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配方》注定要悲劇的角色 – 程謙

《真愛配方》注定要悲劇的角色 – 程謙


▲帥氣又有才華的程謙,卻是《真愛配方》裡最讓人心疼的角色。(圖/民視,下亦同)


文/Anny @PTT台劇板 圖說/編輯部

這齣的熱度真的很低,都沒什麼人在討論,大概是因為這部的重點是上一代的恩怨的關係。但追了之後,真的覺得太虐心了,尤其是程謙這個角色(周湯豪 飾),看到目前的發展,謙哥應該會變成年輕一代的反派,多反不知道,但讓人覺得有種不得不的感覺,應該是戲裡面最不自由的角色,真的讓人看了很心疼。

先提一下,戲裡面的另一個男主角顏一飛(敖犬 飾),雖然戲裡也想營造一飛同樣的悲劇,認賊作父的痛苦,但一飛卻是在相較之下比較幸福的家庭長大,有愛他的父親和姊姊,儘管他多麼的荒唐和愛玩,終究都有父親、姊姊的包容溺愛,我是對他很難產生同情感啦!
*
▲一飛的姊姊恬恬,應該是大家都想要有的好姊姊吧!

但這似乎是偶像劇裡面,高富帥男主角的特權,只要用心裡空虛就能夠合理化他一切的行為,用錢砸一下再搭配幼稚的真心就能夠讓女主角感動,接著稍微表現一下脆弱就能夠引起女主角的同情和愛,其實我很納悶的是,事實上他父親對他不錯,但當他發現自己身世的時候,卻能沒什麼掙扎的交出他父親的把柄,換取自己想知道的情報。

程謙呢,跟一飛完全是個對照組,聰明且積極的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但很明顯的,他養母(程詠杏,王靜瑩 飾)從小對他很嚴厲。在我看來,養母想利用他的成分多過於愛,這讓程謙一直努力的想成為媽媽真正的兒子。
*
▲程謙的養母對程謙這個「兒子」,到底是怎麼想的呢?

其實程謙並不貪圖榮華富貴,他問他媽媽為什麼要待在這種地方當狗,他們可以去更好的地方,但詠杏利用了程謙的孝心,讓他去替自己復仇,程謙也是個專情的人,當他媽媽要他和恬恬(魏蔓 飾)在一起,他不只一次的拒絕,他告訴媽媽曉安是這骯髒環境中的唯一氧氣,然而這最後的氧氣,卻被從小到大的好哥們奪走了。
*
▲在程謙心中,曉安就像澄淨的氧氣。

其實我覺得程謙個性真的挺好的,給了曉安(林逸欣 飾)和自己最後的機會,他很直接地當面問曉安,答案是讓他失望的,他自嘲著自己輸給了有錢的公子哥,好心酸。

恬恬的事也是,其實他也是很直接地和恬恬說實話,說自己還沒愛上她,曉安比較適合自己,也很乾脆的表現自己的情緒,問她如果在一起,恬恬是聽爸爸的還是自己的?也提醒了恬恬,越過了這條線,怕她以後會後悔,他並沒有用甜言蜜語來騙取恬恬的感情,而是讓恬恬自己決定要來跳這個火坑,我只能說:恬恬你好傻啊!明明妳有選擇的權利,卻自願來玩火。
*
▲恬恬(左)和程謙的發展也是一大重點。

戲演到這裡,我已經可以想像程謙接下來會多悲劇了,對他來說,他已經是沒有選擇了,為了養母,這最後的親情,他只能看著心愛的人和別人甜蜜蜜,自己卻得背負著養母的仇恨繼續下去,無法做真正的自己。

另外我覺得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為什麼編劇在編高富帥把到清純妹的橋段,幾乎都要用錢堆積?一飛把到曉安,不外乎就是用錢砸101,用錢買地,再來就是像變態的跟蹤和強吻了。
*
▲大家覺得一飛到底是怎麼打動曉安的?

相較之下,程謙認真的工作,而且幫曉安的並沒有比較少,努力洗刷罪名,努力幫曉安找海索草,用自己有限範圍的能力讓曉安能大量種植海索草,對曉安的行為舉止也是比較尊重,再加上多年的感情,都比不上高富帥短期給予的砸金錢感動?

這是在告訴我們,這就是現實嗎?有錢才有浪漫?

接下來的劇情,為了可憐的程謙,我應該還會持續的追,希望編劇不要太醜化謙哥來成就一飛就好。
*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煩惱,大家最心疼的也是謙哥嗎?

(感謝網友Anny讓Fanily分享你轉載心得文)

#真愛配方 #偶像劇 #台劇 #程謙 #謙哥 #周湯豪 #Nick #敖犬 #林逸欣 #魏蔓 #FANILY #Fanily分享你 #PTT #高富帥 #復仇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