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場人生系列:淡水人生換場-故事進行式!

換場人生系列:淡水人生換場-故事進行式!


▲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換場人生!」(圖/有河Book及詩人許赫提詩,取自有河Book臉書粉絲團

換場人生系列:不一樣的明天,你準備好了嗎?

早上在車陣人潮中排隊,最常遇見的面孔是螢幕,制式的便當和加班,其中好像有哪裡不對勁,可是也說不上個所以然來。直到有天醒來,一股強烈的衝動清楚的要你起身抵抗這些一再上演的遭遇!這次你再也不想壓抑了,你想要往哪裡去呢?三個場景、八個換場人生故事,帶你一起體驗生活、認識自己!

►淡水人生換場:故事進行式!

淡水,可以說是台灣千年以來,繁華不墜的小鎮,土生土長的熱情淡水人與落地生根的新淡水人,都在這塊土地尋找新的可能性,講新的故事。誰說淡水只有夕陽與古蹟呢?淡水還有許多,人生換場的故事,進行著。

場景:淡水—繁華褪盡的河港人生

*
(圖/取自有河Book臉書粉絲團)

淡水,距離台北最近的水岸。曾經是台灣最早的港灣,早在十三行文化時期,台灣原住民就在淡水建立了通商頻繁的鐵器交易文明。淡水的繁華從新石器時代一直延續到近代,西班牙人、荷蘭人、漢人等接續入主這塊港灣,留下歷史建物、繁榮的老街與開放熱情的人情味。淡水在世紀交會前後,從樸實的小鎮,迅速發展成觀光與住宅兼蓄的新式市鎮。少小離家,從台灣各地到台北打拼的台北人,陸陸續續搬進了淡水,淡水成了台灣各地遊子的故鄉。許多人來到這裡居住,慢慢揮別台北的忙碌上班族生涯,那種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的責任制工作,讓他們開啟了追尋自己夢想的旅途。

主角登場

* 看盡淡水繁華演變,每一刻都迷人! –攝影家阿忠哥

*
(圖/阿忠哥的淡水巷弄文化攝影祕徑之旅

在淡水中正路邊的小漁港,我們可以找到阿忠哥的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裡面是淡水風情明信片專賣。阿忠哥家裡三代都是淡水人,唯一的攝影主題就是淡水。淡水怎麼美,何時美,約會到哪裡找私人景點,找阿忠哥準沒錯。

 

* 老街飄散香草氣味—香草街屋蔡以倫

*
(圖/香草街屋臉書粉絲團

離開十餘年的記者生涯,以倫兄拿起鋤頭,從學到教,成為淡水香草栽種達人。但是香草栽種要如何影響更多人呢?以倫還學了香草的脾性,研究了中藥的草藥學問,開始精心調配香草茶。香草茶成了連接人與土地的秘密物件,我們分享香草茶的芬芳,也分享了土地的恩惠。

* 家鄉的祕方–貘咖哩

*
(圖/More Curry 貘咖哩臉書粉絲團

貘咖哩的經營者是一對設計師夫妻,老公是馬來西亞華人,懷抱著理想與憧憬來到台灣,在紅樹林落地生根。設計是他們的最愛與生涯,但是,他們選擇了老家的咖哩秘方,作為設計發展的主角。那隻手繪的貘,將要走到吃咖哩飯會用到的食器上面,讓大家有更美妙的用餐體驗。

* 糟糕我不會講故事,不會就去學–詩人許赫的說故事旅行

許赫想出一本詩集很久了,想了十幾年,一直是乖乖唸書的宅男終於下定決心叛逆一次,跟家裡請假兩年,辭掉工作,開始創作生活。假期開始了,在家裡陪伴小孩的時間超級多,實在沒辦法應付,連說故事都不會,於是去參加說故事訓練,忽然買了幾十本繪本,家裡都沒地方擺了,於是開了一家繪本書店,對了吧,書店就是可以光明正大買更多繪本的地方。

許赫開了書店,開始在全國各地,教媽媽們講故事,這次,他要講自己的故事,就是任性的叛逆中年人,找到愛孩子與工作都能結合的故事。

* 有河Book,玩貓不可。–淡水人文地標的堅持

*
(圖/取自有河Book臉書粉絲團)

686與隱匿是一對詩人夫妻,686原本是廣告人,受夠了替別人賣命的生活,選擇在淡水河岸重新出發,經營一家別具風格的書店,而且,不是二手書店。有河Book的書以人文、文學與手作書為主,而且是新書。書店經營最大的挑戰就是新書,要忍受很嚴苛的進貨折扣,並且在一片網路與通路世界折扣戰的風暴底下,堅持經營哲學,持續維持書店的存在。

新書到有河Book舉辦發表會已經是台灣文學圈的必要行程了。讓我們喝喝咖啡與小酒,坐在最靠近淡水河的露臺上,沉澱今天的人生冒險吧。

#Fanily #分享你 #換場人生 #小旅行 #淡水 #有河Book #許赫 #蔡以倫 #阿忠哥 #上班族 #慢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