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看電影:【遲來的守護者】信仰是看似慈悲的惡魔!?

★週四看電影:【遲來的守護者】信仰是看似慈悲的惡魔!?


▲傳播弟為何會這樣說呢?繼續看下去。

文/傳播弟

宗教是慈悲的,但當被曲解、矯枉過正的時候,無疑就成為殘害人的利刃。我討厭人生來有罪的論述,告解、信仰神就能消除罪孽更是荒誕的笑話,也許【遲來的守護者】只是單一個案,但在閱讀這個故事後你應該會和我有相同的感受。
*



菲洛米娜隱藏了50多年未婚生子的秘密,煎熬多年她把秘密說給女兒聽……

*

初嚐禁果後懷孕了,爸爸把她丟給修女處置。一天只能和小孩見面一小時就夠可憐了,小孩還被……
*

退休的政治人物公關走回老本行當記者,帶著老太婆上修女那兒問誰把兒子領養走……
*

假好心修女不給資料,記者大人動用關係找到人可能在美國……
*

人的誕生也許是苦難的開始,放輕鬆點看又或許只是一趟出發了的旅程。宗教們會說我們有業、有罪,我懂背後裡要人修行或是避免惡端的善念,但是這樣的說法被濫用後,真的有好處嗎?腦子都被搞壞了吧?! 清海無上師讓我的童年像噩夢一樣,一個國小學童剃光頭吃素,莫名其妙! 電影裡未婚生子的女孩像被判刑般關在修道院裡,每天要做粗重女工,一天還只能見小孩一面,這是什麼樣修行的人會做出的決定?荒唐!

人生來有罪,未婚生子有罪,定罪的人把自己架在怎樣的高度來審判他人?以為忠貞一世就是高尚?矯枉過正的宗教思想箝制了信仰者,甚至是受迫害者的基本權利。我以為宗教是種心靈療癒力量,在脆弱時給堅強,在困頓時給予希望,即便身陷黑暗之中也能想像著遠處有一道光會引領人走向救贖的出口,但是玩弄宗教的人卻醜化了這些本有的美好……

我不特別信仰某一宗教,我想信仰愛多一些。相信當我給予多一些時,獲得微笑回應的機率就高一些,人之間需要的是扶持才能在充滿挑戰的荊棘人生裡過關,而不是因為信仰了什麼教義然後用狹隘的思想箝制他人。那些以宗教為名的傢伙,暗夜裡不會有一點良心不安嗎?

一個七十歲的老太婆從英國飛到美國萬里尋親,從兒子身邊的人支離破碎的片段,試圖要拼湊出血親的模樣。就連一個僅只見過孩子一面的記者,菲洛米娜都要聽聽他和孩子有過什麼對話……

【遲來的守護者】是一部讓人心碎的溫柔電影,雖然沒有大悲大喜,平凡的對話透露出的生命智慧和潛藏的情感,卻蠶食鯨吞著我的思緒,不知道是溫暖在心頭還是遺憾陰鬱散不去……

菲洛米娜和天下的母親幾乎一個樣,都是不顧別人聽不聽就連珠砲似的狂講,很煩人我相信,但當你讀懂那些字句裡的心思,有一天會用微笑回應的吧。
*

推薦:

1.和我友人一樣迷戀茱蒂丹契的你。(老戲精啊!小心別被弄哭了。)

2.擔心電影太沉悶的你。(滿好笑的,我著實被逗笑了幾十次有。)

3.被宗教迫害過的你。 (今天錄影聽了一個叫人自殺的教派……好恐怖喔!) 

#電影 #傳播弟 #影評 #遲來的守護者 #茱蒂丹契 #未婚生子 #修女 #宗教 #宗教信仰 #清海無上師 #FANILY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