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風暴Wake Up │ 第一集觀後感

麻醉風暴Wake Up │ 第一集觀後感

文章轉載於Dear Han ♥

公視播出的迷你劇一直都有不錯的品質保證,不管是2012年的《小孩大人Man‧Boy》、2014年的《白袍下的高跟鞋》等都是蠻特別的題材,雖然收視率不見得非常好,但卻都是台灣非常創新的作品,這次要帶大家來看的是由黃健瑋、吳慷仁、許瑋甯、黃仲崑所主演的這部《麻醉風暴》。

醫療推理劇這樣的類型其實在台灣並不討喜,難拍、會有技術上的問題、成本,加上HAN自己曾經接觸過一些學生製片的例子,就知道其實台灣的醫院對於協助拍攝這件事情上其實非常刁鑽(不知道若是業界會不會好一點),當然這部分也是有院方自己的考量以及維護病人的權益,但種種因素的確造成了成本的高昂,加上這種比較嚴肅、而「不安全」的題材在台灣真的是非常冒險的嘗試,也因此大多數的創作者並不敢去嘗試。
也因此,看到蕭力修導演的挑戰,帶領睽違多年再次出現的「醫療推理劇」《麻醉風暴》回歸小螢幕,坦白說真的是充滿期待的。
*

整個第一集蠻明顯是鋪陳,敘述著醫療人員的一些現象,包含工作超時、人手不足(常常互相支援這一點我覺得也是個問題),這些不管對醫師本人,或者是對病患來說都是非常危險的,更讓我覺得意外的是第一集中的鋪陳,非常著重一些「特權」現象,而這一點我覺得導演是大膽的。不可置否這樣的設定非常戲劇化、很有高張力,更可以突顯蕭政勳這位醫師的堅持,一股清流般的形象,無謂高層,就如同他自己所說的「只想當單純的醫師」。但我之所以說導演「大膽」,是因為現實生活中真的不乏這樣的現象,但是就像是潛規則般,大家默默的服從(某種程度上也是因為無力抗拒),爾後就這麼習慣成自然。

相信大家都知道如果是比較知名一點的大醫院基本上床位都是一位難求,而很多時候為了自己的家人不用在急診室候位,每個人都會想要透過一些管道,政界也好、醫院高層也好,這件事情似乎非常多人都曾經這麼想、或者這麼做過──但是為什麼?每個人享有的醫療資源不應該都是平等的嗎?
就像故事中雖然有些誇大,但是「怕痛」的議長夫人,真的比急診案例還嚴重嗎?

*

除了創作上的一些艱辛之外,比較嚴肅的題材在台灣其實一直是吃力不討好的,現在回想起來似乎也只有《白色巨塔》跟《大醫院小醫師》。提到這點,不免想要聊一下一齣2014年的韓劇《急診男女》,雖然還是主打愛情,但是卻把急診室醫生的職業狀況拍攝的非常精準到位;而台劇《白袍下的高跟鞋》,雖也算是有點主打醫療劇但更加把重點擺在帕金森氏症上──也因此突顯了《麻醉風暴》象徵的某種「回歸」意義多麼重大。

看完第一集之後,其實除了讓我對「麻醉科醫師」這樣的工作有非常不一樣的看法之外(坦白說,以往真的會比較忽視這樣的身分,因為大多不是主治醫師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得到整個第一集營造出來的多重壓力,就如同蕭政勳所感受的,多起事件的蠢蠢欲動,加上多次的暗示(例如葉建德提到的「醫療糾紛險」及對家屬解說時提到的在手術中發生意外等等),都感受得到這是一場暴風雨前的平靜──但其實也不平靜了,整個是有一種箭在弦上的感覺。

*

主要角色之一的黃仲崑,這次飾演的院長角色,其實第一集意外的讓我蠻驚艷,或者是說,會讓人對他那深沉而內斂的演技留下深刻印象,雖然難免會覺得這個角色有點高深莫測,有點釐不清他的真正想法,也會讓人有點好奇他在即將發生的事件中會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而我在想,人在有所目標、有野心的追求某一項事務時,或許在原則上、理念上都是正確的,但是過程中需要犧牲什麼?犧牲多少?而這些犧牲都是「正當」的嗎?
只有六集的篇幅,HAN私心猜測《麻醉風暴》的節奏會是明快的,但第一集其實出現了蠻多可以發展的支線,讓人有點好奇接下來會怎麼發展,事件與事件之間的連環爆發,會是怎樣的衝擊?卻也不免讓人擔心會否野心太大、想說的太多而反而最後每條線都草草了事。這就有待繼續鎖定了。

*

我發現吳慷仁真的非常適合這樣的角色,帶有點親近性、甚至有一點喜感性質的比較草根性的人物,雖然第一集中出現都是比較串場性質,但是有蠻多伏筆甚至關鍵性的事件其實都是先埋在他的戲,葉建德這個角色對我來說以第一集看來是個「謎樣」的角色,不過即便如此,卻也不難發現他對醫護人員的關心其實很真摯,也非常能夠體恤醫護人員的辛勞,雖然現實生活中,應該蠻多人跟院長一樣會蠻不喜歡保險業務員,但是不得不說其實這也是他們的工作,他們也是為了養家餬口,只是在這些保險業務員中,如果能有像葉建德這樣是真誠在關心每個客戶,而不是太過明顯的商業行為,相信客戶都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

我必須說我剛開始會注意到這部戲劇真的是因為許瑋甯, 這次跟過去的作品相比算是比較不一樣的角色設定,甚至連造型都跟以往有不太一樣的呈現(話說一般人如果綁這樣的髮型,應該會瞬間突顯臉大吧!許瑋甯不愧是美女名模,雖然相較於《16個夏天》在造型上臉的確是圓潤了些,但還是好美、好有氣勢啊~),第一集登場的重點,應該是想要紓解削政勳心中比較壓力的那一面,她一句『比你的人生重要嗎?』真的是有一語點醒夢中人的感覺──我們有很多責任,卻也同時有太多的理由去逃避自己「應該要好好照顧自己」的這個事實。如同蕭政勳說的,「現在的情況根本沒辦法」,也因此更突顯了台灣醫療上的一些困境。

但是,換句話說,病患真能放心的將自己的生命交在一個過度疲勞、甚至沒辦法好好休息的醫生手上嗎?

手術這件事情,多數民眾都會像劇中的曾媽媽一樣,會抱有比較負面而悲觀的心態,那是人之常情,所以民間常常會聽到鼓勵病患的一句話是──把你的生命交給上帝,把你的身體交給醫生──必須,要先選擇「相信」,因為這樣的相信對病患、甚至是病患家屬來說,就是勇氣的來源。然而現在一些醫療的現況,甚至可以說一些亂象,是不是更難讓一般民眾能夠「相信」醫生了呢?

 

《麻醉風暴》以第一集來說雖然看似比較平鋪直敘的述說醫療現況,但其濃厚的批判性卻一切盡在不言中,而風雨欲來的醫院,這些人又該如何面對?用非常懸疑性、推理性的故事去包裝這樣的議題,相信可以稍微舒緩過度沉重的探討。

 

《麻醉風暴》的播出時間,公視HD台自2015年4月1日起,週一-週四21:00,沒有該頻道的也不要太焦慮,公共電視台也會在2015年4月25日開始,為期三周(一次播放兩集)每周六21:00播出噢!大家不要錯過這部台灣好久不見的醫療推理戲劇啊!

#麻醉風暴 #線上看 #公視 #黃健瑋 #吳慷仁 #許瑋甯 #黃仲崑 #wakeup #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