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怪搜/最強店貓 巡邏、顧店、結帳全包了!

書店怪搜/最強店貓 巡邏、顧店、結帳全包了!


▲店貓天天在書店坐鎮,但最喜歡躲藏在成堆的二手書箱之間,想看他還要碰運氣!

夢田文創籌拍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和《書店.影像本事》紀錄,作品完成前,「Fanily分享你」先搜羅、分享世界各地關於圖書館、書店與人的奇聞軼事,讓「閱讀」增加樂趣。

文/羅欣亞

曾有一家書店被口耳相傳:「老闆不知道去哪了,店裡永遠沒人」、「一間誠實書店,老闆不怕錢被偷」、「買書自己放錢,很有趣,可以測試良心」……其實,老闆彭康賢笑說:「一切都是偶然,我一開始也超不放心的!」

*
▲老闆經常不在家,顧客紛紛直說:「你超酷!」(圖片來源/NOWnews

曾在台北市公館經營的「BOOK.ANEW二手書店」,店面設在社區大樓的角落,那時要顧店又要勤跑回收場、愛書人家收書,一人經營的老闆彭康賢實在分身乏術。有一天,又有顧客臨時來電請他到府收購舊書,看著八坪大小的店,他突然有了大膽的決定:就暫時讓這裡成為無人書店吧!

「起初也會擔心錢被偷、書不見,但一段時間後發現沒有損失,決定就讓客人自助。」從此,只要去收書,彭康賢就立一個『請自行取閱付款』的告示牌,大大方方敞著店門就離開。上門的客人看到喜歡的書,自行把錢放進罐子裡結帳即可,買賣全憑良心。

以此模式經營後,一位社區居民因為驚訝無人書店竟然能撐半年還沒倒閉,就把這則「奇聞軼事」拍成影片放上公民新聞網。一夕之間,新聞媒體紛紛上門採訪,客人也蜂擁而至。

「其實我並非全不在店裡,只有外出收書時才無人。所以,與顧客間還是有很多交流。」彭康賢說,有住戶形容書店為自家的圖書館,希望可以一直開下去;有的住戶倒垃圾前會先來書店晃晃;甚至,也曾有人把書拿回自己家看,過幾天才歸還。

*
▲彭康賢認為,即使書店經營辛苦,還是希望能盡力做到最好。(圖片來源/公視新聞截圖)

可惜的是,由於房租問題,「BOOK.ANEW」於2012年遷店到新北市泰山區。「把書店當生意做真的不容易」,如今,泰山的店有60坪,足足比之前大了8倍,但彭康賢透露,已有收掉書店的念頭。

*
▲遷址後的泰山店空間變大,成堆的書籍等待有緣人來挖寶。

當初認為二手書入門容易、又很環保,便一頭栽入,「但一個人真的忙不過來。」開業三年多,彭康賢笑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堅持那麼久。「不過,收二手書是很有趣的經驗,可以接觸和你完全不同生活圈的人,看見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
▲諾大的空間,常常只有店貓陪伴老闆,若老闆出門收書,就只剩一隻貓顧店了。

*老闆現在在家了!!→ BOOK ANEW 粉絲團

後記:
在短暫拜訪的2個小時間,彭康賢既要處理收書電話,又要回應網路拍賣事宜,確實可強烈感受他的分身乏術。開書店在許多人看來,或許是一件浪漫的事,但背後需付出的勞力和精神,相信沒有經歷過的人是想也想不到的。有關於此,採訪彭康賢後,產生了一些小小的心得與觀察。

#bookanew #誠實書店 #老闆不在家 #泰山 #公館 #二手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