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新物種《哇!陳怡君》 鄒承恩飾學生領袖挑戰政治(下)

台劇新物種《哇!陳怡君》  鄒承恩飾學生領袖挑戰政治(下)

▲鄒承恩講起飾演黃兆元的歷程,有分享不完的心得與期許。(圖/FANILY 攝) 

文/念年

鄒承恩專訪Part 1你看了嗎?拋開純真阿慶(略略~~~),黃兆元旋風登場

還沒看過?先服用這篇:台劇新物種《哇!陳怡君》 鄒承恩飾學生領袖挑戰政治(上)

*
▲《哇!陳怡君》為TVBS與台視聯合大製作,劇本、幕後團隊、場景皆有高精緻度。(圖/《哇!陳怡君》Facebook)

 

突破二:體力120%的爆發

真實世界裡,電視新聞經常播送的抗議畫面,是黃兆元在劇本中非常吃重的戲分。為了凸顯角色後段成熟穩重的轉折,在前段高難度的抗爭戲中,青年奮不顧身的衝勁必須爆發出來,邏輯清晰的台詞、音量高昂的吼叫、掌握全場的霸氣,各種必要做出的角色性格,「我常常要把自己的能量發揮到一百二十分,甚至拍到最後都是『燒聲』的。」承恩認真地說。而在第一集中,黃兆元在畢業典禮反抗學費高漲的重點戲,著實將學運領袖的神韻、態度、精神,真實不造作地展現出來!

*
劇中抗議場面浩大,皆需耗費演員大量精神與體力。圖為演員蔡振南發起的公民抗爭運動。(圖/《哇!陳怡君》Facebook)

雙導演拍攝 令人期待的火花撞擊

《哇!陳怡君》幕後以雙導演的配置進行拍攝,曾執導《刺青》、《花漾》的電影導演周美玲負責前段,為營造抗爭的大場面,多採最直接、震撼的方式,將故事拉升至最高漲緊繃的情緒;而以《惡作劇之吻》、《我可能不會愛你》為代表作的瞿友寧導演,則擅長剖析主角的內心世界。鄒承恩:「瞿導會講很多內心戲、感情、細膩成分,把它修飾得非常好。」相信在兩個不同風格導演的安排上,可以看到《哇!陳怡君》不一樣的層次。

*
▲黃兆元(鄒承恩飾)與江也晴(姚元浩飾)在劇中是換帖兄弟。(圖/TVBS)

莫忘初衷   決定權在自己手上

從《痞子英雄》出道,累積多部戲的經歷,演活《16個夏天》阿慶的鄒承恩,被問及職人劇與偶像劇最大的差異,他坦白地說:「就是真實。」職人劇強調主角克服困難,來傳達核心價值與正面力量;而一般偶像劇較著重在男女情感、親情互動,而職人劇的出現,即向傳統商業市場發下戰帖,也給予觀眾更多選擇。

鄒承恩:「這部戲想告訴大家,莫忘初衷,路很長,你要怎麼規劃你自己的路,都是你來決定。雖然不能完全說命運掌控在自己手中,但如果連你能掌控的成分都沒自己把握的話,你要怎樣讓老天去幫你?」

 

太多、太多戲劇都以光明的「莫忘初衷」作為主要命題,其中也不乏方向走偏、力道不足而令人惋惜的作品。那《哇!陳怡君》呢?

*

▲「因為我不想變成他們那樣討厭的大人。」─陳怡君。(圖/《哇!陳怡君》截圖)

在第一集的中後段,陳怡君與黃兆元站在學校頂樓,陳怡君說:「我一點都不想長大。」,當黃兆元問她為什麼,怡君看著遙遠的前方,以堅定淡然的口吻回答:「因為我不想變成像他們那樣討厭的大人,一定不要。這句每個人在青春期,必定閃過腦海的話,似乎預言改變即將開始。同時好似間接提醒觀眾,將能從《哇!陳怡君》中,看見團隊忠實呈現社會的真心誠意。

*
▲雄懷大志的《哇!陳怡君》是否也能在觀眾心中打下一片江山?

雖說這是一齣議題相對嚴肅的戲,但請別害怕,《哇!陳怡君》並不是一部難以下嚥的死板政治劇執筆《白色巨塔》、《痞子英雄》的資深編劇吳洛纓,運用巧妙手法、大小衝突勾勒角色個性,營造輕鬆、幽默的戲劇氛圍,並透過可稱為「公開秘密」的官商勾結、選舉議題,將與政治環境距離遙遠的觀眾群,直接拉近至模擬現場,這次,讓我們直視政治,一起感覺。

#鄒承恩 #專訪 #哇!陳怡君 #陳怡蓉