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大人不能任性? 來淡水就別當乖乖牌

誰說大人不能任性? 來淡水就別當乖乖牌


▲這裡是淡水的老街,是不是跟你印象中的大不相同?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圖、文/小桃紅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中,可馨為了尋找姊姊下落的線索來到淡水,想從淡水的景物找出姊姊曾經看過的風景。淡水,一個觀光人潮在臺灣數一數二的地方,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說出它的美食,它的風景,但這真的是淡水在地的文化嗎?一場「任性之旅」,完全翻轉我對淡水的印象。

上週參加了「文化體驗課程-淡水」,詩人許赫以說書人的角色,帶領我們拜訪落腳在淡水,勇於在事業上「出軌」,對生活「任性」,實現「人生換場」的故事主人。(哇!可馨到宜蘭的小書店工作,也是一種人生換場吧~)聽了好多「任性」的故事,就讓我也以「任性」的角度,來撰寫這篇體驗文章吧!

*
▲淡水河陪伴我們拜訪「人生換場」的故事。

★離開淡水就不拍照的攝影師—阿忠哥

第一站來到「淡水漁文影像館」,主人阿忠哥訴說著自己如何從汽修師、業務到全心以攝影紀錄淡水的一朝一夕。阿忠哥說:「淡水的變化,讓我有永遠拍不完的主題,每天有按不完的快門,紀錄淡水生活、人性、文化的一面。去外面我就變成走馬開花,離開淡水就不拍照了。」
*
▲原本只是一間荒廢的小工寮,阿忠哥將它承租下來,成為自己的夢想小店。
*
▲阿忠哥喜歡用底片,紀錄淡水的一切。

耳朵聽阿忠哥講故事,嘴巴還能享用阿忠嫂親手製作的消暑綠豆湯,實在很幸福!但還沒完喔,接著阿忠哥帶著我們親自走訪淡水河岸、福佑宮、清水祖師廟,與淡水真正的老街「重建街」。淡水的過去與現在,透過阿忠哥一張張美麗的攝影明信片,與眼中烙印的風景一起滲進心中。
*
▲聽故事還能拿到好多阿忠哥的淡水景物明信片,超棒!
*
▲這座觀音山,透過阿忠哥的鏡頭眼,可是藏了3個不同面貌的女人喔!想知道答案請到淡水拜訪阿忠哥,我才不告訴你呢:)

★在繪本書包圍下吃美味的南洋咖哩—許赫、昕昱&芷穎

重建街是一條歷史悠久的老街,這裡的屋子小小的,內涵卻很豐富。中午我們落腳在「心波力幸福書房」與「貘咖哩」合作的小店,品嚐著馬來西亞秘方的咖哩飯。「心波力」的主人許赫說:「我們店的價值是讓大家遇見跟書的緣份。」他靠到處演講維持書店營運,也很感謝老婆願意扛起養家重任,讓他放下穩定且高薪的工作,在詩與書的世界裡「任性」。
*
▲▼許赫打造心波力幸福書房。
*

昕昱和芷穎是一對夫妻,昕昱來自馬來西亞,兩人原本都是接案設計師,昕昱說:「其實我不是真正換了什麼場,我現在也是在創作,很有趣、快樂。」對他們來說,創作出更棒的味道、更美的擺盤,更有效率的出餐方式,也是燃燒設計魂的一種。
*
▲來自馬來西亞的家庭秘方,口味超獨特。
*
昕昱(左)和芷穎暫時放下設計,改創作天然的南洋風咖哩餐點。

★媒體人轉型植物人—蔡以倫

吃飽喝足後,我們走進同樣位在重建街上的「香草街屋」,一坐下來就有沁涼又養生的香草茶。蔡以倫原本是新聞業的主管,幾年前卻在花花草草中找到人生新方向,他自稱從「媒體人」轉型成「植物人」,說人生故事時口才溜得很,談到香草卻有種溫和樸實的fu。
*
▲邊品嚐香草茶,邊聽故事囉!

怎麼泡香草茶最好喝?配方上有什麼秘訣?蔡以倫不藏私的介紹他最愛的香草,還安排DIY時間,讓我們體驗製作茶包,種類還是少女最愛的「活力窈窕茶」跟「舒壓安神茶」。(內心OS:我可以兩包都做「活力窈窕茶」嗎?:D)帶著香草氣息滿載而歸啊~
*
▲蔡以倫積極開設講座,推廣香草文化。

★以河流和貓咪佐書—686

踏著夕陽餘暉,許赫熟門熟路的帶我們穿梭在觀光客洶湧的淡水老街(考考你,真正的淡水老街是╴╴╴?),看到遊客大排長龍的霜淇淋店……咳咳,這不是我們的目的地,多走幾步看得更遠,來到二樓的「有河book」,你將能把淡水河美景盡收眼底。
*
▲「有河book」比起一般的書店,更增添了詩的氣息。
*
▲通往露台的玻璃門窗上,三不五時會換上新詩句,這些詩句已經集結成2本出版品了。

故事主人686從廣告業出走,他說:「覺得這邊風景好,有間書店更好。」於是「有河book」就誕生了,686「任性」的一面展現在選書和陳列上,「我絕對選自己喜歡的書,當然暢銷作家的也會進,但如果我不喜歡,可能就把它擺在比較不顯眼的位置。」這間書店充分展現了老闆的個性與品味。
*
▲故事主人686(左)在店裡一派輕鬆自在。

豐富的行程在拜訪「有河book」後即將畫下句點,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收穫,這時我們各自拿到了一個小福袋,打開後是兩張紙,一張是過去參與「文化體驗課程」的成員心得,上面寫著短短兩句話;另一張則是讓我們提筆寫下今日心情收穫,看著其他人飛快寫著,我內心不緊張,因為我已漸漸學會用自己的步調,小小任性的做自己了。

#文化體驗課程 #淡水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淡水漁文影像館 #阿忠哥 #心波力幸福書房 #許赫 #貘咖哩 #香草街屋 #蔡以倫#有河book #FANILY #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