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火車不無聊 來「舊書櫃」感受復古魅力

等火車不無聊 來「舊書櫃」感受復古魅力


▲等火車不無聊 來「舊書櫃」感受奇特魔力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夢田文創拜訪台灣巷弄裡許多特別的獨立書店,透過書本、書店與書店老闆的故事,我們閱讀到人與書之間的溫度與情感。2013年,夢田決定製作電視節目《書店裡的影像詩》,以影像介紹台灣40家書店,呈現每間獨特的書店風格、老闆的生活哲學與在書店發生的小故事,希望帶領觀眾認識「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找回閱讀的溫度

文/宇廷

窗外下著大雨,書店裡卻十分安靜,看書的看書、喝咖啡的喝咖啡,每個人都把自己安置在最適合的角落,在這個空間裡舒服地、自在地,展現自己的模樣,這裡是「舊書櫃」。

*
▲舊書櫃的招牌十分有設計感。

舊書櫃二手書店的老闆莊家泓說:「這樣獨特的氛圍,我本來也沒有意識到」,直到某次有位客人在明信片寫下這樣的內容,他才感覺到自己開設的書店好像真的有這種魔力。

*
▲許多客人都喜歡窩在這個小角落看書。

書店位在宜蘭火車站旁,常吸引等車的旅客來此處休憩,莊家泓本身也是旅行愛好者,收集了世界各地的明信片,貼滿了店裡整面牆。當然,除了牆上的蒐集品,店內也販售眾多宜蘭特色的明信片,有些以景點作為主題,有些則描繪了創作者對於宜蘭的印象,張張獨具風格,總是吸引旅客的目光!

*
▲貼滿明信片的牆,成為舊書櫃的一大特色。

*
▲以宜蘭為主題創作的手繪明信片,總是吸引旅客在此駐足。

舊書櫃同時也是一家充滿歷史痕跡的書店,建築本身建立於1919年,原本是用來存放貨物的倉庫,廢棄許久之後,莊家泓利用此特色,妝點進各式各樣的懷舊傢俱,打造出現在的復古氣息。一走進來,你的視線將不自覺的被各式物件所吸引,包含黑膠唱盤、收音機、收銀機等,絕對讓戀舊物者眼睛發亮。

*
▲使用復古舊皮箱裝書,別具巧思!

「希望串連大家的力量,讓年輕人可以回來創業,將宜蘭城的故事發揚光大,讓更多人看到宜蘭。」莊家泓用書店勾起家鄉的美好,下次旅經宜蘭火車站,不妨稍微駐足,走進舊書櫃,在懷舊氛圍中享受一個悠閒、緩慢的下午。


#舊書櫃 #二手書店 #宜蘭 #莊家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