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光》鄭有傑回蘭嶼放映《老海人洛馬比克》 「去蘭嶼,送關島」 鄭有傑拍片遇颱風受困三天

《閱讀時光》鄭有傑回蘭嶼放映《老海人洛馬比克》 「去蘭嶼,送關島」  鄭有傑拍片遇颱風受困三天


▲老海人洛馬比克全劇在蘭嶼及台東取景。(圖/公視)

文/夏米拉

鄭有傑在蘭嶼取景拍攝的《閱讀時光-老海人洛馬比克》,拍攝過程困難重重,除了語言隔閡外,劇中為了取景60年代的蘭嶼,必須避開觀光客以及島上許多現代化設備,更慘的是,拍片過程還一度遇到颱風,劇組在島上整整受困三天,導演自嘲這是名符其實「去蘭嶼,送關島」意指關在島上。但在看到蘭嶼族人專注看影片的神情時,過往的一切辛苦都煙消雲散,鄭有傑感動說「真的很開心,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

有別於一般劇組拍片動輒2、30位工作人員的規模,鄭有傑在蘭嶼拍攝《老海人洛馬比克》時,只從台灣帶領9位工作人員出發,不足的人力則在當地徵求,連片中演出極為自然的洛馬比克父子,都是當地素人上陣,「因為不想打擾這座安靜的小島」鄭有傑如是說。爲了呈現原著精神,片中演員都以達悟語對話,這對鄭有傑而言又是一大挑戰,幸好攝影師和造型師也是達悟族原住民,協助導演一路拍攝,才讓鄭有傑避免不知道哪裡「喊卡」的窘狀。

*
▲ 老海人洛馬比克劇組用最精簡的人力到蘭嶼拍攝,左為鄭有傑導演 (圖/公視)

今年二月影片完成後,鄭有傑就開始積極規劃帶影片回蘭嶼的椰油廣場映演,沒想到在探勘場地時,先是《老海人洛馬比克》的原著作家夏曼‧藍波安出生地的紅頭部落表示希望爭取映演機會,再來劇中飾演洛馬比克父親的謝保芳也力邀在他擔任村長的朗島部落上映。爲了回饋這群「粉絲」們,鄭有傑臨時決議日前在蘭嶼三個部落連映,造成一時之間”千”人空巷的盛況,還有部落看完一次不過癮,臨時再加碼「重播」,很多老人家看完兩遍後還依依不捨不想回家,直說「這導演人很好餒……」。

*
▲ 老海人洛馬比克故事點出60年代蘭嶼受漢化衝擊的背景(圖/公視)

鄭有傑親自帶著影片回到拍攝地舉辦了放映活動,也因為在戶外廣場播放,不少民眾是自己拉了椅子到戶外廣場,迎著海風聽著浪濤欣賞影片。曾經在父執輩口中聽聞過往島上生活景象的孩子們,這次終於透過大螢幕看見舊時的蘭嶼風貌,還有好幾位中學老師下課後趕著帶學生來爭睹影片,把握偏鄉難得擁有的放映機會。

《閱讀時光》文學作品改編系列共為十集,每集20分鐘加上5分鐘的紀錄片,要用短篇影像訴說具代表性的文學作品,公視5/22周五晚上11:30將播出由導演安哲毅改編劉大任的《晚風細雨》,敘述外省家庭返鄉探親的過程中意外揭開戰亂時的家族秘辛。

 

#鄭有傑 #公視 #閱讀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