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獨立書店與農學市集

書展/獨立書店與農學市集


▲「我們的書店」一隅:由「水木書苑」負責「環境農作」選書

2014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有間綠色小屋相當特別,名為:「我們的書店」。這間小書店由「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打造,有一座座不同主題選書的書櫃,卻不販售書籍,僅僅希望帶給愛書人「走進書店的感覺」,藉此引發對台灣獨立書店的興趣。書展期間,協會也邀請多位書店經營者舉辦講座,與讀者分享書店與農學、社運、空間、創作等議題的關聯,FANILY更在此提供愛書人講座的直擊報導,希望讀者在書展告一段落後,可以藉由「我們的書店」重新喚回閱讀的溫度。

文/tio

論壇主題:獨立書店與農學市集
主持人:蘇至弘(水木書苑負責人)
主講人:陳孟凱(合樸市集召集人)

論壇第一砲:合樸市集召集人陳孟凱先生主講「獨立書店與農學市集」。他首先為大家釋疑題旨:「一個餵腦袋、一個餵肚子。兩者表象不同,本質其實類似。

*
▲「合樸農學市集」實踐「合作、簡樸」精神 (來源:合樸農學市集)

陳孟凱先生提到台灣正推行「有機農業促進條例」,其有機耕作面積僅佔總面積的0.8%。而政府的現行政策以100億補助休耕地,全台的休耕地高達20萬頃。「你知道台灣的糧食自給率是多少?30%!一邊補助休耕、一邊糧食不足。生活在台灣,這不是很弔詭的事嗎?

*
▲左為主講人陳孟凱先生,右為主持人蘇至弘先生

主講人先以「魚」作為引子:我們人釣魚,可以吃的早就入肚,「不能吃的」就作飼料。飼料給雞吃,雞生蛋,人再吃蛋。「這蛋是很純淨的蛋嗎?不,它是『工業蛋』!

從釣魚開始,作飼料、養雞到生蛋,人們不斷累積「碳足跡」:各種工廠(肥料、殺菌、塑膠、化學等)及煤、鐵等天然資源的冶煉廠,這些工廠的運作不斷加諸在這顆「蛋」身上,再加上運輸所需要的交通工具,到達消費者面前時,它已然不是當初那顆純白無瑕的蛋了!

*
▲陳孟凱先生演講鏗鏘有力,直諫有機農業的改革核心

尤其各式工廠與交通運輸都需要石油供給,「但台灣不產石油,我們的能源自給率僅有『0.6%』」當今石油只會越來越少,台灣亟需進口能源。若現在不思考如何改革,未來各國的天然資源將朝「M型社會」發展。

若我們換另一種方式生活呢?」他提出「互助經濟」的概念,將「人」與「地球」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若我們採取「群體互惠」,從社群與社區開始發揮力量;若我們「合作互助」,讓多樣化的植栽種類與小而美的經濟模式開始一一發酵;若我們以「公平正義」的價值為先、「以人為本」,重視「信任」的精神…「這未嘗不是另一種生活的方式啊!

*
▲「我們的書店」一隅:各式「獨立製造」商品一同陳列也是種「互助經濟」吧~

最後,陳孟凱先生提出警示:「什麼樣的文化樣貌,在這社會可以被延續?」也許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未來還可以有改變。「你要當『快樂的豬』?還是『孤獨的老鷹』?」未來,聽聽自己的聲音,你可以選擇你要的生活!

*
▲宜蘭「小間書菜」 臉書封面照片 (來源:小間書菜)

在《書店.影像本事》節目中,我們也到訪位於宜蘭的「小間書菜」:這家既是一間二手書店,又像是一家小型菜市場。店裡舉目可見各式蔬菜:高麗菜、茼蒿或大陸妹等。老闆提到,歡迎客人來店裡拿二手書交換新鮮蔬菜!這也許可與本次的論壇主題相互呼應,成為最佳「書店市集」的實踐店吧!

◎水木書苑

成立於 1987 年,位於新竹市清華大學校內,屬一綜合型的書店。一向秉持科學與人文並重的理想,希望為愛書人提供多樣選擇與相關服務。讓讀者不只是狹隘的讀書人,而是博學的通識之才。 所以書苑除提供國內外大學專業圖書及一般人文藝術書籍、雜誌外,我們還陳列進口科普讀物及簡體大陸專業圖書,以豐富知識的廣度與厚度。(來源:水木書苑)

#書店‧影像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