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獨一無二的神明淨港活動在野柳

臺灣獨一無二的神明淨港活動在野柳


▲保安宮主祀開漳聖王,為野柳村信仰中心。

還記得《刺蝟男孩》一開始好漢扛著神轎躍入漁港的震撼畫面嗎?小四番撿別人吃剩下的便當,是不是也映在腦海?
*
▲小時候的四番為了溫飽也曾撿被人丟棄的便當,為刺蝟的童年畫上重重一筆。

相傳清嘉慶25年(西元1820年),有一艘無人駕駛的船,載著開漳聖王神像和建材,在野柳港外載浮載沉,當地里民迎此神像,為其建立保安宮。

*
▲淨港儀式還包含淨海巡洋、神明淨港與神明過火。是臺灣獨一無二的宗教活動。

而距今一百多年前,從唐山開出滿載乘客的船隻在風浪中觸礁沉沒,慘案發生前三天,開漳聖王公扶乩於老漁民,傳喚里民在港外紮營,獻祭護持港區清淨,結果沒有罹難者屍體漂入港內,之後開漳聖王公告知乩童想在元宵節下港巡視,里民遵照其意,由年輕力壯的男信徒抬著開漳聖王、媽祖、周倉將軍和土地公衝跳入海,驅逐水中鬼怪,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至此每年農曆正月15日,為了酬謝神恩,野柳信眾便會舉辦「神明淨港」儀式。

*
▲好漢扛著神轎躍入漁港中是淨港的儀式之一


★《參加淨港穿短T》【CACO】MIT 復古造型ELMO短T
★《獨特風格好吸睛》【CACO】MIT ELMO馬賽克短T
★《3C週邊也要潮》Mohzy USB老虎圖樣環狀傳輸線
#刺蝟男孩 #張庭瑚 #四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