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摳米和剝剝剝ㄎㄟˇ

子摳米和剝剝剝ㄎㄟˇ

四天連假剛過,該介紹一些「漫才」的小知識給大家囉!

wikipedia說:
漫才是日本的一種站台喜劇(stand-up comedy)似中國的對口相聲,起源來自日本古代傳統藝能的「萬歲」,漫才通常由兩人組合演出,一人負責擔任較嚴肅的找碴、吐槽角色(ツッコミ,唸作子摳米),另一人則負責滑稽的裝傻、耍白癡角色(ボケ,唸作撥ㄎㄟˇ),兩人以極快的速度互相講述笑話。大部分的笑話主題圍繞在兩人彼此間的誤會、雙關語和諧音字。

說到這裡,應該很明顯知道達康中誰是「子摳米」誰是「撥ㄎㄟˇ」吧?

對於台灣人來說,漫才也許比較陌生,可能會拿來跟「相聲」做比較,但是兩者其實是有些不同的。
漫才的肢體動作比較大,瞬間的暴怒、情緒轉折和節奏較快、用斷裂式的邏輯呈現,所以日本有很多漫才表演也會穿插搞笑短劇,題材方面取材自生活當中的瑣事;相聲雖然肢體動作相對小,但演員基本學養要很強,題材也比較文學性,譬如說中國傳統文化,且說、學、逗、唱樣樣要精通,但是這幾年來相聲內容也逐漸轉變為更生活化、更戲劇化的表演方式。
兩者都為兩人站台的喜劇說唱藝術,雖然文化、題材及表演方式不太一樣,但總之,目的都是要讓人發笑的!

漫才的搞笑方式在日本影響力相當大,不管漫畫、動畫、日劇或綜藝節目,常常都有大量的漫才元素,知名的綜藝節目主持人,大部分都是漫才表演者出身的。其實台灣的主持方式,也有很大的漫才影子,像徐乃麟乃哥阿,或曾國城與「沾醬油」夏雨喬搭檔,不就常常吐槽裝傻的特別來賓,或巴頭之類的嘛!

來看看幾個有趣的段子吧!

ロザン(Rozan) 機器人

ロザン(Rozan) 便利商店

#漫才 #ロザン(Roz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