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某凝聚在地力量 遠離車馬喧的「虎尾厝沙龍」

查某凝聚在地力量 遠離車馬喧的「虎尾厝沙龍」


▲查某凝聚在地力量 遠離車馬喧的「虎尾厝沙龍」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夢田文創拜訪台灣巷弄裡許多特別的獨立書店,透過書本、書店與書店老闆的故事,我們閱讀到人與書之間的溫度與情感。2013年,夢田決定製作電視節目《書店裡的影像詩》,以影像介紹台灣40家書店,呈現每間獨特的書店風格、老闆的生活哲學與在書店發生的小故事,希望帶領觀眾認識「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找回閱讀的溫度


鑽入葡萄藤蔓遮天的靜謐巷弄,一棟和洋式老屋、一整排落羽松撞入眼前,這裡不是私人庭園,而是雲林虎尾地區絕對不能錯過的獨立書店-「虎尾厝沙龍」,這間書店環繞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等議題,更特別的是,還有一位人稱「辣董」,說話直爽、特色強烈的店主人—王麗萍

*
▲虎尾厝沙龍的外觀非常吸引人,讓人想一探究竟。

王麗萍,有些人稱她辣董,有些人則叫她萍哥,從這些稱呼看來,就隱約得知她這人不簡單!1985年踏入政壇,曾擔任議員的她發現女性在婚姻關係中趨於弱勢,因此致力於推動各種女權運動、法案,更成立了亞洲地區第一個女性電台—姐妹電台,希望能喚起女性的社會參與意識,開發女人內在力量。

*
▲書店主人—王麗萍。

而虎尾厝沙龍的誕生,也與她的社會關懷精神相關,「幾年前漸漸發現傳統書店變成文具行,但雲嘉地區網路購書比率是高的,表示大家其實愛看書。」王麗萍更有感於虎尾小鎮上缺乏一個承載文化性、思想性的空間,因此興起了開書店的念頭,巧合之下,她與這幢隱於市的老屋相遇,於是「虎尾厝沙龍」就此誕生。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王麗萍提到這棟興建於1940年代的老建築時笑著說,有許多人都打算收購這裡改建為大樓,但礙於相關法規規定,它才得以保存原來的風貌。「我花了很多精力修復,也把自己喜歡的骨董家具通通搬進來,很多人來到這裡都會嚇一跳,怎麼這麼美!」

*
▲虎尾厝沙龍內擺放了各式古董傢俱,看得出王麗萍的用心。

*
▲復古的傢俱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

虎尾厝沙龍每兩個月舉辦一次主題展覽,王麗萍希望以此成為虎尾交流的平台,並透過書店的承載,吸引在地的文學、藝術家回鄉,與成長的地方重新產生鏈結;也讓在地居民有一個可以思考與沉澱的空間。她得意地說,「有許多國外的遊子聽到虎尾厝沙龍後,甚至請父母先來打聽看看!」可見王麗萍的努力已漸漸在虎尾形成一股力量,期待虎尾厝沙龍持續耕耘在地,提供大眾一個可以深呼吸、重新沈澱思考的場所。

*
▲虎尾厝沙龍希望能提供來訪的人一個可以重新沈澱思考的空間。



#虎尾厝沙龍 #二手書店 #雲林縣 #虎尾 #王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