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當吃補!黃健瑋磨出細膩演技 堅持追求更好的自我

吃苦當吃補!黃健瑋磨出細膩演技 堅持追求更好的自我


▲黃健瑋誤打誤撞進了戲劇系,如今成為傑出的表演工作者。

文/桔哥

實力派演員黃健瑋演出經驗豐富,多次獲得金鐘、金馬獎的提名肯定,在《白米炸彈客》、《妹妹》、…等戲劇中,精采演技讓大家有目共睹,這回在《麻醉風暴》中,飾演麻醉科醫生蕭政勳更是精準到位,而科班出身的他,對於是怎麼踏上戲劇這條路,而對於演員這個身分又是怎麼看待的呢?

Q:如果可以選擇,有沒有什麼想要挑戰的角色呢?
A:當職業演員的話不大會有這種想法,我當然也想演外星人、超人、不是人的人。只要是劇本有意思的我都願意,最近都在演不同專業的人,像是農夫、醫生,之前還演過軍人,我還滿想嘗試不同的職業的。

Q:像是演出《妹妹》中的同志三米、《麻醉風暴》中的醫師蕭政勳,角色之間差異很大,要怎麼轉換自己的演技和心境呢?
A:其實我過往的角色沒有一個是一樣的,都差別很大,對我來說這其實是沒有調整的問題,因為劇本都有一個情境,只要投入那個情境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完全不一樣。而且我從來不讓戲重疊,我沒有辦法一次演兩個戲,除非是很簡單很短的那種小東西的話,但如果是兩個主要的角色的話是不可能重疊的。

Q:很好奇當初為什麼會想要就讀戲劇戲呢?
A:我高三的時候開始玩樂團就開始不想念書,對我來說念這些教課書沒有意義,就開始叛逆,也不是多叛逆,只是開始有點醒來,成績很爛,不可能考上一般大學,但是我高一高二成績很好,所以我就去高中的輔導室找就學資料,就找到一個學校叫做國立藝術學院,它不用考數學,我想說那就它好了,好像滿有意思的,然後就考上了。

Q:一開始誤打誤撞進了戲劇系,那之後是如何堅持到現在成為一個傑出的表演工作者?
A:堅持的部分當然有,但其實好像演一演,別人會說:「欸!你不錯!你可以演。」那就演吧,其實在最辛苦的時候都還是有人陸陸續續找你演戲,你就不太容易放棄,因為那是在累積嘛,你知道你每一次就累積一次。一路下來撐過最困難的時候,其實就是面對自己的時候,堅持的部分其實是自己想要變好的那個心願。

Q:那除了當演員外,有沒有想要當導演,或者是其他的嘗試?
A:我有在跳舞,我有跟台灣的一個舞團叫驫舞劇場在合作,2010年就跳過,但也是表演者啦,至少不太一樣,是擔任舞者。今年我又跟他們團長在合作一個案子,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演出。後來我也有跟《麻醉風暴》的導演蕭力修和編劇黃建銘一起寫劇本。

Q:您有演出舞台劇、電影與電視劇的豐富經驗,那有沒有特別偏好哪一種表演形式呢?
A:沒有,如果說職業演員要靠這個過活的話,我不是說可以去代言,因為我沒有這部份的業務,對我來說最適當的是我都要參加,有電視劇、電影還有舞台劇,我覺得是很健康的,一年之內有個舞台劇、有個電視劇、有個電影,對我來說是滿身心平衡的。電影跟電視是很緊張的,早上去就是拍拍拍拍拍,晚上睡覺睡幾個小時再拍拍拍拍拍,可是舞台劇就可以去排練,等於是要做研究一樣,去那邊開始研究要怎麼做,電視、電影沒有這個時間。

Q:像是您有在中國演出舞台劇的經驗,那中國與台灣的觀眾有什麼差異嗎?
A:很不一樣啊,他們那邊有戲劇傳統,他們那邊從京劇,到後來中國共產黨開始把戲劇成為一個他們黨的某一種宣傳方式,變成說大家都要參與,每個地方都有文工隊嘛,他是有一個傳統下來的,所以說大家其實是習慣去看戲的,我的感覺是他們對於戲劇這件事情是很熟悉的、是不陌生的;台灣觀眾看戲的這個習慣我覺得是從這幾年開始重新培養起來的,變成是一個好像有一點點文青、文藝的事情,我們去看舞台劇好不好這樣子,我這樣感覺啦!所以那個東西差很多,以前台灣非常小眾,現在開始發展起來,但是在中國每一個大城市都有大劇院,差別很大。

Q:那看到台灣看舞台劇市場漸漸發展起來,有沒有感到欣慰?
A:沒有!我覺得觀眾這件事情是一個合作關係,我演你看,我演你不看也是白搭,或者是你想看但沒人演也一樣。我覺得關於戲劇這件事情的教育其實是必須長期根植的,從最小的時候開始,或是現在在看戲的群眾能夠多看一點什麼,而不是只是想要娛樂而已,娛樂是最基本的,但在基本之外能不能長出什麼東西,比如說觀點。戲劇這件事最有趣的就是說,每個人都能評論嘛,有評論之後發展出觀點,對每一件事情產生觀點之後,你就會比較知道說,「原來我是這樣的一個人。」我覺得「觀戲」這件事情可以給每個人帶來更正面、或是更有發展的影響。

▼聽聽健瑋怎麼說▼

#Fanily #分享你 #麻醉風暴 #公視 #黃健瑋 #專訪 #蕭政勳 #麻醉 #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