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愛愛日記》大膽碰觸倫理與慾望的灰色禁區

《女孩愛愛日記》大膽碰觸倫理與慾望的灰色禁區

   每年夏天最精彩的電影盛事:台北電影節,即將於6月26日開幕。世界影壇上流行多年的性別議題,今年也不缺席。在1990年代的台灣,我們都聽過李宗盛的歌曲高唱「17歲女生的溫柔,其實是很那個的噢……」,但是在女導演瑪麗艾海勒(Marielle Heller)的首部劇情長片《女孩愛愛日記》(The Diary of a Teenage Girl)中,我們看到的是1970年代舊金山少女與母親的男友沉迷於身體歡愉的祕密。

    這部入選今年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的美國獨立製片,誠實、大膽、幽默,細膩地刻畫出懷春少女的私密角落,不禁讓人想到蘇菲雅柯波拉的《死亡日記》(The Virgin Suicides)。片中的女主角所做的,就像我們大部分人都經歷過的青少年階段一樣,小心翼翼地探索邊界,試探自己到底能走多遠,然後在各種情緒糾纏與體驗間成長,慢慢見識到成人世界的矛盾與脆弱。本片在今年的日舞影展與柏林影展亮相後,英國衛報率先亮出四顆星高評價,美國爛番茄網站的觀眾平均給分8/10分,高達93%看過的人給予好評,偶爾插入的動畫更添豐富層次,非常適合女生前來對照自己的心靈成長軌跡。

    如果說《女孩愛愛日記》以美國人的開放心靈清唱一首少女民謠,那麼《惡女夜遊》(I Stay With You)就是一首高昂狂放的拉丁奏鳴曲,或許墨西哥人血液裡天生擁有更激進的DNA,故事從一群女性友人尋找一夜情的狂歡展開,自以為釣到妹的牛仔上勾後,劇情從輕鬆喜劇的氣氛急轉直下,牛仔被綁架到一幢豪宅,成為一部虐殺男性的復仇電影。歐洲的評論在鹿特丹影展看到這部片後,不僅驚訝於一位男性導演阿特米奧納羅(Artemio Narro)逆轉了美國同類型電影中常見的性別位置,片中女人們以狂歡的姿態展示出暴力、獸性,讓觀者領受了高潮的同時,還是覺得非常糾結。

   女導演勾勒少女心事、男導演反轉厭女情結,除了上述兩部入選國際新導演競賽的作品外,主題城市單元裡的葡萄牙電影《罪美女人》(To Die Like A Man)則是男同志導演刻畫跨性別藝人的情慾浮世繪。雙導搭檔朱奧佩德羅羅德利蓋斯(João Pedro Rodrigues)與朱奧胡格拉達瑪塔(João Rui Guerra da Mata),擅長的題材遊走於「性/別/愛/慾」的界線,卻不被世俗的眼光所拘泥。《罪美女人》的核心人物是變裝藝人東妮亞,她的小男友是個毒蟲,希望他去動手術變成她。此時,東妮亞多年未見的逃兵兒子突然出現,迫使東妮亞踏上一段療癒心靈的奇幻旅程,進而坦然擁抱自己最真實的模樣。

10張1699元一組的套票,將繼續販售到 6月25日(四)23:59止,而且即日起就可以在ibon系統搶先劃位,單場票則是於6月13日(六)13:00開賣。(完)

#女孩愛愛日記 #電影 #情慾 #台北電影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