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經痛 桂圓雙紅飲

舒緩經痛 桂圓雙紅飲


文/李思儀院長 (李思儀中醫診所)

「經 痛」難言,因為這只有女性朋友可以體會的疼痛,也是許多女性朋友的切身之痛。經痛的疼痛狀況其實因人而異,相信有許多女性都曾有因為經痛,而不得不請假在 家休養的經驗;但也有許多女性在經期間只是稍微感覺腰酸而已。經痛的感覺,可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受過切身之痛的人,才能體會這種「切膚之 痛」。沒有體會過的男性朋友,往往無法想像經痛的不適與難忍,臨床上甚至有病患求診時,自言其疼痛是到吃止痛藥都無法止痛的地步,嚴重到如同撕裂的疼痛, 就如生產一般疼痛。

為何會經痛,在西醫上可分為器質性因素和生理性因素兩種。所謂器質性因素即是子宮本身的問題,如子宮位置過於前傾或後傾、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產生過度旺 盛,造成子宮強烈收縮及缺血;或子宮內膜異位及子宮的腺肌症,都可能造成經期間不適。西醫最主要將其歸在原發性因素和續發性因素中。

而生理性的因素,則多是找不出原因,但卻是月月疼痛,不勝其擾。其實,以中醫的觀點而言,「寒則凝滯,不通則痛。」在臨床上,有經痛困擾的女性多為寒性體 質或體質上屬於上熱下寒的特性。也就是說,要緩解此種情形,就必須從體質上做調養,才能一勞永逸,使經痛不再來。另外,適當的忌口也是必須的,如:不飲用 冰涼的冷飲與少食冰冷的水果。

我們也可以透過按摩身體的穴位,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千萬不要小看穴位按摩,立即緩解疼痛的效果,可不輸止痛藥。可按摩雙手虎口處的合谷穴和腳內踝上四根橫指距離的三陰交穴,這兩穴可謂經痛要穴,但必須大力按壓才能立即感受其神祕的功效。

如果疼痛難忍,不建議一直服用止痛藥,尋找精通針灸的中醫師,只要在上述穴位針灸,立即能緩解疼痛,功效比吃止痛藥還佳,因為針灸的過程,馬上能刺激腦部 釋放腦內啡,這是一種比嗎啡還有效的天然人體止痛劑,立即止痛的效果與持續的時間都是非常顯著的,早已在醫學上獲得證實其止痛的效果。

在食療上,建議有此困擾的女性朋友,在經行期間,多服用溫熱的茶飲,「寒則凝滯不通,熱能溫通並能行之」,並且可攝取稍甜的熱飲,因為「甘則緩之」,甘甜 的食物能有緩解疼痛的效果,我非常推薦桂圓雙紅飲與可可松子茶,這兩道茶飲能緩解經行期間不適的症狀,而且桂圓雙紅飲還有補血的功效,非常適合臉色蒼白又 有經痛困擾的婦女朋友飲用。

#中醫 #李思儀 #生理期 #桂圓雙紅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