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全台灣最活躍的一个書店–獨立書店與社會運動

書展/全台灣最活躍的一个書店–獨立書店與社會運動


▲「台灣文史」─ 由「洪雅書房」選書

2014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有間綠色小屋相當特別,名為:「我們的書店」。這間小書店由「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打造,有一座座不同主題選書的書櫃,卻不販售書籍,僅僅希望帶給愛書人「走進書店的感覺」,藉此引發對台灣獨立書店的興趣。書展期間,協會也邀請多位書店經營者舉辦講座,與讀者分享書店與農學、社運、空間、創作等議題的關聯,FANILY更在此提供愛書人講座的直擊報導,希望讀者在書展告一段落後,可以藉由「我們的書店」重新喚回閱讀的溫度。

文/tio

論壇主題:全台灣最活躍的一个書店–獨立書店與社會運動
主持人:楊緬因(公共冊所書店負責人)
主講人:余國信(洪雅書房負責人)

來自濁水溪以南的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先生妙語如珠:「台灣唯一一間書店被開槍的只有『』吧!」正港南台灣之聲讓在場民眾笑開懷,溝通完全零距離!

號稱「南台灣最具行動力」的洪雅書房,其門口春聯寫著:「一店裡不合時宜,滿櫃子盡是前瞻」。10坪的空間,孕育人文的理念。房主余國信先生不受經銷商與排行榜左右,依個人品味選擇藏書:無論是嘉義的歷史與文化,或是台灣歷史等相關書籍。在洪雅書房,通通找得到。

「洪雅」之名,源於平埔族曾居住於嘉義地帶的洪雅族(實際分佈範圍:台中霧峰以南、台南新營以北一帶)。21歲開店以來,余國信的朋友不時唱衰店會倒。沒想到十年過去,「竟然沒倒耶!」余國信先生堅持信念,每週三晚上固定辦講座。透過演講者不同的思想軌跡,深耕嘉義的人文氣息…

*
▲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先生

 

余國信先生走到台下,拾起「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所出版的《聽見書店的聲音-給下一輪想開書店者的備忘錄》。他提到自己與楊緬因先生在書中都有詳細寫到開店的心路歷程,「請大家趕緊去買書!」由於書中內容全是書店老闆親筆撰文,他一開始聽錯要寫六千字:「嚇尬你知嘸!」後來問清楚是三千字才鬆了口氣…

*

▲余國信先生與民眾互動,嗓音獨特魅力十足

 

書店還能做什麼?」每一家書店都有它坎坷開店的過程,余國信提到他們有很多好書,但外面為什麼不賣:「珍珠被當作老鼠屎。」所以他希望:「開書店就是社會運動!

圖書館有無存在的效益、醫院只看大家有沒有健保卡、學生畢業就失業學校也不管…余國信直陳社會現象:「為什麼要做文化工作者?因為做文化工作者可以申請經費。申請經費就要寫企劃書、之後再做假帳、從裡面賺了一筆錢維持生活、之後再來做文化工作者、再來申請經費…」這,應該是社會「亂」象吧!

*
▲洪雅書房展場簡介

 

什麼樣的年代才讓書店越來越單一化?」余國信言談之間,提到他對當今社會的觀察:「是夠民主呢?還是不夠民主?是夠多元呢?還是比較狹隘呢?」台灣過去一直推動「種樹」與「閱讀」,但時間過去,我們的國土培育觀念與文史哲思想並未與時並進…

只要理想不變,每一家書店運作的方式可以很多元。但如果未來洪雅書房跟公共冊所倒了,余國信希望「台灣獨立書店協會」來收購就好了。「這是我對台灣獨立書店協會唯一的要求。」(台下一片笑聲)

*
▲公共冊所所長楊緬因先生

 

講座的下半場,交棒給公共冊所所長楊緬因先生。1988年出生的楊緬因,年輕有為。他提到就讀台大人類學系時,與朋友開始擺攤賣書的生意。那段期間,他們開始當野草莓運動的發起人,或在情人節批玫瑰花賣以維生計等。他們知道這樣的生活不是長遠之計,而「開書店可能是未來眾多維生的選項之一。

*
▲公共冊所賣書專櫃,另有專櫃「三本五十六」(取自日本海軍名將山本五十六)

有人好奇他開書店的資本額,楊緬因提到因為是擺攤起家,有了錢再買書又繼續擺攤賣書…如此歲月累積,資本額難以計算。他很感謝永樂座老闆石芳瑜小姐,在她的支持鼓勵下,才漸漸出現「公共冊所」的開店構想。

*
▲楊緬因先生介紹書店展覽「無家書─華光社區拆遷流浪書展」

公共冊所除了賣二手書外,現在不時舉辦展覽,並販賣與社運相關的刊物商品。目前店內仍留著「無家書─華光社區拆遷流浪書展」去年所策展的側照與文物,希望大家有空來逛逛。「一同記得這個曾落於台北的非正式社區。

*
▲2014年是「台灣勞工陣線協會」30年,公共冊所販售《勞動者no.175》(來源:公共冊所)

 

提到社會運動與獨立書店的關係,不得不想到「唐山書店」。1951年出生的陳隆昊先生,三十多歲創立「唐山書店」。在戒嚴的年代引薦馬克思、傅柯等左派、新左派等社會主義思想書籍,當年啟蒙許多知識份子。

*
▲「社會科學」─ 由「唐山書店」選書

我們沒有華麗的裝潢,但我們在微暗的地下室為你張羅了學習之海。」(來源:維基百科)。無論台北還是嘉義、天晴還是雨淋,獨立書店都將為您捻起一盞燈,點燃您心中的社運思想。

*
▲唐山書店展場簡介

 

#書店‧影像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