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鼎奧斯卡之作 《我想念我自己》催淚襲台

問鼎奧斯卡之作   《我想念我自己》催淚襲台


▲廣受國外媒體好評的《我想念我自己》2月6日即將上映。(圖/CatchPlay官網

文/菇士比

如果,你在人生最輝煌的時候,被告知一切將被剝奪,你會如何反應?如果,你即將忘記最引以為傲的自己,你做何感想?

即將上映的《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探討的就是這樣的議題: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愛麗絲霍蘭(茱莉安摩爾飾)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她是位聰明獨立、對人生充滿熱情的人。同時,她也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同為教授的丈夫深愛她,還有三個已長大成人的孩子,她唯一的煩惱只有小女兒莉蒂亞(克莉絲汀史都華飾)的前途。

*

▲茱莉安摩爾飾演人生完美卻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女主角愛麗絲霍蘭。(圖/CatchPlay官網

 

看似完美的生活卻突然之間全部變調,她被神經科醫生診斷出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會逐漸失去過往的記憶。然而,像她這麼一個事事追求完美的女教授,該如何面對即將失去事業與獨立生活能力的事實?甚至,她可能會忘記那個曾經引以為傲、完美的自己……。

《我想念我自己》由理查葛拉薩(Richard Glatzer)、瓦希魏斯特摩蘭(Wash Westmoreland)雙導演聯手執導,改編自麗莎潔諾娃(Lisa Genova)的同名小說,並由金球獎影后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主演。

*
▲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愛麗絲霍蘭的小女兒莉蒂亞。(圖/CatchPlay官網

電影在國外上映後,獲得眾多媒體好評讚許,尤其是茱莉安摩爾的演技。她將原本充滿信心、事業有成,到漸漸失去自理能力,還一度想輕生的女主角詮釋的恰到好處,不會太過誇張也沒有灑狗血。

如此精湛的表現,也讓茱莉安摩爾以《我想念我自己》拿下多個獎項,包括劇情類最佳女主角獎、好萊塢電影獎女演員獎、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等。最近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出爐,茱莉安摩爾也因《我想念我自己》入圍最佳女主角,外界看來也是勝券在握。

 
*

▲亞歷鮑德溫飾演愛麗絲霍蘭的丈夫。(圖/CatchPlay官網

現在,《我想念我自己》即將於2月6日在台上映,影迷們屆時就可以到電影院細細品味影后精湛細膩的演技,並思考電影所要傳達的人生課題。

 ▲《我想念我自己》中文預告片

#我想念我自己 #茱莉安摩爾 #克莉絲汀史都華 #上映 #奧斯卡 #金球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