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看電影:【鬼夜】祂們用錯粉底了!

★週四看電影:【鬼夜】祂們用錯粉底了!


文/傳播弟

『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看完【鬼夜】,預計那些做過壞事的傢伙一定夜夜挫咧等…

【鬼夜-迷離夜】之超嚇人預告

【鬼夜-贓物】:任達華飾演的打雜工人,每天被鬼鬧到睡不著,白天工作又不順利一直被炒魷魚…
*

堅持不領失業補助的他動腦筋到死人頭上,偷骨灰勒索祂們的親人…
*

由香港知名作家~李碧華的連載小說改編的【鬼夜首部曲-迷離夜】是三段事故事拼裝而成,第一段【贓物】由任達華自導自演,就視覺和聽覺而言,是三段故事中最駭人的。所有鬼魅一概都塗抹死白的粉底,面無表情的死樣子看起來又恐怖又噁心,但可惜過多刻意的特寫鏡頭,有阻礙鋪陳恐怖氣氛的疑慮,稍嫌可惜。在聽覺上刻意放大所有音效聲,常常把我嚇得從椅子上抖起來,但就在情緒緊繃滿點的同時,一起看電影的殷琦忽然轉過來說:『祂們都用錯粉底了』,讓我噗哧大笑出來。

有些鬼吃到一直吐,有的卻沒東西可吃…【贓物】難道是在講鬼的貧富差距?
*

任達華家中的兩個小女鬼從何而來? 沒解釋! 燒臘店老闆娘元秋最後也成了鬼? 沒解釋!林雪為什麼一直吃燒臘又吐出來? 沒解釋! 基本上我覺得【贓物】試圖講的東西太多了,對社會底層的關懷、鬼和人都需要居所等等…這些概念都太零碎、太隱諱,加上故事這些說不清楚的疑惑,讓人感受到的只有心頭不斷冒出來的問號,相對削弱了原本該有的嚇人力道,雖然技術面上可以看出任達華在藝術方面創作的痕跡,在感受面卻無法在觀影者心理留下太強烈的迴響,當故事結束時,只有一陣的沉默。

【鬼夜-放手】:梁家輝飾演的命理老師正被老婆脅迫離婚的同時,忽然看到老婆背後出現了…

*

陳慧琳飾演的水晶陣仙姑也看到了梁家輝遇到的女鬼,他們倆決定要出手干預這樁鬼害人的案子…
*

第二段故事【放手】,梁家輝和陳慧琳一個看的見鬼卻不想淌鬼界恩怨情仇的混水,陳慧琳是巴不得見鬼,卻苦無方法,沒想到這天她們兩個竟然同時見到一個溺斃的女高中生亡魂,並且偵探式地辦起案。經過伊些簡單的調查後,發現女鬼還對生前迷戀的對象殘留情愛,即便死了也執著地想得到對方,但是有家室的男友其實家裡還有個懷孕的太太,這如花系列之【奈何花】般的劇情,難道也會拍成情殺類戲劇的風格嗎?

錯! 基本上【放手】走的是喜劇路線,完全放棄營造恐怖氛圍。陳慧琳賣水晶收鬼、收妖,但卻是個二楞子,連要殺鬼的道具都會扔砸走偏。當鬼把情敵反鎖在屋內時,梁家輝竟是用動之以情的方式談判,怎麼一點都沒有鬼片該有的緊繃氣氛呢?甚至這女鬼的形象,基本上就是個『人』,不但會上面相館算命,而且還可以被人給架住動彈不了。就算論起嚇人功力,也只是些關門、開門的把戲而已。但不恐怖不代表不好看,戲精梁家輝聯手實力派偶像陳慧琳,雖說是搞笑風格,仍說了一個精彩的故事,讓你對鬼完全改觀。

【鬼夜-驚蛰】:少一隻鞋的少女在農曆白虎日出現在打小人聖地-鵝頸橋,她的目的是….
*

白虎日也就是驚蛰日,是傳說中打小人最靈驗的日子,打小人婆婆-邵音音遇到少女,直覺報應即將找上門…
*

第三段故事【驚蟄】由香港知名導演陳果執導,是成熟度最高的一段。據說是自唐朝以來就有所謂驚蟄日打小人的傳統,春雷響蛇蟲鼠蟻盡出,本來驚蟄日也就是白虎日(聽起來好像怪怪的…)是打這些穢物的好日子,但後來延伸為打所有危害到你利益關係的小人,尤其是打小三更是所有大奶當天必做的功課。

在香港鵝頸橋下,就有著這麼一個專打小人的地方。當打小人婆婆邵音音正在收攤謝神明賞飯的時候,出現了一個女子說要打小人,她本想打發祂走,卻發現祂赤著一隻腳出現,她知道這下事情大條了! 女鬼並沒有直接下手害人,她選擇用打小人的方式來復仇,邊看你會邊害怕祂到底只是單純打小人,還是另有其謀,那種你明明知道祂就在眼前,卻不知危險何時爆發? 且無能為力逃跑、對祂莫可奈何的恐懼感,才是真正讓人毛骨悚然,看完後還有餘韻飄上心頭的…看完後,我都想去香港打小人了,體驗一下這種將怨念化作行動,而且不用負法律責任的復仇法! (顯示為相當不可取)

【短短的心得】
【鬼夜】裡的鬼不是傳統電影中會時而出現,時而消失的飄幻魅影,是扎實的活死人,祂們以人的形態出現、不鬼祟,光明正大的要討回自己該有的公道。祂們有情感的執著,所以不願離開陽間、祂們有未解的怨仇,所以在等待時機報復。【贓物】裡的鬼我在【放手】裡看見溺斃的女鬼握緊謊言不放,造成自己性命的毀損。在【驚蛰】裡被害死的少女,只針對害他的人下手,那些有心悔改的、本就與這故事無關的人,祂也沒打算害他們。說真的,鬼真的只是死掉的人而已…

我覺得【鬼夜】好看且值得一看,三段故事都有相當警世的意涵在裡頭,如果你是那種需要被啟發,對人生有所感觸的觀眾,請務必進戲院感受這些鬼的人性。但如果是純粹抱持著要嚇的哇哇叫,那倒也可以省去電影票錢,也省得事後上網咒罵電影不好看,是騙錢的鬼片。
*

傳播弟製作的節目【愛喲我的媽】是一個以探討鬼魅精怪為主的談話性節目,這回非常有幸和香港恐怖大片【鬼夜】合作,所以也因此規畫一系列【鬼夜】主題內容,第一波就是錄製一則鬼夜遊的探險影片,為了在視覺感也吻合,特替選用【鬼夜】的紅色動態閃光字,做為廢墟探險影片的視覺基調,並且把【鬼夜】裡的打小人的橋段也加以運用,製作了以下預告,請大家感受看看,氣氛有沒有到位呢?

傳播弟本人操刀製作之【愛喲我的媽 鬼夜探險】預告

【愛喲我的媽 夜衝阿飄集散地】之完整探險影片在此

最後再來打個小廣告,因為合作的關係所以片商讓我們擁有了一個任達華專訪,想聽大咖港星~任達華親身經歷的鬼故事嗎? 看【愛喲我的媽】就對了!
*


★《白才是王道》帕瑪氏 淨白緊緻臉部日夜雙效組
★《長髮保養不可少》帕瑪氏 隋棠推薦洗髮柔順熱銷組
#分享最新 #傳播弟 #電影 #鬼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