故事。

*

▲許赫(左)和阿忠哥(右)是多年的好友,因為淡水這個地方而相識,也因此了解彼此的人生換場故事。

以淡水漁文博物館為起點,在地的淡水人阿忠哥用照片寫下淡水第一漁港和周圍的日記;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插畫家,放下畫筆,披上圍裙,用心烹煮著有故事的南洋咖哩;走進了淡水真正的老街-重建街,在香草街屋裡感受著資深媒體人成為「植物人」的那份幽默的熱情,雖然汗如雨下,卻仍能看見他對這棟古蹟的深厚情感;最後走上正對著淡水河岸的一處位在二樓的書店「有河Book」,老闆從廣告人變成書店主人,唯一不變的是熱愛閱讀的喜好,玻璃上的詩,店內的幾隻流浪貓,都讓整間書店顯得更愜意。

*

▲淡水重建街是淡水真正的老街,周圍的三大廟和市定古蹟將淡水人的童年串聯在一起。
*

▲放下畫筆,披上圍裙,這對異國戀夫妻用心烹煮著有故事的南洋咖哩。

早晨走進淡水,夕陽西下時離開,在這短短日出與日落間,對淡水有從熟悉到陌生,又從陌生到重新認識的新感受,正如同人生換場的主角們,在時光流轉的過程中,不斷地重新認識自己,重新開始一段新的故事。
*

▲夕陽透進寫著詩句的落地玻璃,透露著老闆與老闆娘的愛詩成性。

#淡水 #許赫 #文化體驗 #人生換場 #阿忠哥 #香草街屋 #貘咖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